溫州蒼南:綠能撬動“千里山海”發展

時間:2022-12-07 16:12:18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蔡挺

6萬畝紫菜養殖業年産值10億元,成“中國紫菜之鄉”;一批央企項目進駐,落地千億級的三澳核電和千億級海上風電等新能源項目;12條鄉村振興示範帶串珠成鏈,打造“168黃金海岸線”……

位於浙江東南端的溫州市蒼南縣,依山面海、地少人多,煤、石油、天然氣等傳統能源匱乏,然而,近年來,蒼南縣創造了連續4年入選全國縣域經濟百強縣的輝煌“成績單”。2021年,蒼南地區生産總值再次突破400億元大關,實現浙江省山區26縣考核逆勢創優的新突破。這一切的背後離不開四個字:綠色發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推進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發展。

蒼南順應溫州市擁江面海發展戰略,堅定不移地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道路,加快産業結構綠色低碳轉型,最終為推進共同富裕發展,注入了源源不斷的綠色動能。

“走出去”的紫菜實現三方共富

蒼南縣素有“中國紫菜之鄉”之稱,目前養殖面積6萬多畝,産值10億元左右,佔全縣水産總産值40%。紫菜養殖是蒼南縣六大海水養殖産業之首,其中,赤溪鎮是該縣紫菜養殖主産區。

圖源:蒼南縣委宣傳部

上世紀70年代初,赤溪鎮流歧岙村開始紫菜養殖,成為當地首個開始養殖紫菜的村。正是一排排的紫菜,讓這個一面朝海、三面環山的窮山溝村,慢慢富裕起來。

“從剛開始的幾畝用海面積,到現在的8000多畝,大漁灣適合養紫菜的海域基本上已經被擠滿了。”流歧岙村支書蘭準平介紹,以紫菜大豐收的2013年為例,當時的紫菜大戶約有40~50排紫菜,那一年有大戶收入達百萬元。

圖源:蒼南縣委宣傳部

流歧岙因為紫菜富起來後,養紫菜的人越來越多,而大漁灣海域面積有限,紫菜密度大了之後,就容易出現爛菜等現象。於是,部分養殖戶走出大漁灣,去溫嶺、象山等地養殖,把大漁灣的海留給其他村民。由於外地海域少有紫菜養殖,可用海域面積大,走出去的村民有了更大的發展空間。2021年,一位赤溪走出去的養殖戶在溫嶺養殖了100余排紫菜,當年收入500余萬元,不僅自己賺到了錢,還帶動了當地共同富裕。而隨著赤溪本地紫菜養殖的密度降低,紫菜的存活率大大提升,養殖戶的收入也增加了。一番“走出去”可以説贏得了三方共贏。

紫菜收成好,還得賣得好。盧孔值就是赤溪當地的加工和銷售大戶。在他的加工廠,有兩條生産線,一條全自動加工線,一條手工加工線。“全自動線需要配備7名工人,手工線要30名。像最近紫菜豐收期,兩條生産線火力全開的話,一天一共可以加工3500多公斤紫菜。”而這些紫菜除三成來自赤溪本地,其餘的均來自從赤溪人到外地開辦的養殖場。

盧孔值説,2004年他剛開始做紫菜加工銷售生意的時候,一天一夜也就只能加工300公斤紫菜。如今加工量的提升,是跟著赤溪紫菜業共同發展起來的。去年,盧孔值的公司加工銷售了22.5萬公斤紫菜,銷售額做到了2000多萬元。“如果沒有疫情影響,正常年份能有30萬~35萬公斤。我的客戶遍佈全國各地,遠至新疆、內蒙古。”對此,盧孔值很是自豪。

紫菜是綠色産業,為了能夠把紫菜做得更好,2020年赤溪申報了流歧岙規範化紫菜育苗基地。蘭準平介紹:“這個基地總用地面積15畝,第一期6畝,已經在建,2023年可以投入使用。全部15畝投入使用後,可育苗2萬畝苗種,養殖5000排紫菜。”

生態旅遊讓綠水青山煥精彩

有山有海有沙灘,“千里山海”是蒼南最寶貴的資源稟賦,也是未來發展最大的優勢。這些年來,蒼南一直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靚麗顏值轉化為經濟價值,加快打通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換通道。

自鄉村振興工作開展以來,蒼南縣一共創建了12條鄉村振興示範帶。現在,這12條示範帶已經串珠成鏈,其中,馬站中魁村、錢庫項東村、礬山福德灣村、橋墩八畝後村等一批美麗鄉村成為遊客爭相前往的“網紅打卡點”。除了這些知名景點,在蒼南的168黃金海岸線上,還散落著很多“新生代”旅遊點。赤溪鎮園嶼村就是其中之一。

作為一個典型的海邊小村莊,園嶼村靠海吃海,村民祖祖輩輩都靠出海捕魚為生。因此,每年的休漁期村民就沒有了收入。隨著鄉村振興的深入推進,越來越多的民宿在蒼南各地出現,園嶼村支書阮允用也動起了心思:能不能在自己村也把民宿開起來,同時文旅融合,帶動村民增收?

於是,阮允用帶頭翻修自家房子,開成了民宿。站在他的民宿門口,一眼可以看到海,阮允用指著海面介紹:“那幾艘漁船就是帶著遊客出海捕魚的。再遠一點,我們村還搞了深海黃魚養殖。”

如今,該村已開了10家民宿。平時村民出海捕魚為生,休漁期時正好是旅遊旺季,民宿和休閒漁船能為村民帶來一筆可觀的收入。再加上深海黃魚養殖,園嶼村已經從原先單一的靠傳統捕撈過日子,發展到現在的傳統捕撈+深海黃魚養殖、漁家民宿、休閒漁船等多元化産業共同增收。

前段時間,168生態海岸帶入選了浙江省示範帶,蒼南以此為契機,投資31億元,全面啟動168環海公路建設,而這條環海公路將會從園嶼村經過。屆時,黑色公路、藍色大海、綠色植被交相輝映,環海公路全線通車後,沿途的霞關、漁寮、炎亭、棕櫚灣等景區將由此串點成線,環海公路將成為名副其實的“168黃金海岸線”。

生態旅游離不開文旅融合。蒼南的文化旅遊季系列活動陸續開展。比如世界礬都明礬文化旅遊節、中國馬站四季柚文化旅遊節、168黃金海岸露營音樂節等文旅活動,吸引了越來越多遊客前來,生態旅遊越做越精彩。

千億新能源為工業強縣添活力

打造工業強縣,蒼南始終堅持擺在突出的位置。用大項目引領産業脫胎換骨,用大産業支撐跨越趕超,蒼南跑出了蓄能崛起的加速度,實現了從經濟欠發達縣向經濟百強縣的歷史性跨越,創造了連續4年入選全國縣域經濟百強縣的輝煌,成功落地全國首個“鎮改市”。2021年,蒼南地區生産總值再次突破400億元大關,實現了“十四五”開局克難崛起、浙江省山區26縣考核逆勢創優的新突破。

實現工業強縣,也離不開“綠色發展”。近年來,蒼南搶抓“雙碳”機遇,吸引了中廣核、中核、華潤、華能等一批央企項目進駐,落地千億級的三澳核電、千億級海上風電和以總投資50億元的遠景零碳産業基地為代表的一批關聯産業項目。就在前不久,中廣核浙江三澳核電項目1號機組完成穹頂吊裝,這預示著該機組從土建施工階段全面轉入設備安裝階段。

依託省級經開區、綠能小鎮等産業大平臺,重點招引清潔能源及核關聯産業、先進裝備製造業、高端塑膠製品等戰略新興産業,掀起了一輪又一輪攻項目、擴投資的熱潮。截至目前,蒼南縣累計引進優質項目494個,開竣工項目485個。(蔡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