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深入人心的“紅色洗禮”“百名紅色講解員講百年黨史”走進溫州

時間:2021-05-31 11:07:54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中欣

“百名紅色講解員講百年黨史”宣講活動現場。圖為講解員合照。 圖源:溫州市委宣傳部
“百名紅色講解員講百年黨史”宣講活動現場。圖為溫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胡劍謹致辭。 圖源:溫州市委宣傳部

百年歲月崢嶸,百年初心如磐,5月30日下午,“百名紅色講解員講百年黨史”宣講活動走進中共浙江省一大召開地——溫州市。10位全國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優秀選手、全國紅色旅遊五好講解員,為現場來自溫州的機關幹部職工、文廣旅系統和高校師生代表等500余人作了專場講解。

溫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胡劍謹在致辭中表示,浙江是黨的“紅色根脈”,溫州是“中共浙江省一大”召開地,曾經有黨史專家形象地説“山高高不過冠尖,水深深不過南湖”,溫州的紅色革命史,與黨的百年奮鬥史、與“紅船精神”一脈相承、薪火相連。新中國成立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溫州砥礪前行,創業創新,創造了舉世矚目的“溫州模式”,演繹了《溫州一家人》《溫州兩家人》《溫州三家人》的精彩傳奇。這次“百名紅色講解員講百年黨史”活動在溫州開辦專為溫州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活動注入了新的動力。我們將堅定扛起“省一大”召開地的政治擔當,更加突出黨史學習教育的真理味、實踐味、溫州味,繼續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上勇爭先、走前列,在百年黨史中不斷汲取信仰力量、忠誠力量、奮鬥力量,在守好“紅色根脈”中持續打響“紅動浙南”品牌,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百年華誕。

紅色基因薪火相傳,紅色根脈歷久彌新。活動現場,10位全國優秀紅色講解員以一顆熾熱的“紅心”,懷著對黨的深情厚意,以樸實的語言、真摯的情感、動人的故事,講述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發展偉大實踐的百年故事,彰顯了中國共産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初心使命,詮釋了我們黨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百年滄桑而歷久彌堅的偉大精神。

來自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的講解員李瑛是第一次來溫州,但之前早就聽聞溫州這座城市的名聲,這次來了之後有了更多的感受。首先儘管是週末但現場觀眾是宣講以來最多的一場,並且大家都聽得很認真;其次是發現溫州有著可歌可泣的輝煌革命篇章,有著深厚的紅色根脈;再者就是溫州人大膽探索、敢於創新的精神給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李瑛説:“我今天宣講的題目是: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我覺得,毛主席這句詩也很符合溫州的革命精神,也符合溫州人敢為天下先的品質特點。”

聽了宣講之後,溫州市文化館館長施麗君感慨萬千,不禁回想起兩年前創排溫州首部本土歌劇《五星紅旗》時的點點滴滴。溫州是國旗設計者曾聯松的家鄉,她在這部歌劇中扮演的是曾聯松的夫人項佩瑜,從十八九歲的姑娘開始演,年齡上的差距無法彌補,於是她就在身材上儘量靠近。每天白天排練,晚上回家繼續運動、控制飲食,在短短二十多天裏瘦身十幾斤,為的就是呈現最好的舞臺效果,講好溫州的紅色故事。她説:“無論是以前參演歌劇《五星紅旗》還是今天聆聽主題宣講,都讓我更加堅定文藝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那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努力創作更多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

同樣,來自溫州博物館的講解員林小勇也是激動萬分,他説:“聽了他們的宣講,我們眼前仿佛再現起那一段段激情燃燒的烽火歲月,耳畔再次回蕩著那一曲曲嘹亮不息的英雄讚歌,讓我得到了黨性錘鍊和精神洗禮”,林小勇表示,今天是一次提升業務能力的寶貴機會,希望今後能把溫州的革命精神和優良傳統講得更好,守好紅色根脈、傳承紅色基因。

溫州這片紅色熱土具有光榮的歷史與優良的傳統,革命先輩們為了人民的解放事業,英勇鬥爭,浴血奮戰,在中國革命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篇章。浙南革命的第一把火種在溫州點燃。早在1924年12月,浙南第一個黨組織——中共溫州獨立支部在溫州成立,揭開了浙南革命風雲激蕩、烽火連天的序幕。浙南革命武裝鬥爭的高潮在溫州掀起。1930年5月,中國工農紅軍第十三軍在溫州永嘉成立,前後堅持鬥爭4年,牽制了國民黨進攻中央蘇區的兵力。1935年,劉英、粟裕率領的中國工農紅軍挺進師開闢了以溫州為中心的浙南革命根據地,經過三年遊擊戰爭烽火的淬煉,成為中國革命在南方的一個戰略支點,有力策應和支援了黨中央和主力紅軍長征。中共浙江省一大在溫州召開。這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浙江黨組織召開的唯一一次全省黨代表大會,對浙江革命進程産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成為浙江黨的歷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新中國成立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溫州在艱難探索中堅定前行,大膽創新,激情創業,創造了舉世矚目的“溫州模式”,奠定了中國改革開放先行地、民營經濟重要發祥地的歷史性地位,演繹了《溫州一家人》《溫州兩家人》《溫州三家人》的精彩傳奇,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持續探索提供了重要的溫州實踐。省委實施“八八戰略”以來,溫州悉心感悟習近平總書記寄予的“續寫創新史”的殷殷囑託和深切關懷,以奮鬥者的勇氣追逐城市夢想,以探路者的魄力破除發展瓶頸,以先行者的姿態勇立時代潮頭,全力推動經濟大市向經濟強市、創業之都向創新之城、基本小康向高水準全面小康迭代升級。

沿著歷史脈絡回到當下,今日的溫州,正加快打造勃勃生機的新時代民營經濟標桿,以爭創全國民營經濟發展示範城市為抓手,打造結構更優、動力更強、品質更高的民營經濟“升級版”;今日的溫州,正加快打造欣欣向榮的高能級區域中心城市,聚焦補短板、揚優勢、提能級,加快提升溫州城市的戰略承接力、中心帶動力、要素集聚力和特色吸引力;今日的溫州,正加快打造美美與共的高品質幸福新生活,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富民與強市相統一,把實現最廣泛的高水準民生幸福作為最高追求。在新征程上,溫州全市上下將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加快建設“五城五高地”,全力做強全省“第三極”、建好長三角“南大門”、融入粵閩浙沿海城市群,奮力續寫好新時代溫州創新史,努力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市。(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