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下沉基層 溫州永嘉推動醫保事業高品質發展

時間:2022-10-11 15:24:20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劉曦

近年來,溫州市永嘉縣醫療保障局始終注重提升基層醫保服務效能,構建了1個縣級醫保服務中心、2個縣級醫保分中心、22個鄉鎮醫保服務窗口、541個村社醫保代辦點、46家農商行基層服務網點、122家定點零售藥店的三級經辦服務矩陣,努力實現“15分鍾醫保服務圈”。

今年1至8月,永嘉全縣鄉鎮(街道)、村社等基層服務點共辦理2.2萬餘件醫保業務,為群眾提供“一門進、一站辦”的醫療保障服務,推動醫保事業高品質發展,助力打造共同富裕示範區縣域樣板。

圖源:永嘉縣融媒體中心

打造醫保“新錨點”讓服務更“暖心

為進一步方便群眾,永嘉縣醫療保障局積極推進醫保經辦下沉基層,全縣541個村(社區)已經實現村村有醫保代辦員,並在此基礎上建設了38個村級服務示範點,將醫保服務真正送到百姓家門口。

永嘉縣醫療保障局不斷拓展服務渠道,創新服務方式,補充服務力量,依託當地農商銀行從業人員多、服務網點多、服務範圍廣等多項優勢,將參保登記、登記變更、資訊查詢、異地就醫備案等醫保經辦高頻次業務有序下沉至全縣各農商行基層服務網點,解決山區參保群眾業務辦理難題。

此外,依託于連鎖藥店為主、其他大型藥店為輔的管理模式,藥店工作人員可通過“浙裏辦”醫保專區引導購藥群眾辦理業務,使基層群眾在家門口就享受到醫保服務。

注重民生“新焦點”讓保障更“貼心”

永嘉縣醫療保障局堅持“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把群眾“小事”當“大事”,通過建立醫療救助一站式結算,既方便了困難群眾看病就醫,又緩解了墊付醫療費用的壓力,並在大病保險待遇提升的基礎上,繼續提高醫療救助待遇,截至6月底,已完成資助參保27330人,完成住院救助57949人次、門診177396人次。

該局不斷提高待遇保障水準,嚴格落實國家醫療保障待遇清單,降低大病起付線,提高慢病、特病報銷比例,切實減輕群眾就醫負擔;全面落實藥品帶量採購,降低醫療費用,提高綜合保障率;打通便民服務“最後一公里”,在行政審批服務大廳、甌北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分設了2個醫保分中心、5個醫保經辦窗口,極大地方便了群眾辦理醫保業務。

圖源:永嘉縣融媒體中心

創新驅動“新支點”讓醫保更“安心”

永嘉縣醫療保障局通過構築醫保基金安全防護“天網”,建立起全領域基金分析機制、全方位專家研判機制、全要素誠信懲戒機制、全流程閉環監督機制,一舉將以往基金監督科單兵作戰模式轉變為全科室聯動出擊,全員監督意識明顯提高,基金監管有效性顯著提升。

該局打造“網際網路+醫保”經辦模式,不斷拓展智慧客服電話系統、網路客服,“一對一”指導參保群眾完成醫保業務線上辦理,目前已上線家庭共濟、個賬查詢、參保登記等8項業務自助查詢功能,支援多人同時線上諮詢,實現“7x24小時”全天候服務,拉長了醫保服務時限;建立“因病致貧返貧”雲防護系統,充分利用醫保數據,依託“浙政釘”和“永嘉縣大數據綜合數據管理”平臺,結合民政、農辦、殘聯、紅會、慈善、鄉鎮街道等部門,創新建立浙江省首個“因病致貧返貧雲防護”系統,對可能因病致貧返貧的人員實施動態監測、精準幫扶,實現了“整體智治”,推進扶貧工作關口前移,目前建成同戶人員庫69205人(含困難群眾及其直系親屬),累計40人預警後成功及時納入低保低邊。(劉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