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和産業為核心,浙南電競小鎮讓夢想落地

時間:2021-11-15 16:33:07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中欣

就在這兩三年間,電競行業突然被引爆,過去的小眾圈子強勢進入大眾視野。全球賽事中中國戰隊奪冠的消息不斷傳來,在今年的英雄聯盟全球賽中,來自中國的EDG戰隊翻山而立,登基新王,央視網也是在EDG奪冠的瞬間秒發了祝賀EDG的微網志,牌面拉滿。冠軍加持之下,各個戰隊的明星選手身價暴漲至千萬級,熱度甚至超過娛樂圈“頂流”,成為遊戲迷們的偶像。而國家也出臺各種政策不斷扶持電競産業發展,教育部增添“電子競技運動與管理”專業、文化和旅遊部鼓勵電競産業發展等等。

風口之下,地方政府開始“搶灘”電競。上海提出建成“全球電競之都”,北京、廣州、杭州等地紛紛出臺扶持電競産業的政策,一些三四線城市如重慶忠縣、河南孟州等地更是高調推出電競小鎮的開發計劃。浙南産業集聚區(經開、甌飛)管委會也不甘示弱積極響應,其規劃面積約3.24平方公里,共計4860畝,旨在打造以電競遊戲、電競直播、電競文旅為核心內容的宜居、宜創、宜新的數字經濟現代化小鎮順勢而生並成功通過了省級驗收入選第六批省特色小鎮創建名單。

圖源:浙南電競小鎮

政企攜手,共築小鎮美好前程

與部分電競小鎮前期只考慮開始階段的意義,單純的想通過有格調的電競館+賽事中心+遊樂模式吸引遊客形成一定的電競産業鏈不同的是,浙南電競小鎮從開發之際,就已經想好了未來的發展。目標直指人心,就是以各類電競企業環繞+賽事文化活動+配套的文娛設施為線索,讓活動吸引一大批電競粉的慕名而來,然後用配套的文娛設施作為輔助吸引他們。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人才是支撐創新發展的第一資源,加快推進創新驅動發展,離不開堅實的人才保障。在小鎮培育中,已有7個項目完成竣工,20個項目正在開工建設。合泰、歐瓏、中電等項目開始運營生産,其中中電産業園已招引企業數十家;海創園、資訊港c14g地塊工程項目已竣工驗收,電競總部大樓入駐企業30家;經開孵化器眾創空間等類型企業入駐企業29家。另外,小鎮區域內,已集聚“新四軍”創業人員106人,國省千人才1人。這些企業和人才為小鎮的後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好戲連臺,為觀眾奉上大波福利

隨後,第二屆2020溫州超神杯電子競技嘉年華、采風浙南電競小鎮建設、現場交流書畫技藝等活動讓小鎮的人氣商氣逐漸推向高潮。其中,嘉年華活動設置了團隊賽“英雄聯盟極限亂鬥賽”“王者榮耀大亂鬥賽”,個人賽“雲頂之弈”等三個比賽項目,參賽選手角逐出12萬元獎金池的歸屬。現場還可與網紅主播、coser零距離接觸合影,現實與虛擬跨界融合,友誼與競技深度交融,給小鎮産業帶來新的增長極;吳聘真、何元龍、陳樹岡、吳永龍等十幾位溫籍書畫名家以跨界文藝視野挖掘小鎮的藝術內涵、人文之美,創作出了一批反映浙南電競特色小鎮自然之美、人文之美、産業之美、生態之美的美術、書法、攝影等作品,作品生動展現小鎮的産業、文化、生態特色和建設成就。

圖源:浙南電競小鎮
圖源:浙南電競小鎮

伴隨著電競小鎮項目在溫州落地生根,許多有識之士看好小鎮的發展前景,他們把農宅改造成“外土內洋”的旅館酒店,把精緻小屋安放在綠水青山之中,把城市現代生活搬到小鎮來過。

除此之外,越來越多國內外特色品牌入駐小鎮,據統計,合泰、歐瓏、中電等項目已開始運營生産,其中中電産業園已招引企業數十家。鼎業電競設備製造、德信人才社區、百威年産120萬噸遊戲主題聯名啤酒、海洋經濟總部大廈、中電資訊港、上海嘉定産業園、碧桂園未來城、電競衍生産品研發、德信祥宸、萬華智慧硬體研發生産基地、粵聯科技等項目已開工建設,這些集聚了自然生態型、文化體驗型等各種不同主題、不同個性的特色産業,讓小鎮達到“百花齊放”的效果,一舉改變了小鎮以前産業空、年輕人空、房子空置、土地空閒的現象,重新聚集起人氣,讓小鎮站到了聚光燈下。

3A景區引領小鎮未來生活

今年4月,浙南電競主題公園AAA景區設施配套工程開工儀式在溫州經濟技術開發區金海湖公園舉行。

該項目位於金海湖公園範圍內,佔地總面積約637.1畝,計劃總投資約1927萬元。工程內容包括遊客中心、文化展廳、配套商業、旅遊廁所、大巴停車位、遊步道與休息區、水景空間等改造提升,以及地域文化廣場、浪漫婚慶婚紗攝影基地、歡樂親子廣場等。7個月過去了,人工沙灘上的休閒椅、草坪上的風車、遊步道兩旁的標識標牌等都已安裝完畢,遊客中心、文化展廳、配套商業、旅遊廁所、大巴停車位、遊步道與休息區、水景空間等都進行了改造提升,不少景點已然成為遊人漫步金海湖畔新的拍照打卡點。

圖源:浙南電競小鎮

小鎮很年輕,但又有著很高的起點。這樣的聯姻,與之配套的人居須是行業內的頂尖産品。正因如此,小鎮正以實力提升城市宜居水準,以匠心築造高品質人居生活。小鎮,未來可期。(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