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心照料植物人兒媳17年 溫州好婆婆鄭雪蘭用柔韌的身板撐起普通家庭的幸福

時間:2021-09-16 14:25:00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潘金花 金朝丹

天色剛亮,在永嘉縣岩頭鎮岙底村,73歲的老人鄭雪蘭又開始了一天的忙碌,除了操持一家人的伙食,49歲的兒媳周彩宵,也需要她的照顧。

17年前,因為一場車禍,周彩宵不幸成了植物人。17年來,丈夫不離不棄,婆婆長期照料,周彩宵的病情逐漸好轉:已經能夠獨立行走,以及做一些簡單交流。因為人間真愛,在山村裏,生命有了奇跡。

喚醒植物人兒媳

眼下的楠溪江,水稻尚青,悄然漸熟。山村靜謐,時光流淌。

當天,公公一早下地忙農活,丈夫在村裏打零工,家中只有婆媳倆。17年如一日的照料,婆媳倆已經“配合”得很默契:洗漱、擦身、按摩……

新的一天就此開始!

這個家庭的變故,還得從2004年説起。當年正月初,周彩宵和親戚一起看望因車禍住院的妹妹,在馬路上剛下客車,不巧被另一大客車撞倒。周彩宵大腦、頸椎遭受撞擊。當時經永嘉縣公安局刑事技術檢驗所鑒定,為四肢肌無力四級,大小便失禁,輕受智力缺損,反應遲鈍,日常生活有關活動能力嚴重受限。

車禍後,周彩宵在醫院治療8個月也不見好轉,成了無意識狀態的植物人。看著年輕的兒媳因車禍重傷成這個樣子,鄭雪蘭十分痛心。醫院治療無果,最後家人商量,把兒媳帶回家中照料。這個重擔,就落在了鄭雪蘭肩上。

當年,周彩宵的大女兒10歲、次女9歲、小兒子6歲。

面對年幼的孫輩和植物人兒媳,鄭雪蘭要照顧周彩宵生活起居,還要照看三個年幼的孫子和孫女。

雖然壓力不小,但鄭雪蘭堅信,悉心照顧,堅持康復治療,一定會有奇跡發生。

為了讓兒媳能夠恢復肢體知覺,鄭雪蘭給兒媳揉捏麻木的四肢,敲打背部肌肉,不停和她説話,以此喚醒大腦意識。

功夫不負有心人,奇跡發生了,兩三年之後,周彩宵開始慢慢甦醒。

只要活著就照顧她

看到兒媳好轉,讓鄭雪蘭對恢復身體運動機能有了信心。此後體型偏瘦的鄭雪蘭,每天都會幫助兒媳練習坐起、站立,一個人服侍兒媳大小便,有時累得直不起腰。 

如今的周彩宵雖然視力不清,但在婆婆攙扶時,可以慢慢走上幾步,還能和人進行簡單溝通,鄭雪蘭辛苦卻也欣慰。為了照顧兒媳,這些年,她很少走親訪友,更是從不出遠門。

17年來,鄭雪蘭白了頭髮。長年累月的勞累,加之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多種慢性疾病,身體已經大不如前,可她沒有半句怨言。

“她以前待我好,現在需要我了,我自然也要待她好。”鄭雪蘭説。

周彩宵也是岙底村人,23歲嫁到了婆家。家境並不富裕,但丈夫老實本分,也待她好。

自從嫁進門後,周彩宵孝順賢惠,做什麼事情,都能做到老人的心坎裏。周彩宵父母已經過世,鄭雪蘭説,兒媳成了殘疾人,她於心不忍:“我就把她當自己的女兒,只要我還活著,就會好好照顧她。”

潘金花/攝

如今周彩宵的子女都已長大成人,外出務工,近年來家中經濟也逐步改善。周彩宵每月醫藥費開支需上千元,兒子有時會將工資交給家中補貼家用。

鄭雪蘭日夜悉心照顧兒媳的事跡,在當地傳為佳話。村民都交口稱讚:“每天照顧兒媳婦,她想吃什麼就給燒。”“這麼好的婆婆,打著燈籠也難找。”

“村裏人大家坐在一起也説,她對生病的兒媳都這樣好,我們也要對自己的兒媳好,對自己的子孫後輩也要這樣好。”岙底村村黨支部書記陳冬梅坦言,好婆婆鄭雪蘭是全村的榜樣,她用自己的行為,帶來了村裏的好風氣。

筆者手記:

“激活”人間善與愛

在質樸的農家中,可能不談及“愛”,但婆婆鄭雪蘭用行動在詮釋愛,並最終演繹出生命的奇跡。

生命無常,遭遇不測,有很多東西必須依賴,比如醫生、藥物、器械等等,但我們也應該看到,對於生命的救助,還有人間的至親至情、至真至愛,還有家人朋友的不離不棄、堅守如一。

周彩宵很不幸,突遭變故致殘。但不幸中她也很幸運,久病床前,家人用至今17年的悉心照顧,讓她甦醒,讓她好轉。長年累月面對一個植物人,辛苦程度可以想見,尤其是家境不好,尤為艱難。

但一分付出,總有一分回饋。周彩宵能走幾步路,能説幾句話,就是巨大的收穫。而照顧兒媳的真情投入,由此獲得村民認可,成為一個地方的榜樣,則是另外一個層面的收穫。

生活不易,日復一日的日子,不需要細膩的情感表達,但我們應該堅信,幫襯與扶持,會讓善與愛被“激活”,成為彼此前行的動力,成為生命奇跡中的註釋。( 潘金花 金朝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