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工第一課!溫州發佈工礦商貿企業節後復産復工安全提醒

時間:2022-02-11 15:41:25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徐冬悅

春節後復産復工歷來是安全生産關鍵期,2022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溫州不少外來務工人員選擇就地過年,工礦商貿企業復産復工節奏明顯加快,各類安全風險也隨之集聚增高。為切實做好工礦商貿企業節後復産復工安全生産工作,服務助力溫州企業“開門紅”,確保北京冬奧會、全國兩會期間全市安全生産形勢穩定,近日,溫州市應急管理局發佈《溫州市工礦商貿企業節後復産復工安全提醒》,為轄區內工礦商貿企業上好“開工第一課”。

全市各工礦商貿企業:

春節後企業復産復工歷來是各類生産安全事故易發多發期,企業要對節後安全生産工作格外重視與小心,自覺履行好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克服“假日綜合症”等不利因素影響,制定可行的復産復工安全生産工作方案(開展一次安全責任承諾,開展一次全員安全教育,開展一次全面的安全檢查),並切實加強生産作業現場安全檢查、監督和防範,將節後復産復工安全工作抓早、抓細、抓實,堅決杜絕各類生産安全事故發生。

開展一次安全責任承諾。企業應樹立“責任不落實是最大隱患”的理念,嚴格落實全員安全生産責任制和安全生産責任體系五落實五到位規定,逐級分解、層層組織簽訂新年度安全生産責任書,明確企業各層級、各部門、各車間、各班組負責人及各崗位人員的安全生産責任,做到以崗定責、按責履職。嚴格履行崗位安全告知,組織開展崗位安全責任承諾,將安全融入復産復工和日常生産經營管理活動之中;督促生産班組召開安全專題班前會,開展安全生産交心談話與相互提醒,自覺做到“四不傷害”。

開展一次全員安全教育。企業要樹立“培訓不到位是重大隱患”的意識,有針對性地開展一次復産復工全員安全教育培訓。對新進員工和調換新崗位的員工嚴格開展“三級”安全教育,對節後返回原崗位工作的其他員工進行一次安全知識再培訓,務必做好崗位安全交底;要嚴格審核特種作業人員資格,對特種作業人員進行崗前再教育,並堅決做到培訓合格方可上崗。同時,要引導員工儘快從節日的放鬆狀態轉入到正常的工作狀態,減少因人為誤操作和“三違”現象而引起的安全生産事故。

開展一次全面安全檢查。企業要開工前對供電、供水、供氣、各類管道、電氣線路、消防安全以及機械設備、各類設施、高危工藝、危化品儲存與使用等進行系統檢查、檢修、檢測,確保能夠正常、安全運作;加強對通風除塵、防爆裝置、應急報警、應急救援、安全防護等安全設施的檢查,確保處於完好可靠使用狀態。徹底排查重點環節、重點部位、重點場所(區域)等生産作業現場風險隱患,強化現場安全監督和防護措施落實;全面開展安全風險排查,及時落實有效管控措施。(徐冬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