甌海:在溫高校助力“共用社·幸福裏”建設

時間:2022-07-27 14:52:55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林岳

溫州肯恩大學“萌芽聯盟”公益服務團隊開展“繪本伴讀”公益活動 圖源:溫州新聞客戶端

“當朋友難過的時候,什麼事物會讓朋友開心呢?”近日,溫州肯恩大學“萌芽聯盟”公益服務團隊的大學生志願者,走進溫州市甌海區麗岙街道麗歐景園,為小區兒童們開展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繪本伴讀”公益活動。

大學生志願者的加入為當地“一小”課外教育注入新力量,這是甌海區組織高校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隊走進小區(社區)開展社會實踐活動的縮影。自推行“共用社·幸福裏”建設以來,甌海以黨組織共建為紐帶,進一步發揮在溫高校優勢,推動高校與鎮街、村社組建組織共建、資源共用、事務共辦的校地黨建聯盟,將“甌江紅”黨群服務中心、城市驛站作為高校社會實踐基地,著力形成“一鎮街一高校,一村社一學院”的格局,共同構建居民幸福共同體。暑期以來,溫州大學、溫州醫科大學、溫州職業技術學院、溫州商學院等高校已為甌海轄區居民開展義診等活動近50場,讓“共用社·幸福裏”更具幸福成色。

“共用社·幸福裏”離不開社會成員的齊心共建。今年以來,甌海區通過推動在職黨員報到服務、“紅色細胞·入格聯心”等行動,引導小區達人、熱心群眾參與到小區治理中,其中活躍著許多教師。“我可以免費為轄區小孩提供繪本閱讀教學,如需請與我聯繫。”家住前林家園的林老師近日給南垟社區書記周冶鑫發了這樣一條消息。在社區黨組織的安排下,25組親子家庭體驗了一堂寓教于樂的親子繪本活動,收穫了家長的一致肯定。目前,全區共開展教職工、高校學生志願服務活動227場次。

除了開展各式各樣的志願服務,“學城聯動”還助力基層治理形成互利共贏的局面。今年,溫科院農生學院與仙岩街道簽約紅色聯盟,共建“農業與生物技術學院實踐教學基地”。在村子裏,村幹部們當起了學生的實踐導師,為科研團隊的調研課題研究提供基層經驗。高校科技特派員則為鄉村振興等方面工作把脈問診、“破題引路”。

據介紹,甌海將進一步為高校師生參與實踐完善各項保障,實施學院支部結對服務、開展人才資源專業服務和推行學生假期組團服務等舉措,積極營造全員參與、共用共建的濃厚氛圍。(林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