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工廠美嗎?溫州2021年度“最美工廠”尋訪工作啟動!

時間:2021-06-18 16:32:56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中欣

專注的工人、林立的智慧設備,揮灑著生産之美;造型優美的新産品、環保節能的新工藝,透露出創新之美;誠摯的關愛、蓬勃的朝氣,洋溢著人文之美;整潔的廠區、溫馨的宿舍,彰顯出環境之美。

這是新時代的美麗工廠。隨著溫州製造業的轉型發展,工廠智慧化程度越來越高,環境也越來越整潔有序。還有現代企業發展理念的普及、新一代人才的加入,這一切都讓企業揮別往日“臟、亂、差”的形象,變得越來越像一個社區,甚至一個景點。

這是溫州企業創新能力增強、智慧化升級加快、資源消耗減少、投入環境建設的成果,是企業朝著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領跑者、智慧製造的引領者加速前行而留下的痕跡。去年,由溫州市委宣傳部、市經信局共同主辦的首次尋訪“最美工廠”工作,共尋訪到21家企業。今年,溫州尋訪“最美工廠”尋訪工作再次啟動。今年將聚焦“5+5”重點産業領域,設置18個指標,圍繞生産美、創新美、人文美、環境美等四個維度開展。

圖源:溫州市經信局

生産之美,主要指企業生産引入“未來工廠”“燈塔工廠”等先進理念,積極推動5G、人工智慧等新一代資訊技術應用於車間,實現製造模式創新化、生産過程智慧化、系統運作可視化、生産工藝綠色化,在本行業具有示範作用。

創新之美,主要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強、管理創新能力強、行銷創新能力強、産品創新能力強。

人文之美,主要指企業具有關愛員工、和諧文明的人文環境,重視思想文化建設,倡導創新創業精神,踐行綠色生産生活方式。

環境之美,主要指廠容廠貌優美,生産生活環境潔化、美化程度高,産區佈局合理,食堂、宿舍等配套設施完善。

據悉,“最美工廠”尋訪工作按照宣傳發動、申報推薦、專家輔導和企業提升、專家審核和網路點讚、社會公示、表彰宣傳等六個階段實施。對於成為“最美工廠”的企業,將在政府性評獎評優、試點項目申報等方面給予傾斜,如優先推薦申報國家、省、市各類示範項目;優先推薦申報國家、省、市製造業發展基金(産業發展資金);優先給予企業項目核準備案,申報省重點産業項目等。(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