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丨一起去看看小“火花”裏的溫州

時間:2021-11-05 16:31:01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陳民妹

圖源:甌江文藝

火花是什麼?火花就是火柴盒上的商標貼畫。火柴盒是什麼?00後的孩子對火柴盒也是沒有概念的,自從打火機出現後,火柴慢慢地退出廚房的江湖,甚至是無跡可尋。

我收藏了幾千枚火花,每一枚都有故事,因為每一枚都能找到她的來源,讀小學的時候,我就喜歡上了火花,同學們知道我喜歡火花,他們家只要買新火柴盒了,都會邀我去他們家玩,然後叫我打開火柴盒,那種牛皮紙色的大包裝,然後裏面是一盒盒精美的火柴,我就會小心翼翼地從上面撕下火花。

圖源:甌江文藝
圖源:甌江文藝

火花應該是最早的廣告宣傳載體吧,80年代的人們,都用火柴,所以,很多廣告都是打在火柴盒上的。火花在當時是沒有價值的,收集的時候,是不用花一分錢的。我有一批火花,都是溫州廣告,1982年後,溫州的小廠小作坊,如雨後春筍,多得不得了,從火花上也可以看出來。火花小小的,上面寫著廠址,電話,然後廣告的産品,還有火柴廠的名字。

交流穩壓器,溫州西山電控儀器廠,宇宙頭盔,臺扇,插頭,船用挂機……甚至有益肝靈片,溫州制藥廠出品,高低壓開關,電線電纜……幾乎一樣産品一個廠,也説明瞭電器廠在溫州的歷史,電話是四位數的,還有電挂,有些廠還沒有電話號碼的。對了,還有很多鞋的廣告,鞋子是溫州橡膠廠出廠的,還有皮鞋四廠,還有叫溫州東方紅皮鞋廠,那個鞋字是又字旁,然後一個圭字的,這字真的是很老了。

很多名字都消失了,百度不到了。像那些溫州電器三廠,溫州制傘廠,水錶廠,皮鞋四廠什麼的,都搜索不到原始的那個廠了,甚至有些地址都查不到了。時過境遷,燦爛的火花,不知不覺收藏了溫州的一段歷史,也無意中記載了溫州工商業的萌芽與發展。(陳民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