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鳳梨科學獎在溫州揭曉 10個全球“有趣的”科研成果獲獎

時間:2022-11-13 10:40:00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施瀅瀅

圖源:溫州新聞網

12日晚上,2022年鳳梨科學獎作為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的主體活動之一在溫州揭曉,10個全球“有趣的”科研成果獲獎。秉持“向好奇心致敬”的理念,本屆鳳梨科學獎共頒出10個獎項,分別為醫學獎、科學藝術獎、化學獎、生態獎、物理學獎、生物學獎、心理學獎、數學獎、發明獎、希望獎,其中希望獎和科學藝術獎為首次設立。

“失眠的蚊子不叮人”“烤花生還是帶殼的香”“為什麼打哈欠會傳染”“爸爸也能辨認娃的哭聲”……2022鳳梨科學獎的主題是“生命,我猜你不知道”,在獎項評選上更側重於對探究奇妙生命做出貢獻的研究,更強調人類與地球的和諧共生。

數學獎“狗開心時搖尾巴是右撇子”,由中科院遺傳發育所張永清團隊、中科院自動化所余山、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蔚鵬飛團隊獲得。他們開發出一套狗尾巴運動分析平臺,通過人工智慧技術,跟蹤狗狗的尾巴運動軌跡,並分析了人狗互動過程中尾巴的擺動動態。他們發現,狗狗搖尾巴不一定是左右對稱的,跟你親近的時候,它們會搖得更偏右一些。

“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希望可以將一些基礎物資直接發射到月球上,就地取材,打造月球實驗室,讓月球成為星際移民的第一跳板。”希望獎“一撮月亮土,未來廣寒宮”的領獎人説道。這項由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嫦娥五號探測器系統總指揮、總設計師楊孟飛院士,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汪衛華院士,以及南京大學鄒志剛院士領銜的研究團隊所研究出的成果,正是通過嫦娥五號成功採集的一克月球土壤樣本,分析並設計出可行的光合成方案,利用太陽能和月球上的原材料,製造出氧氣、氫氣、甲烷以及甲醇等。如果能掌握這項技術,人類就能在月球上就地取材,生産各種生存的必需品,打造一座真實的月上“廣寒宮”。

現場,中國國家女子游泳隊、游泳世界冠軍傅園慧將物理學獎頒給了“超音速香檳”獲得者——法國雷恩大學物理研究所Abdessamad Benidar(阿卜杜薩馬德·貝尼達爾)、Robert Georges(羅伯特·喬治斯)等,她以自己游泳訓練時如何不斷提高速度的經歷與超音速現象進行了類比。此外,還有讓爸爸們再也不能不承擔育兒責任的心理學獎獲獎者——法國聖艾蒂安大學的尼古拉斯·馬修文團隊,他們發現不論是爸爸還是媽媽,識別娃哭聲的能力沒有顯著差異。育兒重要的是經驗,而不是性別。

作為一個以“正經而不著調”出名的科學獎,鳳梨科學獎每年的獎盃都特立獨行,歷年頒發過滋水槍、飛船票、錘子、水龍頭、塗鴉等。今年的獎盃主體是外形酷似鳳梨的黃色水晶魔方,寓意著科學的萬千變化。

據了解,鳳梨科學獎創立於2012年,由浙江省科學技術協會指導,浙江省科技館主辦,今年已是第十一屆,通過獎項評選以及舉辦頒獎典禮等活動,獎勵那些有想像力、有趣的科學研究成果,喚起人們對科學的好奇心和熱情,讓更多公眾了解科學。2019年起,鳳梨科學獎納入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系列活動之中,成為峰會科普活動版塊的內容之一。(施瀅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