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益行 民族一心——溫醫學子開展民族團結暑期社會實踐

時間:2021-07-26 16:11:56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中欣 莊婉怡

2021年適逢中國共産黨建黨100週年,為鑄牢大學生中華各民族共同體意識,7月12日到27日,溫州醫科大學“紅石榴”暑期社會實踐隊以集中服務和小分隊服務雙向並行為全國8省10個民族的同胞帶去自身所學醫學知識,促進民族團結發展,民族共同繁榮昌盛。

圖源溫州醫科大學“紅石榴”暑期社會暑期社會實踐隊
圖源溫州醫科大學“紅石榴”暑期社會暑期社會實踐隊

實踐隊集中服務首次深入溫州甌海民族團結服務站,為在溫各民族學生帶去醫療幫扶和教育關懷。在集中服務站,實踐隊員通過前期問卷調研,了解到目前在溫的各民族學生教育資源有限,基礎醫學知識薄弱。因此,實踐隊員們將基礎醫學知識系統化、實用化,以多種多樣的課程形式帶入服務站,開展特色義診,宣講近視、手足口病的預防。此外隊員們寓教于樂,以知識競賽的形式向各民族學生開展醫學特色課程、傳統文化傳播、安全知識的普及。

圖源溫州醫科大學“紅石榴”暑期社會暑期社會實踐隊

在小分隊實踐活動中實踐隊員回到自己的家鄉,用當地方言為居民細心講解了生活中普遍的慢性代謝疾病——高血壓,同時告訴他們如何預防高血壓的一些相關措施,如何從日常飲食和生活習慣方面改善等。隊員們還特地開展問卷調研,旨在更加了解各民族的傳統文化節日、民族信仰,秉持各民族團結友愛的中華民族優秀傳統,促進民族團結。

圖源溫州醫科大學“紅石榴”暑期社會暑期社會實踐隊

在此次實踐過程中,溫州醫科大學“紅石榴”關愛少數民族暑期社會實踐隊將習近平總書記“中華民族就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這句話牢記於心,將民族團結進一步融入醫療、文化教育,幫助服務站的各民族同胞解決健康隱患與現實問題,形成了以民族團結為核心,醫療、文化、安全教育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良好局面。(中欣 莊婉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