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法院“曬”出三年掃黑除惡“成績單”:審結黑惡案件144件

時間:2020-12-23 10:27:49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溫萱

12月22日下午,浙江省溫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召開新聞發佈會,向社會通報2018年以來溫州兩級法院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成果,並公佈在涉黑涉惡問題突出的重點行業和重點領域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典型案例。

2018年以來,溫州法院共受理一審涉黑惡案件420件,審結414件,結案率為98.3%,其中10月底前受理的一審案件已100%清結。共受理二審黑惡案件144件,現均已審結,結案率達100%。

在有力推進“案件清結”的同時,溫州法院緊盯“黑財清底”目標,多措並舉清繳追贓,持續加大黑惡案件財産刑執行力度。據溫州中院黨組成員、副院長陳衛國介紹,法院商請政法委,聯合公安、檢察等部門,多部門協作全鏈條核查處置黑惡案件財産——借助公安車輛查控系統,查扣車輛65輛;聯合檢察院,將涉黑惡被告人認罪認罰適用與財産刑履行情況相結合,截至目前,全市審判的黑惡案件中共有288名被告人向法院主動預繳損害賠償、退出違法所得或罰金,數額總計3170萬餘元。法院通過審執融合集聚力量,成立執行專案組,開展黑惡案件涉財産執行專項行動30次,深入30余個省市走訪被執行人戶籍地。用足用好網路查控、走訪調查、執行懸賞等措施,對涉黑惡被執行人財産開展“線上+線下”查詢3574次,採取限制高消費、列入失信黑名單等強制措施1201人次。靈活運用“一元起拍,一次拍定”競價規則,最大限度實現追贓挽損,成功處置涉黑惡財物127件,成交金額3472萬餘元。

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已生效黑惡案件判決財産刑1.4億余元,已執行到位金額1.3億余元,執行到位率95.86%;已生效黑惡案件判決追繳、沒收違法財産金額1.1億余元,已執行金額1億余元,執行到位率96.95%。

溫州法院還重點聚焦涉黑涉惡問題突出的重點地區、重點行業和重點領域社會管理薄弱環節,全面落實“行業清源”。發佈會上還公佈了重點行業、重點領域的典型案例。

法院從嚴懲處把持基層政權、操縱破壞基層換屆選舉、壟斷農村資源、侵吞集體資産的黑惡勢力;嚴厲打擊利用家族、宗族勢力橫行鄉里、稱霸一方、欺壓殘害百姓的“鄉霸”“村霸”“地霸”等黑惡勢力。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審結“鄉村治理”領域涉黑惡案件71件319人,判處5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罰91人,判處財産刑4215萬餘元,追繳、沒收違法所得2480萬餘元。

針對“交通運輸”“市場流通”“工程建設”“金融放貸”四大領域中的行業頑癥固疾和黑灰産業,溫州法院重拳出擊,堅決剷除危害交通運輸的“路霸”;從嚴懲處影響市場流通的“肉霸”“市霸”;徹底清除妨礙基層工程建設的“土霸王”;重點打擊擾亂金融市場秩序的“套路貸”犯罪。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審結“交通運輸”領域黑惡案件32件195人、“市場流通”領域黑惡案件38件243人、“工程建設”領域黑惡案件42件167人、“金融放貸”領域黑惡案件156件717人,合計判處5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罰317人,判處財産刑8089萬餘元,追繳、沒收違法所得1億余元。(溫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