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餘量,與你共用!溫州啟動共用“食”光公益行動

時間:2021-06-21 15:55:13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中欣

我有餘量,與你共用!6月18日上午,溫州市共用“食”光啟動儀式在鹿城區蒲鞋市街道舉行。蒲鞋市街道的企業、單位將把多餘的且安全可食用的食物、食材免費共用給有需要的不同群體,實現“物盡其用”。

共用“食”光公益行動啟動儀式現場 圖源:鹿城區蒲鞋市街道

“食光”用溫州話念是“吃光”的意思,用普通話念可以理解為“時光”,“共用‘食’光”寓意著節約糧食的共用時光。蒲鞋市街道作為共用“食”光公益行動試點,集結了轄區內有資質的酒店、超市等愛心企業及機關單位成立“共用者聯盟”,聯盟成員可以將銷售不完、尚在保質期內的余量産品放入共用“食”光冰櫃中,分享給有需要的人。目前共用“食”光愛心點包括世紀聯華(南國店)、得爾樂大酒店、蒲鞋市街道等點位。

共用的是食物 更是溫情與愛心

在蒲鞋市街道辦事處的共用“食”光點位,冰櫃裏整齊擺放的蔬菜、年糕、水果,以及當天企業、單位食堂早餐供應餘下來的蛋糕、豆漿、包點等食物琳瑯滿目,包裝盒上還註明了日期、來源等資訊。不少聞訊趕來的市民,在啟動儀式後依序排隊領取。“年紀大了,買菜不方便。”拿著志願者遞上的暖心蔬菜,居民王阿姨連聲道謝:“現在有了你們,也不用天天麻煩子女,真好!”

在世紀聯華(南國店)點位,志願者將食材遞送給居民。 圖源:鹿城區蒲鞋市街道

腿腳不便的王阿姨其實並不需要親往點位領取。共用“食”光各個點位設有志願者,志願者與對口社區建立微信群,隨時在群裏發佈資訊,這樣一來,既避免社區居民跑空,還能針對性地讓有需求的群眾優先領取。對於腿腳不便的老年人,志願者還將“送貨”到府,構建起精準可控的分發系統。

得到便利的不僅群眾,還有企業。得爾樂大酒店主打魚頭這一特色菜,一直面臨著魚頭緊俏、魚身難處置的尷尬境遇,大量魚身乏人問津、無處安置,又易於腐變不能隨意棄置,“這樣做溫暖了別人,還方便了自己。”酒店相關負責人説,“能夠共用給有需要的人真是太好了。”

據悉,清潔工人、外賣小哥、網約車司機等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還可以優先領取共用食物。

在世紀聯華(南國店)點位,居民選擇食材。 圖源:鹿城區蒲鞋市街道

堅守的是安全 更是責任與初心

辦法再好,也得建立在安全的基礎上。而安全的保證,是從源頭開始的嚴格控制,是從配置到領取的全鏈條安全閉環。

世紀聯華(南國店)點位目前供給共用“食”光的食材主要是超市當日製作的糕點和一部分品相不佳的蔬菜,其他可能存在風險或者過期的食品,超市將繼續銷毀,絕不允許參與共用。得爾樂大酒店的工作人員,會在每天下午2點前將廚師加工處理後的魚身送往共用“食”光的冰箱內。

圖源:鹿城區蒲鞋市街道

“我們對每批入庫、出庫的食材都有登記和品質把關,確保當天拿走的都是食用期之內的食品。”現場志願者介紹説,共用“食”光為了確保食材、食品的安全,實行全流程登記制度,在每份食品包裝袋上精確標注食用期限。共用的食物由志願者負責食物的放置、分發和品質控制,讓每份食物的來源可追溯,從而保證從配置到領取的全鏈條安全閉環。

“共用‘食’光公益行動,旨在通過鼓勵企業、單位充分發揮余量食物資源的作用,將被浪費的安全可食用的食物免費共用給有需要的不同群體。”蒲鞋市街道相關負責人説,“用愛心填飽無數人的胃,共用‘食’光實現了陌生人之間的溫柔互動,讓余量食物發揮‘餘熱’。”

據悉,鹿城將繼續擴容共用“食”光成員,讓愛心點位遍佈市區,以優化資源配置的方式減少糧食浪費,也讓愛心善心、文明風尚在新業態、新就業群體中接力下去,讓共用“食”光的受益者變為志願者,形成傳遞效應,讓善意變得觸手可及。(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