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亞運、比技能,賽出“工匠精神”!2021年溫州市旅遊飯店服務技能大賽圓滿落幕

時間:2021-10-18 13:43:44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中欣

客房服務、宴會擺臺、前臺接待、英語水準……一家旅遊飯店服務人員的技能水準,與整座城市的旅遊形象息息相關。10月16日-17日,2021年溫州市旅遊飯店服務技能大賽在溫州香格里拉大酒店拉開帷幕。來自全市11個縣市區24個代表隊90名參賽選手齊聚一堂,在前廳、中餐宴會擺臺、“迎亞運”主題宴會設計、中式鋪床及客衣服務四大競賽項目展開角逐,爭奪全市旅遊飯店服務技能的最高獎項。

圖源: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本次大賽由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溫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溫州市總工會,共青團溫州市委員會聯合主辦。秉承“練技能、展風采、樹標桿、提品質”的宗旨,圍繞“匠心鑄就夢想,技能成就未來”主題,同時借助“杭州亞運會”契機,充分融入“亞運”元素,以“以賽代訓、以賽促訓”為目標,創新推出“迎亞運”特色服務設計、“迎亞運”主題宴會設計等比賽項目。同時,賽事還進行了理論知識筆試與英語口試,針對不同的比賽項目設計了不同的考題,全面展示我市旅遊飯店從業人員的服務技能、服務水準和服務風采。

圖源: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圖源: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朱雲華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圖源: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朱雲華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她指出,本次飯店服務技能大賽的舉辦,既是對近年來我市旅遊飯店技能人才培養成果的一次展示和檢驗,更為眾多技能人才的脫穎而出提供一個良好的成長機會和發展平臺。希望通過此次比賽進一步提高技能人才培養品質,提升飯店市場競爭力,帶動提高全市旅遊行業服務技能水準,更好地為我市打造“國際化休閒度假旅遊城市”增光添彩。

中餐宴會擺臺項目現場。圖源: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迎亞運”主題宴會設計現場。圖源: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中式鋪床及客衣服務項目比賽現場。圖源: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迎亞運”主題宴會設計作品。圖源: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高手對決,分外精彩!在本次大特色項目——“迎亞運”主題宴會設計現場,選手們結合亞運特色主題、融入溫州文化底蘊,精心定制的創意設計與擺臺不僅處處彰顯這亞運精神,也在細節處充分展現了溫州的地方特色。在中式鋪床及客衣服務項目中,選手熟練開單、拋單、定位、包角、套被子、套枕頭……一個個選手按照標準規範有序完成;在前廳項目中,選手們接待模擬接待亞運背景下不同國家、不同需求的客人,完成前廳入住登記到退房結賬一系列指定操作,全面展現了選手的綜合素質,給來溫“各國外賓”留下深刻的印象;在中餐宴會擺臺項目中,選手們按照規範擺設餐酒具,穩而不亂,各具特色的結合亞運主題的宴會設計,給在場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圖源: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經過為期兩天激烈比拼,大賽涌現出了一批業務強、素質高的優秀選手。最終新聚豐圓大酒店虞學博、瑞安辰茂陽光酒店李俊、溫州君廷酒店王盈盈、金鼎大酒店仇海燕等分別摘得前廳項目、中餐宴會擺臺、“迎亞運”主題宴會設計、中式鋪床及客衣服務競賽一等獎。此外,中餐宴會擺臺、中式鋪床及客衣服務項目前三名選手由市人力社保局授予“溫州市技術能手”,溫州市總工會授予“溫州市職業技能帶頭人”;年齡在35周歲以下選手將由團市委授予“溫州市青年崗位能手”。

評委現場打分。圖源: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評委現場打分。圖源: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