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正式揭牌

時間:2022-05-20 15:54:45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楊世朋

溫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19日揭牌,將圍繞“千年商港、幸福溫州”城市定位,聚焦史前考古、東甌文化‌‌等重大課題,整合力量紮實推進考古成果轉化,‌‌進一步賡續千年城市文脈、彰顯甌越文化魅力,全面推進文化振興,為續寫創新史、走好共富路提供強大精神動力支撐。

浙江省委常委、溫州市委書記劉小濤,溫州市委副書記、溫州市長張振豐,浙江省文旅廳黨組成員、浙江省文物局局長楊建武共同為溫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揭牌。溫州市領導施艾珠、王軍、陳應許,以及來自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浙江大學的專家學者出席揭牌儀式。

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構建中華民族歷史、中華文明瑰寶的重要工作。1952年,溫州市人民政府成立文物保管委員會,70年來,溫州數代考古工作者篳路藍縷、不懈努力,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考古發現,推動溫州千年文脈賡續傳承,為溫州文物考古事業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溫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成立後,將發揚“以物論史、透物見人”的學術傳統,堅持讓文物説話、讓歷史説話、讓文化説話,為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不斷注入溫州元素、溫州經驗。重點將‌‌強化新時代中國特色考古學理論探索,大力開展海上絲綢之路遺産調查研究,煥發海上絲綢之路重要節點的新光彩;深化對各時期文化遺産的調查和剖析研究,‌‌探尋東甌文化發展脈絡,加強文物的活化利用,‌‌探索推進宋韻甌風文化傳世工程,以千年城市文脈彰顯溫州文化魅力。同時,‌文物考古研究所將‌進一步整合專業力量,強化人才引進和培養,深入開展與省內外科研機構和高校院所的‌‌交流合作,推動考古成果轉化利用,‌‌讓百姓共用考古新成果,為“千年商港、幸福溫州”建設提供更為豐厚的文化內涵和精神滋養。(楊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