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溫州:數字孿生飛雲江取得階段性成果

時間:2022-11-17 15:59:22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陳亞威

飛雲江 圖源:溫州市水利局

近日,浙江省溫州市水利局負責的數字孿生飛雲江項目上線山洪災害、流域防洪、水庫安全等場景,移動應用治理端投入實戰。作為水利部數字孿生流域建設全國先行先試試點,該項目以精準決策為目標,聚焦防範洪潮澇風險,強化預報、預警、預演、預案能力,以風險提前發現、預警提前發佈、方案提前制定、措施提前實施為路徑,確保水利決策精準安全有效。

項目圍繞水旱災害防禦這一重大需求,搭建了山洪災害、流域防洪、水庫安全、海塘防潮等多個應用場景,數據橫向匯聚12個市級部門、縱向貫通省市縣三級,風險感知資訊時效性提高至5分鐘,有效發揮及時預警和提前防範作用。

依託溫州水利數據底板建設,全面統計分析全市1219個雨量水位站、329座水庫、125條海塘、199條堤防、25座泵站、341座水閘等實時數據和基礎數據,為各級領導提供“一站式”數據查詢、計算、展示、共用服務,全面掌握全市的防洪減災形勢。通過實時線上分析模組,計算超警雨量、超汛水庫、超警河網等站點,綜合研判氣象短臨預報、洪水預警、山洪預警、潮位預報等預測預報資訊,全面掌握當前風險,科學研判未來形勢,全面防範化解洪澇潮風險。

構建流域水文模型、水動力模型、調度模型等水利專業模型,實時分析全市水庫、海塘、堤防的攔蓄能力、泄流能力、可納蓄雨量等。通過實時繪製甌江、飛雲江、鰲江等流域防洪形勢圖,統籌分析流域上下游、左右岸的重點水利工程、重要保護對象、重大薄弱環節。深度分析挖掘溫州歷史上的洪潮澇災害資料,提取相似性歷史事件典型時空屬性及專題的特性指標,分析颱風-暴雨-洪水-風暴潮-影響人口-經濟損失關係。根據實際災害發生情況,自動選取相似性歷史事件典型時空屬性及專題的特性指標,推演分析不同演變場景,正向智慧推理和反向溯因分析,形成最優調度處置方案,支撐各級領導科學決策。

通過共用氣象部門1小時、3小時、6小時及24小時網格降雨預報數據,結合小流域山洪災害氣象風險監測預報預警指標,聯合氣象局開展小流域山洪預警。匯集預警區域內網格化居民戶分佈數據,風險資訊定位到點到屋,精準到戶到人。同時,為提高山洪災害發生區域週邊條件的極端惡劣性,在重點防範區域安裝了220套山洪災害聲光電預警設備,實現了山洪災害預警第一時間、多途徑發送,確保預警資訊直白直達一線。(陳亞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