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線有我,鹿城老黨員“防疫十二時辰”

時間:2022-05-24 15:51:02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黃葉群

志願者開展防疫志願服務 圖源:大南街道

在溫州市鹿城區大南街道聞宅巷核酸點,活躍著一些頭髮花白、身穿紅馬甲的身影,精神抖擻、熱情活躍,或站在門口測溫駐守,或忙碌在核酸檢測現場分發物資,他們默默守護著這座城市。

老同志帶頭凝聚人心,兩個多月堅持駐守核酸點位

志願者開展防疫志願服務 圖源:大南街道

清晨7點,吃過三樂亭志願者送的早點,在大南街道聞宅巷核酸檢測點,老黨員志願者們陸續就位,消毒消殺、物資儲備,準備好迎接防疫志願服務的第73天。

“注意排隊間距,保持一米距離……”早上8點,核酸檢測開始,亦美黨支部書記王光明正穿梭在人流之中,扯著沙啞的嗓子,維持著現場秩序,連續兩個多月沒日沒休奔波在核酸點上的他,熬出了深深的黑眼圈,摘下口罩,一張臉變成了兩個顏色。

11點,因為人流量激增,人手略有不足,“現在需要3名志願者,能參加的志願者在群內報名,按照順序前三位參加此項工作,有誰要報名?”當王光明在支部群裏發佈消息,群裏一下子“沸騰”了起來,不到2分鐘,3名志願者完成報名。

老同志提供人性化服務,暖心又貼心

下午2點,核酸點從平時的兩個採樣棚擴增到四個,為了讓排隊的人不累,也為了讓市民有序排隊,通道內固定擺放了300多張板凳。

為保證衛生安全,在大家進場前和核酸檢測後都會進行徹底消殺,包括這些凳子,現場還有足量的手消,群眾也可以使用。“現場排隊的人等待的時間較長,大家容易情緒煩躁,在現場亂走動,但有了凳子之後,大家會比較耐心等,也不容易煩躁。”

3點,住在附近大廈的老人家,有幾位坐輪椅,因為定期去醫院復查,隔兩天就要來測核酸,志願者已經非常熟悉,遠遠見到老人家,就主動迎上前去推輪椅。“這兒的志願者很親切很有耐心,都是鄰居老朋友。”老人家通過綠色通道,5分鐘不到,就完成了核酸檢測。

老同志聯盟互幫互助,齊心築牢防疫屏障

生病期間也堅持在崗的志願隊副隊長楊華蘭,和大家一樣奔忙在核酸採集處,協調著各項事宜,解答著一個又一個疑問,早上上了崗便沒有離開過座位,更沒有時間去喝水。“隊員們都會關切的問我身體狀態如何,有沒有什麼不適,需不需要休息,並囑咐我有不適要及時説出來不要硬撐。”

下午6點,錯過了就餐時間,楊華蘭就匆匆扒拉兩口微涼的晚飯繼續工作。在這支志願隊的背後,還有一群老同志在做“後勤保障員”。兩個多月來,三樂亭的志願者們為大南核酸點準時配送三餐,“做核酸檢測的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特別辛苦,我們希望能在休息時間讓工作人員吃好、吃飽。”三樂亭的負責人阿福説道,每晚他們都會在群裏詢問第二天工作人員人數,備好三餐,準備的餐點有豬臟粉、炒粉幹、玉米燉排骨、清炒馬鈴薯絲等等。

晚上7點,核酸點迎來了一波小高潮,“人流不斷,平均一個晚上一條隊伍都有八百多人,一天下來,到晚上嗓子都疼得厲害。”

8點半,突然下雨了,志願者全身濕透,打濕的褲腿,提都提不起來。“昨天人最多的時候,一個班次要安排十幾二十個志願者,一天要測上千人。但我們和大家都熟悉,在小區搭把手,能提供幫忙、給鄰居們服務都很高興。”話音剛落,這些銀發身影又忙碌開了。

據悉,大南街道,地處溫州老城中心區,人口密度高,前來採集核酸的市民絡繹不絕。為緩解核酸壓力,亦美大廈志願者在防疫一線“組隊集結”,隊伍中最年長的已有71歲,最年輕的也有52歲。

亦美大廈黨支部志願者隊 圖源:大南街道

這支志願隊由來已久,成立之初是在2019年末疫情最初暴發時,“疫情結束後,我們的志願者隊伍一直都沒有解散,隨時準備為‘鄰居們’服務。”3月12日,王光明在支部微信群裏發出號召,不消一會,群內老同志逐個響應。後來大廈居民也加入其中,不知不覺,志願隊人數已達270人,在聞宅巷核酸點工作近三個月,每天早上7點到晚上8點半,三班制度,最近十天累計公益時長達5022小時。(黃葉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