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手冊一套系統一支隊伍一個倡議 打出溫州反浪費“組合拳”

時間:2021-01-18 15:52:46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溫世萱 張新彤

一本《反浪費“食”尚手冊》,一套“反餐飲浪費”視覺識別系統,一支“反餐飲浪費食客聯盟”公益隊伍,一個“溫州餐飲行業1·17反浪費”倡議……1月17上午,溫州市1·17反餐飲浪費宣傳活動拉開帷幕,帶頭打出一套溫州特色的“制止餐飲浪費”組合拳。

“一條魚,魚頭做清湯,魚皮做涼拌開胃菜、魚身製成魚丸、魚骨做椒鹽魚骨、魚肚腩紅燒煮粉幹、魚膠燉品滋補養顏,做到‘魚’盡其用。”——這是此次活動中發佈的《反浪費“食”尚手冊》中的“食尚課題”內容,指導餐飲單位、市民如何做到“物盡其用,不浪費”。該手冊以“反餐飲浪費”主題,內容涉及食尚課堂、打包技巧等多個版塊,從監管部門反餐飲浪費工作舉措到餐飲服務單位的零浪費烹飪妙招,從喝湯不吃肉的飲食誤區到物盡其用的科學膳食,從習以為常的食材丟棄到黑科技反浪費趣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推出的一本集宣傳、倡議、指導、科普功能于一體的圖文操作手冊,以指導全市餐飲單位、市民從採購食材、烹飪製作到餐飲消費等各環節積極制止餐飲浪費。

與此同時,一支由溫州市各界熱心人士組成的公益團隊——反餐飲浪費食客聯盟在活動現場正式成立。該聯盟現有首批志願者20位,他們將通過自己的親身體驗來監督、規勸、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並不定期開展暗訪活動對不文明行為進行曝光。隊員柯展在現場表態並向市民發出倡議:“堅持從我做起,從身邊人做起,杜絕‘餐桌上的鋪張’、堵住‘舌尖上的浪費’,以自身的示範行動,帶動更多人踐行節儉節約新風尚。”

“我們將在今後每年的1月17日,開展形式多樣的反浪費主題宣傳活動,將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理念深植每一位餐飲業人、每一位用餐人的心中!”活動現場,溫州市飯店餐飲烹飪行業協會會長黃素武也向全市餐飲從業者發出倡議:希望餐飲從業者們爭創文明用餐新風尚,爭做“光碟行動”帶路人,爭當“反對浪費”宣傳員。他介紹,溫州市早在2012年就開始了“光碟行動”,協會300多家會員單位通過做好點餐提醒、餐盒打包等服務,主動引導消費者樹立理性消費、綠色消費的理念,自覺踐行光碟行動,反對餐飲浪費。

此外,現場還推出了一套“反餐飲浪費”視覺識別系統,包含徽標、輔助圖形、宣傳口號、戶外海報等內容,最大程度地保證反餐飲浪費在傳播宣傳上達到視覺傳達的獨特性和統一性,營造全社會文明用餐新風尚。

據悉,溫州已將“文明餐桌”建設納入全市文明單位、文明村鎮等載體創建,列入城市文明程度指數測評,把建設成效作為各地各單位相關考核的重要依據,合力推動全社會制止餐飲浪費呈常態化趨勢。而自去年以來,在溫州市文明辦的總倡議下,溫州市各地各部門率先行動,紛紛推出厲行節約相關舉措。例如市市場監管局全面開展制止餐飲浪費專項督查,去年以來市縣聯動檢查機關事業單位食堂241個、餐飲經營單位8900家次,發現整改各類問題、薄弱環節500多個。溫州市飯店餐飲烹飪行業協會攜手100家餐飲企業代表共同開展“光碟行動”,推出“小碼菜”“半份菜”“一菜多吃”“光碟有禮”等巧招妙招。(溫世萱 張新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