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化和旅遊數字化改革市域樣板——朱雲華在2021年全省年中文化和旅遊局長座談會上作典型發言

時間:2021-08-04 15:04:58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溫文萱

8月3日,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召開2021年全省年中文化和旅遊局長座談會,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朱雲華在會上以《打造文化和旅遊數字化改革市域樣板》為題作典型發言。

圖源: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圖源: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朱雲華指出,今年以來,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深入貫徹省、市數字化改革會議精神,落實省廳關於文化和旅遊數字化改革的重要部署,在頂層謀劃、改革品質、拼加速度上全面發力。成立數字化改革專班,抓好民生重大需求、多跨場景和重大改革突破,加快打造溫州特色數字化改革多跨場景和重大應用,全面推動溫州市文廣旅系統數字化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全力打造文化和旅遊數字化改革市域樣板,助推溫州打造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市域樣板。重點圍繞“三個聚焦”:一是聚焦“歸屬感”,以“僑”文化架起“世界回家”的數字橋,加快“僑家樂”全生命週期智慧應用落地未來鄉村,打造城鄉共同富裕示範窗口。圍繞“數字成長全賦能”,打造“僑家有請·投資一鍵匹配”“僑家有范·評定動態監管”“僑家樂遊·Ciao(僑)2035旅遊微目的地”“僑家共用·‘僑家樂’貢獻指數”四個僑家多跨子場景,構建“僑家樂”全生命週期智慧應用,將僑家樂未來鄉村打造成為具有溫州辨識度、浙江標誌性、全國影響力的未來鄉村品牌。二是聚焦“幸福感”,創新“服務找人”易遊溫州一鍵通服務,實現困難群眾公共服務全覆蓋,打造全民共同富裕先行旗幟。圍繞變“人找服務”為“服務找人”的理念,建立“精準描繪訪客畫像,為首次來溫訪客推送“《溫州旅遊指引》5G融媒彩信”,引導“訪客變遊客”;推出“易遊溫州一鍵通”個性化服務,利用橫向部門大數據,主動識別特殊人群,匹配適合的公共文化服務和旅遊産品,以數字賦能公共文化和旅遊服務,讓人人享有旅遊的基本權利。三是聚焦“責任感”,推動機制創新落實“文化遺産”保護監管一件事,緊盯文物安全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持續往深裏抓、往實裏抓,打造精神共同富裕引領標桿。積極通過數字化改革破除部門數據壁壘,建立文物安全分色管理機制、落實“文化遺産”保護監管,上線推出甌海區不可移動文物“三色圖”智慧監管系統、永嘉縣文物安全第三方巡檢機制、泰順縣文化遺産全方位保護協同體系等文物保護新機制,重塑文化遺産協同保護流程。

圖源: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朱雲華強調,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將認真落實本次會議重要講話精神和最新要求,在文化和旅遊數字化改革賽道上跑起來,打造更多引領性、可複製、可推廣的重大應用,為浙江建設全球數字變革高地、共同富裕示範區提供溫州樣板、貢獻溫州力量。(溫文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