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隻國家重點保護野生畫眉鳥獲救!泰順警方破獲特大非法捕獵案

時間:2021-07-15 16:03:15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中欣 蔡志利

聲音婉轉動聽的畫眉鳥,曾是許多人家裏作為寵物飼養的籠中鳥,可你知道嗎,現在隨意抓捕、收購、運輸和販賣畫眉鳥就會觸犯法律!

近日,泰順縣公安局破獲一起特大非法捕獵案,解救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畫眉鳥19隻。7月13日,犯罪嫌疑人董某和羅某二人因涉嫌危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罪被警方依法提請泰順縣人民檢察院批准逮捕。

圖源泰順縣公安局

事情發生在6月17日17時許,泰順縣公安局司前派出所在工作中發現,兩名犯罪嫌疑人捕捉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畫眉鳥,立即組織警力趕赴現場展開調查。

現場位於司前鎮某出租房4樓宿舍,民警一上樓便聽到了清脆的鳥叫聲空氣中並伴有動物糞便散發出來的惡臭味。現場十分臟亂,原本4人居住的工人宿舍,地上的過道邊、窗臺上共擺有7個鳥籠。經檢查,共有19隻疑似畫眉鳥活體。民警當即將貴州籍嫌疑人董某和羅某傳喚到派出所開展進一步調查。

泰順縣公安局

經查,嫌疑人在司前鎮某工地上班,工作期間,聽聞工地附近的山中有許多畫眉鳥叫聲,兩人便打起了抓畫眉鳥的主意。通過網上購買設備,兩人利用下班時間來到山林中誘捕畫眉鳥。抓到畫眉鳥之後,兩人便帶回司前住的宿舍樓中餵養。

“畫眉鳥聲音好聽,就想抓過來玩一下。如有一天回貴州能將鳥兒帶回賣的話,那也是一筆收入。”問起為何抓畫眉鳥時,董某回答。

7月13日,犯罪嫌疑人董某和羅某二人因涉嫌危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罪被警方依法提請泰順縣人民檢察院批准逮捕,19隻畫眉鳥在觀察確認沒有受傷後已經全部放歸山林,案件在進一步辦理中。

泰順縣公安局

據了解,今年2月1日,國家林草局和農業農村部公告發佈新版《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將畫眉鳥、鷯哥、百靈、紅嘴相思鳥等十余種在我國有著傳統養殖歷史的籠養觀賞鳥收錄在新版名錄中,晉級為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這意味著自2021年2月1日起,非法獵捕、收購、運輸、出售畫眉鳥等國家重點保護鳥類的行為,將構成危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罪。(中欣 蔡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