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光101紅豆杉康養谷打造綠水青山

時間:2022-05-10 15:46:28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中欣

圖源:中國網溫州

在樂清種植數千畝紅豆杉林、將家鄉霓陽村打造成花園村莊、把城北靈山培育成紅豆杉基地……近十年來,被譽為“改革開放活化石”的趙章光,逐步回歸家鄉,以田園夢為媒,用自己的執著與堅韌為樂清鄉村振興加油鼓勁。

田園三部曲

人間五月天,瓜果成熟時。近日,每每臨近飯點,在位於柳市鎮霓陽村的章光101科技大樓外,總能看到三三兩兩的村民在菜園裏忙碌採摘。這裡有一個清澈的池塘和多個果實繁多的菜園,各式時令蔬菜一應俱全,這些新鮮蔬菜將被製作成菜肴端上村民們的飯桌。

很難想像,在三個多月前,這裡還是淤泥堆積、蚊蟲孳生的荒地。如今淤泥池被挖成一片池塘,池塘旁種上了何首烏、芍藥、金銀花、白果蘭、皇京菊等中藥材。色彩鮮艷的皇京菊點綴田間,令這片農田猶如精美的公園。不遠處的荒田被平整為一片菜園子,紫色茄子、紅色番茄、綠色絲瓜……各色蔬菜成了村中風景。

霓陽村的改變不得不提到一個人,他就是有“生發之父”之譽的趙章光。

受疫情影響,賦閒在家的趙章光籌劃著為家鄉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此時,樂清全面啟動美麗田園創建暨城鄉環境大整治大提升工作,他主動請纓,出資將廠房附近20余畝荒廢田地進行流轉,並化身美麗田園工程師,根據各片田地的實際情況因地制宜進行改造美化。比如將公司邊上的閒置田,整理成池塘,種上中藥材;河邊的淤泥池,平整後種植蔬菜,免費供村民採摘食用;公司內部的空地,用盆栽花卉擺放出標有“101中國夢”的花壇。與此同時,他還以帶薪農耕的形式,鼓勵員工提高工作效率,抽出上班時間參與美麗田園創建。

“前幾年,我們響應樂商回歸政策,將企業搬回家鄉,全面招收本地人進廠工作,讓村民不用出村就可以就業。現在我們將村裏的閒置地進行整治美化,是為家鄉,也是為自己做好事。”趙章光説,他心裏一直藏著一個“田園夢”,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大家可以像參觀旅遊景點一樣,參觀霓陽村和章光101工廠。

其實早在十多年前,趙章光就開啟了他的田園夢。十多年前,他出資在霓陽村建設了霓陽公園,在公園裏種上珍貴的紅豆杉;8年前,他在家鄉山上流轉了200畝地打造紅豆杉林,隨後又到城北靈山打造紅豆杉基地;如今,通過美麗田園創建暨城鄉環境大整治大提升,他帶動全村村民打造花園式村莊。

荒山變寶山

在趙章光的“田園三部曲”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靈山紅豆杉基地的打造。

十多年前,趙章光回鄉種紅豆杉的故事在鄉間相傳,樂成街道林山村村民葉鬆開聞訊找到他,希望他在靈山種植紅豆杉,助力鄉村振興。這兩位老人不問前程,一拍即合。

紅豆杉對生態環境要求極高,而彼時,靈山上多是石塊,不適合紅豆杉生長。趙章光便召集村民和企業員工,三五人一組,挑來泥土為紅豆杉苗增加肥力。當時每天有上百名村民一起上山種樹,男人幹體力活,女人則端茶送水,大家連續忙活了一個多月。為了及時給樹苗澆水灌溉,趙章光還買來一輛槽罐車送水上山。

就這樣,他在靈山默默耕耘了近十年,耗資1500余萬元,種下了上千畝的紅豆杉。如今,他每個月都會登上靈山,看一看親手栽下的紅豆杉苗日漸成長。

上周,記者隨趙章光再次來到靈山紅豆杉基地,年逾七十的他步履輕盈地在崎嶇的山間穿行,體力不輸年輕人。而他的目光,則被一棵棵小紅豆杉牽引著,見到紅豆杉上有枝蔓纏繞,立即箭步上前一一拔去。

在趙章光看來,這些紅豆杉孕育著他的田園夢,更是鄉村振興的新希望。

在種樹的同時,趙章光還積極開發山中旅遊資源,出資將山中一片原本蟲蛇聚集的天然小水池進行修繕,並在湖上打造觀景亭,令原本人跡罕至的水池成為靈山上別致的養生景觀。

“林中無限好,景取一亭中”。坐在亭子中,只見天上輕雲游動,遠處樹枝搖曳,近處波光粼粼,頗有靈山天池的味道。更為難得的是,紅豆杉的清香隨著微風拂過,令人心曠神怡,頓時有了今夕何夕的超脫感,也應了亭子的雅名——聞香亭。

走出聞香亭,沿著山路向前行,兩旁是鬱鬱蔥蔥的紅豆杉林。這些紅豆杉大的有三米余高,直徑約大瓷碗般粗壯,延綿數公里甚是壯觀。再往高處走,又可見一處嶄新的亭子,取名“望海亭”。坐于亭中向東南望去,樂清濱海新區拔地而起的新樓盤和寬廣壯闊的樂清灣一覽眼底,蔚為壯觀。

此般美景自然吸引了不少遊客,每逢週末或節假日,來紅豆杉基地遊玩的人絡繹不絕。逐漸增長的人氣為深山裏的小村莊帶來了商機,村民不僅可以採摘紅豆杉的果實和葉子增加收益,還可以拿出當地土特産予以銷售。

讓村民在家門口賺到錢,是趙章光鄉村振興規劃裏的第一步。他的夢想是將靈山建成醫養結合的養生綠色小鎮,人們來靈山即可感受山水相依、負離子滿滿的美好生活。為此,他積極與村民溝通,籌劃租用村民的老宅打造紅豆杉主題民宿區,通過發展“公司+基地+農戶”的生産模式,使當地村民的收入由傳統種植收入模式向“租金+紅利+務工收入”的新模式轉變,讓村民不離故土即享受生活。

植樹更育人

在趙章光看來,紅豆杉亦是“公孫樹”,意為前人栽樹、子孫受益。在靈山山頂,望著山下的萬家燈火,這位七旬老人深情地説:“等到你們這些年輕人到了我這個年齡,這漫山遍野的紅豆杉將蔚然成林,村民們可以住在飽含負離子的村中,享受長壽村帶來的福利和美好。”

“我是等不到那個時候了,你們一定有機會!”説這句話時,天色已暗,看不清他的神情,卻能感受到他話裏的決心。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在努力實現田園夢的同時,趙章光也在為實現家鄉人才夢而努力。

荒山變寶山的故事打動了很多人,也給村民們指引了新的發展方向。不久前,城東街道後所社區的居民找到他,希望將半沙山上的1300余畝山林予以開發,增加附加值。

這一次,趙章光沒有再執著于種植紅豆杉,經過多次實地勘察後,他決定將這片山林開發成中草藥基地,種植珍貴的中草藥以提升土地經濟附加值,帶動村民增收。

“這幾年,章光101將公司戰略中心逐漸轉移到家鄉,不僅在家鄉建設生産廠房,上個月還將北京101毛髮研究院中藥研發基地落戶樂清。”趙章光説,待今年10月,章光101新的生産大樓竣工投産後,勢必會用到更多的中草藥,因此他有意在家鄉打造一處中草藥基地,以期帶動家鄉中草藥産業發展,以及中醫學人才培養。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創新是醫藥企業擴張、全球化發展的必經之路。近年來,章光101集團越來越重視産品研發能力的提升,積極尋求和科研機構的合作,通過校企深度合作,探索産學研一體化發展。

趙章光説,半沙山腳下聚集著樂清中學、樂清市職業中等專業學校等多所學校,101毛髮研究院中藥研發基地落戶樂清後,將發揮校企優勢,共同培養醫工結合領域的綜合性人才,在為101集團發展打下最堅實的人才之基的同時,也為樂清乃至溫州醫療健康事業發展作出貢獻。

“我走出樂清發展已有30多年,是時候回歸家鄉了。”趙章光説,他是改革開放的踐行者,也是改革開放的受益者,過去他致力於給患者“種頭髮”,現在是給地球“種頭髮”,他將植樹育人,用自己的余暉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