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丨高山平湖

時間:2022-09-27 15:56:04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陸煥東

水庫和新篁莊村全景圖 陸煥東/攝

建設百丈漈電廠,曾是浙南人民的夢想。百丈漈電廠是國家投資興建的“二五”計劃時期的重點項目,1960年5月,在6700余位建設者的共同努力下,百丈漈一級水電站建成,給能源匱乏的溫州地區注入了經濟發展的強大動力。直至1983年底,溫州電網整體併入華東電網後,溫州電力能源格局中水電的比重才逐漸減少,但百丈漈電廠對溫州電力發展的深遠意義已定格在歷史裏。當下百丈漈電廠依然發揮著攔洪錯峰的作用,並通過投資興建百丈飛瀑的取水工程,恢復百丈飛瀑雄姿,推動了溫州文成旅遊經濟的大發展。

俯瞰百丈漈一級瀑布 陸煥東/攝
水庫蓄水前的篁莊村 陸煥東/收集整理
一級電站內部 陸煥東/攝
一級電站 陸煥東/攝

從期盼到建設,從輝煌到轉型,“日月如逝波,光陰石中火”,為不致這轉瞬即逝之憂,我希望能將這段歷史記憶記錄,通過圖像讓觀者在疏遠和陌生的年代與建設者們對話,探尋他們的故事、體會他們的情感。2020年正值百電甲子之時,我花了近一年多的時間,以《百電志》為脈絡,在收集整理梳理50年代建設時期大量老照片的基礎上,深入對百丈漈電廠進行調查研究、現場訪談和實地拍攝。用鏡頭記錄高山峽谷中百丈漈電廠所處流域的“雲從疊嶂起,瀑布水潺潺”,用圖像還原出當年建設時艱苦卻依然赤熱的場面,用光影定格著建設者及管理者于孤燈間高挂青天之心……我希望通過梳理和拍攝,去呈現著與這段歷史相關的場景及人、事、物。

每一個獨立探求的目光,都是為了刻畫這段歷史的輪廓;每一次思維線條和光影的交錯,都是為了留下那份可貴的精神和歷史的記憶。

二級電站四支洞 陸煥東/攝
被植物覆蓋的廢棄電廠用房 陸煥東/攝
二級電站壓力鋼管 陸煥東/攝
二級電站四支洞 陸煥東/攝
二級水庫出水口 陸煥東/攝
第一代移民百歲老人 陸煥東/攝
陸煥東 圖源:甌江文藝

作者簡介:陸煥東,國家電網溫州供電公司員工,中國攝影家協會會員,溫州電力攝影家協會主席。2022年《島興》-江心嶼詩意影像入選“宋韻跡憶”第三屆西湖影像藝術展;2021年《高山平湖》在中國·麗水國際攝影節個人2021年《城市鏡像》手工書入展中國·麗水國際攝影節;2021年《高山平湖》畫冊在浙江攝影出版社出版發行2021年 第九屆大理國際影會《觀看與重構》攝影聯展執行策展人;2020年《古地沙洲》手工書入選第18屆浙江省攝影藝術節;2019年《大門地帶》入展第八屆中國.大理國際影會;2019年《大門地帶》入展中國·麗水國際攝影節;2019年《遇見》入展中國·麗水國際攝影節;2018年《心行山水間》入展第二屆郎靜山全國攝影大展;2017年《致消逝》入展中國·麗水國際攝影節;2016年《空山無界》入展中國.平遙國際攝影大展;2016年《空山無界》入展首屆郎靜山全國攝影大展。(陸煥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