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智慧財産權法庭揭牌

時間:2022-04-22 14:14:23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中欣

揭牌儀式 圖源:溫州中院

4月20日,溫州智慧財産權法庭正式揭牌。浙江省委常委、溫州市委書記劉小濤,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李佔國共同為法庭揭牌。

溫州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林曉峰主持揭牌儀式。溫州市委常委、秘書長王軍,溫州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陳建明,溫州市政協副主席馬永信以及市直相關部門負責人等參加揭牌儀式。溫州中院黨組書記、院長蔣衛宇作表態發言。

林曉峰在主持講話中強調,溫州中院要堅持高標準、嚴要求,紮實推進溫州智慧財産權法庭各項建設工作,進一步提升智慧財産權審判工作質效與司法公信力,進一步加強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進一步推動智慧財産權訴訟制度的創新,助力溫州創新型城市建設,為溫州續寫創新史、走好共富路、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市提供堅強有力的司法保障。

蔣衛宇表示,溫州中院將牢固樹立“保護智慧財産權就是保護創新”的理念,加快推動建立溫州、金華、麗水三地審判人才、審判法庭、審判資訊、審判數據跨區域共用機制,不斷完善智慧財産權審判體系,積極回應新時代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工作的新要求,努力將溫州打造成智慧財産權全方位司法保護的優選地和新高地。

據悉,溫州法院管轄智慧財産權案件由來已久。

“溫州中院在1997年經最高人民法院核準,成為全國首批非省會城市管轄專利案件的法院之一,是當時全省除杭州中院以外唯一具有專利案件管轄權的法院。”溫州智慧財産權法庭庭長王俊介紹説,“2002年10月,中院成立了專門負責審理智慧財産權案件的民三庭,由此拉開了溫州智慧財産權糾紛專門化審理的序幕”。

隨後,溫州逐漸探索智慧財産權“三合一”審判工作。2013年,經省高院同意,溫州中院、瑞安、樂清法院三家法院試點智慧財産權“三合一”審判改革,由智慧財産權審判庭統一受理智慧財産權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2018年5月,甌海、瑞安、樂清三家法院獲批跨區域審理第一審智慧財産權行政及刑事案件。自此,溫州法院全面推行智慧財産權“三合一”審判工作。

2021年9月,最高法院批復同意溫州中院成立溫州智慧財産權法庭,明確管轄發生在溫州市、金華市、麗水市轄區內的專利、技術秘密、電腦軟體、植物新品種、積體電路布圖設計、涉及馳名商標認定及壟斷糾紛的第一審智慧財産權民事案件;發生在溫州市轄區內訴訟標的額500萬以上的商標、著作權、不正當競爭、技術合同糾紛的第一審智慧財産權民事案件,發生在金華市、麗水市轄區內訴訟標的額800萬元以上的商標、著作權、不正當競爭、技術合同糾紛的第一審智慧財産權民事案件;發生在溫州市、金華市、麗水市轄區內,對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工作部門所作的著作權、商標、專利、不正當競爭等行政行為提起訴訟的第一審智慧財産權行政案件;應當由溫州中院管轄的第一審知識産刑事案件;不服溫州市轄區內基層人民法院審理的第一審智慧財産權民事、刑事、行政案件的上訴案件。

溫州智慧財産權法庭是全國第二十三家,也是浙江繼杭州、寧波智慧財産權法庭成立後的第三家智慧財産權法庭。(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