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豐盛法治“夜宵” 端上南塘夜市

時間:2021-06-08 16:17:28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胡俊劍

夜色中的溫州南塘,涼風送爽,遊人如織。白鹿洲公園突然飄出一陣清脆的牛筋琴聲,循聲踱去,一個熱鬧的普法夜市就展現在眼前。6月7日至8日晚,民法典普法夜市在南塘河畔舉辦,市民在悠揚的鼓詞、歡快的遊戲中,“潤物無聲”地了解到許多民法典知識。

鼓詞表演 圖源:中國網溫州
立體式民法典故事展區 圖源:中國網溫州

鼓詞還是那個熟悉的曲調,唱詞卻變成了民法典與普法宣傳。老人們或站或坐,在鼓詞前圍成了一彎新月。“很有意思啊,”飯後帶著孫子出來散步納涼的李大媽説,“鼓詞聽著就喜歡,好聽,這次又是新的內容,有用的內容,好的很。”李大媽的孫子則一個勁地拉著大媽要去旁邊的遊戲區玩。遊戲區“普法版大富翁”傳來的陣陣歡笑、“擊鼓尋法”響起的咚咚鼓聲,撩得小傢夥迫不及待想去一試身手。鼓詞旁邊的立體式民法典故事展區也吸引了許多人駐足觀看。生動可愛的立體卡通造型、實用明瞭的民法典故事,讓大家紛紛掏出手機拍照。“這個故事説的很明瞭,太實用了!”拍照的陳先生説,看到故事展區裏關於小區物業服務人員職責的內容,對小區物業服務頗有微詞的他一下子有了維權的底氣。

普法版大富翁。圖為遊戲參與者正擲出骰子 圖源:中國網溫州

活動現場還設有現場法律諮詢區、法律知識有獎問答區,各種有趣、接地氣的宣傳方式,讓活動現場人氣久聚不散。這次溫州市司法局、普法辦、溫州市名城資産營運有限公司、鹿城區司法局、普法辦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頒布一週年之際,共同策劃開展本次民法典普法夜市活動,目的就是貫徹學習宣傳好民法典,推進溫州市法治社會和法治政府建設。近年來,溫州市司法局通過各種形式新穎、創意獨到的方式開展普法宣傳,這次的民法典普法夜市就是其中之一。“活動通過融入式、互動式的宣傳體驗,結合‘夜間經濟’+‘移動宣傳’+‘網路直播’等熱點,以更時尚、更親民、更接地氣的方法來進一步增強法律深入群眾、聯繫群眾、貼近群眾、服務群眾的普法工作意識,為即將開始的八五普法營造良好法治氛圍。”溫州市司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法律知識有獎問答 圖源:中國網溫州

普法夜市也獲浙江省司法廳黨委委員、副廳長錢德海點讚。在體驗過普法夜市後,錢德海表示溫州的普法工作能與時俱進、創新方式,對開展普法工作有積極的參考和借鑒作用:“普法工作,就是要走到群眾中去,了解群眾的訴求,做針對性的、有實效的普法宣傳。”

習習涼風拂過普法夜市,將法治的聲音送的更廣、更遠。(胡俊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