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部署能耗雙控工作 奮力交出能耗雙控高分答卷

時間:2021-10-09 16:41:43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溫世萱 鄭序

10月8日,溫州召開浙江省能耗雙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會後,溫州市政府召開續會對溫州市能耗雙控重點任務進行再部署、再落實。溫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姚高員主持續會並講話。

姚高員指出,能耗雙控是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具體行動,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重要抓手,是確保國家能源安全的戰略謀劃,是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的必由之路,是必須堅決完成的政治任務。要深刻認識抓好能耗雙控工作的艱巨性和複雜性,提高政治站位,牢記“國之大者”,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有保有壓導向,科學精準有序調控,加快推動高品質發展,堅決打贏能耗雙控和電力保供硬仗。

姚高員強調,要堅持實事求是科學調控,分層分類精準施策,針對不同區域、不同行業、不同企業,因地制宜、一企一策,不搞“簡單化”“一刀切”,對該保的居民生活、公共服務、重點産業、骨幹企業、重點工程等堅決保起來,對該壓的高耗能高排放企業依法依規壓下來。要堅持限電節電雙管齊下,把保障居民生活剛性用電需求擺在首位,清單化推進高耗能行業重點企業、未批先建違法企業、高耗低效企業排查和專項整治,加強溝通爭取企業理解支援。要遠近結合打好組合拳,嚴格控制“兩高”項目,嚴格把關新上項目,深入推進製造業千企節能改造,推動節能技改向服務業、日常辦公等領域擴面延伸,推進清潔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發展。

姚高員強調,能耗雙控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各方聯動、全民參與。各地要全面落實主要負責人“第一責任人”責任,壓實部門、屬地和企業責任,加強宣傳動員社會各界積極參與節能降耗,建立多維有效、閉環落實的政策體系,奮力交出能耗雙控高分答卷。

溫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建明參加續會。(溫世萱  鄭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