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心始終貼近人民用生命詮釋“兩個分量”精神緬懷永嘉縣委辦副主任、信訪局局長金亦山同志

時間:2021-04-30 16:07:30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陳威

“用一句話總結,他就是焦裕祿式好幹部……”來參加學習會的同志無不緬懷金亦山同志,這個為民請命、服務百姓,直到生命最後一刻還牽掛著工作的永嘉縣委辦副主任、信訪局局長金亦山。

圖源:浙江新聞

4月29日下午,永嘉縣行政會議中心永嘉縣信訪局組織召開了全縣信訪系統“用生命詮釋“兩個分量”精神——金亦山同志先進事跡”學習會。會上,永嘉縣信訪系統幹部深切緬懷金亦山同志,深入學習金亦山同志“一身正氣、忘我工作、一心為民”的高尚品質,並以他為榜樣,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繼續擔起黨和人民交付給信訪幹部“為民解難、為黨分憂”的職責與擔當。

圖源:永嘉發佈

時間回溯至4月12日上午,金亦山像往常一樣早早來了辦公室。但在這次與同事的碰面招呼中,大家發現他臉色蒼白、滿頭大汗。

“金局,身體不舒服就回家多休息,不要硬撐啦!”

“已經跟幾個來訪群眾約好,千萬不能失約。腰椎老毛病,沒有關係。”這是幾個月來金亦山在同事們面前常説的一句話。對別人的約定他總是恪守,但對自己的健康卻習慣於“忘記”,金亦山已經連續3年“忘”了體檢。當天,他是在同事的攙扶下堅持去縣矛調中心接待來訪群眾,然而此時被病痛折磨的他已經起不了身。

當晚,金亦山在領導同事和家人的極力督促下前往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就診,結果被診斷為癌症晚期——結腸惡性腫瘤,癌細胞已擴散至全身。他怎麼能承受這樣無法忍受的折磨,還能繼續在工作上堅持?知情的人都對他的超強意志力既感到敬佩又覺得不可思議。4月20日,經全力搶救無效後,金亦山永遠離開了自己所熱愛的崗位。

噩耗傳來,他的親人、朋友、領導、同事無不扼腕惋惜、頓足垂淚。一名踏踏實實、兢兢業業的信訪幹部英年早逝。風雨同悲,菊花無語,人們無限哀思。

圖源:浙江新聞

回顧他發光發熱的工作生涯,這位奮鬥了二十餘年的信訪幹部懷著一心為民的初衷忘我工作,將自己獻給了熱愛的信訪事業。他用短暫的一生詮釋了一名共産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價值追求,彰顯了勇於擔當、敢於奉獻的新時代信訪工作精神。

擔當盡責,為民解難。參加工作以來,金亦山始終吃苦不叫苦,幹事不挑事,擔責不塞責,無論在哪個崗位上,他都能以高度的責任感和飽滿的熱情,奮不顧身地投入到工作中。擔任永嘉縣信訪局局長近3年時間裏,他親自接訪約訪人員多達600余人,參與研判化解歷史積案260余件,一大批歷史積案在他任內得到化解,永嘉縣連續三年獲評全省“無信訪積案縣”,促成平安永嘉實現“十二連創”,從省裏捧回平安金鼎。“老百姓在幹部的心中分量有多重,幹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金亦山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深刻揭示了這句話豐富的內涵。他沒有把擔當挂在嘴上,而是付諸在行動中,越是面對疑難複雜的案件,他越挺身而出、迎難而上。

村民鄭阿姨因為宅基地權屬問題,從2009年開始信訪長達10來年,金亦山獲知這個信訪積案後,不厭其煩多次到當事人家,講道理、談政策、找方子,並從源頭入手,精準把握政策,積極協調,2018年12月,案子終於得到圓滿化解。此後,家住永嘉山區的鄭阿姨每次到上塘總會帶幾個她親手做的麥餅給金亦山,以表達謝意。當金亦山離世的噩耗傳來,鄭阿姨帶著自己做的兩個麥餅來到了殯儀館,哽咽著半天説不出話。‍

腳踏實地,百姓情懷。金亦山有一項“超能力”,見到群眾就能拉近距離。永嘉縣紀委監委信訪室主任鄒益平説“這是金局用雙腳‘練’出的絕技。”金亦山曾和他在信訪室共事過,那時候永嘉全縣有904個行政村,在不到四年的時間裏,金亦山帶著他走遍了每個村,深入了解村民訴求。“我們會在永嘉地圖上做好標記,時不時拿出來翻一下,看看哪個村還沒走過。”鄒益平嘆息著説,有一次,金亦山與群眾約定了到府反饋事宜。約定前一晚,山區下了一場雨,通往村裏的道路結了厚厚一層冰,車輛無法通行,金亦山和他克服重重困難,花了一個多小時步行來到了該村民家。鄒益平回憶道,“見到我們那一刻,村民臉上最樸素的喜悅之情至今讓我印象深刻,他説‘你們這樣的天氣都能上來,還有什麼信訪不信訪的,大家都是朋友了!’”

金亦山把工作當成了畢生的事業,把民生之事係在心上,扛在肩膀,融入生命。一直以來,他面對陳情人的不解和埋怨,他總是不厭其煩傾聽、開導,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於是,怒氣沖衝的群眾在他的笑臉中散去怒氣,不依不饒的群眾在他的疏導解釋中解開“疙瘩”,老死不相往來的群眾在他的鍥而不捨下放下芥蒂。把群眾的事當家事,把信訪人當家人,直到去世的那天早上,金亦山那只挂著針的手還在顫抖地滑動工作群的螢幕。

嚴謹求實,真誠寬厚。金亦山對待同志非常隨和謙遜,無論多忙,他的臉上總挂著微笑。永嘉縣鶴盛鎮副書記王瓊剛到鶴盛工作的第一天,就接到他的電話,他説,“瓊,我們現在戰友了,一起為信訪工作出份力,你只管大膽幹,有困難找‘山哥’”。這番話後,王瓊信心滿滿、幹勁十足。王瓊受到“山哥”的鼓舞,主動包了最難的案——這個曾連續陳情13年,是永嘉出了名的“硬骨頭”,有著多次赴省上京的記錄。為化解這個事項,他時不時的向金亦山請教,在攻堅時刻,也不分早晚,三更半夜也會打電話向金亦山求救,最後成功化解這樁十多來年的積案。

“和金局共事的917天日子裏,我從沒有聽到過他對同志説過責備或埋怨的重話。”信訪局幹部王京獎副主任説,他整天一副慈祥的笑臉迎人。即使面對重大錯誤,他也只是以解決問題為先的態度,儘自己能力填補問題,有時候就笑著講一句:“沒事了,不要擔心了”。他經常擔心同事加班遲、工作重,時不時和大家拉拉家常,談談理想以緩解大家的心理壓力。“他説的最多的是‘有事有困難找我;工作重,身體一定要保重’其實,最辛苦的應該是他自己!”提起金亦山關心幫助大家的點滴往事,大家都禁不住潸然淚下。

公而忘私,甘於奉獻。“我説金局是個工作狂人。因為,我看到他都處於工作狀態,即使連週末、節假日都在工作,五加二白加黑是常態。”永嘉信訪局陳靜副局長回憶道,“在他生命的最後半個月裏,我跟他僅接觸五次,這五次講的都是工作。”在金亦山入院前,看到金亦山毫無血氣,臉色有點偏烏青的樣子,他勸説到“金局,不要再熬了,先請假一段時間好生休息一下吧”他還是因為工作拒絕了。這是陳靜最後一次與他見面。4月12日晚上金亦山給他打電話時説,“陳局,我請假住院了,我就請假一個星期,這個星期你主持一下局裏工作,辛苦你了!”當時他的聲音已經沒有了以前的音高和語氣了,感覺有點吃力。4月13日晚上金亦山給他轉發了有關永嘉信訪情況通報,再後來到4月15日晚上,金亦山給他打電話了解一個信訪事項質效檢查情況,足足聊了5分多鐘……“我壓根不會想這是我最後一次金局的通話,最後一次聽得到他的聲音。”陳靜哽咽,“當時的聲音比前兩天好多了,我認為好轉了呢。誰知現在天人兩隔。也許工作就是他的生命,就是他的精神支柱吧。”

帶著對家人的遺憾,帶著對事業的追求,帶著對信訪群眾的掛念,金亦山同志的背影遠去,他的音容笑貌將永遠留存在老百姓的心中……

“‘山哥’沒有走遠,他永遠活在我們心中,他的精神和信念激勵著信訪人,會讓我們在工作上走的更遠。”正如大家對他的評價那樣,金亦山同志是信訪系統擔當作為、勇於奉獻的好典型,是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矛盾現場,紮實細緻做好群眾工作,真正為人民服務的好幹部。(陳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