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首屆“快遞小哥”技能大賽決賽落下帷幕

時間:2022-07-07 15:36:28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張晨

誰的打包速度更快,派件路線設計更合理,快遞消殺更規範?7月3日,溫州首屆“快遞小哥”技能大賽決賽在甌海職業中專舉行,50名“快遞小哥”現場過招、層層闖關,最終來自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溫州市分公司的溫從科,從報名比賽的1487多名“快遞小哥”中脫穎而出,榮膺大賽冠軍。

張晨/攝

首屆“快遞小哥”技能大賽由溫州市總工會和溫州市郵政管理局聯合主辦,溫州市財貿(直管)工會、溫州市總工會職工技術協作中心、溫州市快遞行業協會、溫州市甌海職業中專集團學校承辦,也是溫州首個針對新就業群體的技能競賽,全市共有12個快遞品牌企業參加。競賽以《快遞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高級工的有關知識和技能要求為主,構建“8+1”快遞小哥能力模組,本次競賽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突出快遞流轉過程中的疫情消殺能力要求,重點考察其中6項能力。

大賽裁判長季小雄説,與以往技能大賽直接“上手”比賽不同,這次技能大賽首設理論知識競賽作為初賽環節,題目以快件收寄、快件派送、客戶服務、安全管理等工作領域應具備的知識要求為主,增加新頒佈施行的國家和行業有關法律法規、部門規章及規範性文件、疫情防控等相關內容,初賽成績佔競賽總成績的20%。凡是報名參賽的小哥每人都有兩次答題機會,以最高分排序。

“我們的理論知識比拼環節已經提早幾天進行了,答題不受具體時間空間限制,小哥們只要在空閒時間內最多抽出15分鐘時間,用手機登錄溫州市技能競賽智慧平臺即可線上答題。這種便利的模式讓這次技能大賽共吸引了1400多名小哥參加。”市財貿工會主席李明介紹,設置理論知識競賽,更多的目的是“以賽代訓”,讓小哥們邊比邊學,提升理論知識素養。

經過初賽的比拼,共有50位小哥進入了決賽。決賽共設疫情防控、多物品收寄、派送路線設計3個賽項,佔競賽總成績的80%,若總分相同以技能操作成績高者為先。其中,疫情防控的比拼也是緊跟當前疫情防控的需要所特別設置的一項比拼內容,主要對“小哥”的防護服穿脫、物品分類處置消殺、作業環境場所消殺等多個方面進行打分。

張晨/攝

決賽現場,電子顯示屏上的技能競賽智慧平臺實時顯示著各個小哥的成績,兩邊排行榜也在不斷滾動更新小哥們的最新排名情況。“通過這個平臺,我們也能實時看到別人的成績,很有競技比賽的感覺。”在候場區等候比賽的選手們,紛紛表示這個平臺的設置讓技能大賽更加有趣刺激。

“技能競賽智慧平臺除了實時公佈選手成績,還能形成個人能力分析報告,各個選手的特長短板在上面也一目了然,在賽後也能更有針對性地開展技能提升。數字化的助力,讓技能大賽的意義也更加顯著。”季小雄介紹道。

此次大賽設團體獎和個人獎,其中團體獎一等獎1個、二等獎2個、三等獎3個,獲得團體一等獎的企業,同等條件下將優先推薦參加市級“工人先鋒號”評選;個人獎一等獎3個、二等獎5個、三等獎6個。個人綜合成績排名前3的,由溫州市總工會核準授予“溫州市職業技能帶頭人”榮譽稱號。(張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