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提示 | 國慶假期將至,溫州市公安局發佈“安全出行錦囊”!

時間:2021-10-01 13:21:23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金圓圓

9月30日是第八個國家烈士紀念日,國慶長假也即將來臨。為祝福祖國、守護平安,溫州市公安局召開“祝福祖國守護平安”暨“9.30”烈士紀念日新聞發佈會,溫州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隊、市公安局交管局、市公安局機場分局等部門負責人通報了烈士慰問、安保、交通等方面情況。

圖源:溫州商報

緬懷公安英烈 賡續英雄精神

天地英雄氣,韆鞦尚凜然。溫州公安隊伍是一支有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隊伍,是一支英雄輩出,具有堅強戰鬥力的英雄警隊、紅色警隊。溫州市公安局建局以來,先後有59人為神聖的公安事業獻出了寶貴的生命,其中21名革命烈士。他們用熱血和生命詮釋了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對公安事業的無限熱愛,譜寫了一曲曲壯麗的英雄讚歌。

9月30日上午,溫州市委常委、公安局長羅傑同志帶領市局黨委班子和各部門主要負責人到翠微山溫州公安英烈紀念墻,向公安英烈敬獻花籃儀式,深切悼念為溫州公安事業獻出寶貴生命的烈士。30日下午,市公安局組織新招錄的70名新警開展“傳承紅色基因鍛造‘三能’青警”瞻仰烈士紀念活動,讓新警真實感受公安英烈在血與火、生與死的嚴峻考驗前,不畏艱險、勇往直前的大無畏革命英雄主義氣概,上好入警“第一課”、邁好從警“第一步”。

多措並舉保障人民群眾歡度國慶

溫州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長假期間,全市公安機關將啟動指揮情報、交管、治安等重要部門最高等級響應,安排機關警力支援基層,確保足夠警力值班備勤、應急值守。加強每日視頻調度,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備勤以及主要領導在崗在位,值班領導靠前指揮機制;加強重點部位、交通樞紐、人員密集場所巡控管控,確保各項安保措施落實落地。

圖源:溫州市公安局
圖源:溫州市公安局

據悉,各地公安機關以轄區治安複雜、隱患突出的區域等為重點,組織開展多輪次集中清查,已檢查各類複雜場所5632家次,現場整改問題93起,停業整頓3家,約談6家,治安處罰8家。截止9月29日,全市“百日攻堅”行動共打掉犯罪團夥331個,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5960名。

圖源:溫州市公安局

節日期間,全市公安機關將進一步強化景區及周邊巡查,嚴打強買強賣、敲詐勒索等違法犯罪活動,強化遊客和車輛分流疏導,全力確保景區有序開放、遊客出行安全。深入開展交通安全隱患整治,特別是加強高速公路、農村道路等重點路段和夜晚清晨重點時段等交通嚴管措施,嚴防發生重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同時強化節日期間交通疏導,防止長時間大面積的道路交通堵塞。

國慶道路交通壓力三特點三突出

國慶假期,溫州市道路交通流量將呈潮汐式變化、交通呈區域性擁堵、警情將呈階段性上升……根據預測,國慶假期高速出行高峰將出現在9月30日下午14時-21時、10月1日-6日9時-17時;10月7日14時-17時。

市公安局交管局負責人表示,第三方大數據和溫州市目前疫情防控形勢顯示,這個國慶假期,溫州市周邊短途遊、國內中長線出遊及探親等各類出行需求旺盛,國慶期間溫州市交通出行將呈現事故風險、交通違法、天氣影響三個突出問題。對此,溫州市公安交管部門全面啟動高等級勤務,全警上路,加大易擁堵路段及景區周邊道路排堵保暢力度,嚴查嚴處“三超一疲勞”、酒駕醉駕等各類違法行為。

機場運輸旅客預測約17.6萬人

圖源:溫州市公安局
圖源:溫州市公安局

溫州市公安局機場分局負責人表示,今年國慶期間,溫州龍灣國際機場預計起降航班1617架次、運輸旅客約17.6萬人,其中10月1號和7號為客流高峰。溫州龍灣機場已啟動高等級安保勤務,全警嚴陣以待,全面落實各項節日安保措施,全面加強疫情防控、交通管理、行李托運、旅客服務等重點崗位保障力度,全力守護廣大市民平安出行。

圖源:溫州市公安局

高速道路部分車輛限行

根據國家高速公路免費通行政策,國慶期間對7座(含7座)以下載客車輛免費通行,免費時間為10月1日00時00分開始至10月7日24時00分結束。

圖源:溫州市公安局

溫州高速交警負責人介紹,鋻於國慶免通七天、疫情政策不確定、持續高溫易發疲勞駕駛、短途旅遊井噴、工廠企業限電放假等因素,在去年通行情況的基礎上,預測今年短途出行將更加密集,以甬臺溫溫州大橋段為例,車流量峰值預計將突破11萬輛/日,屆時擁堵情況將勢必加劇。

圖源:溫州市公安局

高速交警提倡“貨車”讓“客車”、“短途”讓“長途”、“過境”讓“必需”,同時為保障廣大群眾的安全暢通出行,高速交警將繼續施行溫州大橋段“路肩引流法”和三都嶺段“可變應急車道”等助民惠民舉措;對超速、違停、酒駕、醉駕等“七大關鍵詞”重點違法行為,在嚴厲查處的基礎上,適時組織整治行動,加大打擊力度;對輕微事故可車輛的,落實“快處快撤”機制,提高現場撤除速度,最大限度降低對通行的影響。

圖源:溫州市公安局

高速交警提醒,在高速遇事故、故障的,牢記“車靠邊、人撤離、即報警”。另外提醒市民,出行時提前規劃行車路線,堅持錯時、錯峰出行,上車後係好安全帶,行車途中保持安全車距,出口提前準備,謹防實線變道,自覺遵守高速公路交通規則。(金圓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