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舟鐵路之後,杭溫高鐵新進展來了!

時間:2020-12-18 15:53:10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張帆

杭溫高鐵進展如何?12月16日,杭溫一期工程誓師啟動全線創建魯班獎,欲建新型高鐵。

杭溫鐵路項目是國務院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和國家發改委PPP示範項目,也是浙江省投資改革創新重大項目,是浙江實現一小時交通圈的關鍵工程之一,一期工程通車後,溫州到杭州高鐵直達行車時間將從現在的約兩小時,縮短到1小時。

 

魯班獎是國家工程品質最高榮譽獎,是精品工程的重要標誌。國鐵上海局集團公司杭溫工程建設指揮部俞醒指揮長表示,杭溫一期工程創建魯班獎活動不僅是一次建設精品工程、塑造企業價值的過程,更是一次深化改革、創新引領的探索,要勇於創新、敢於實踐,努力走出一條科技含量高、安全品質好、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創新示範優勢得到充分發揮的新型高鐵建設之路。努力將杭溫鐵路打造成為安全優質、管理科學、綠色智慧、創新示範的精品工程。

具體而言,將在項目品質、安全、工期、環保、水保等方面開展高標準建設,打造綠色精品工程;要以集中設立監理中心試驗室、分段負責全線平行檢測工作為切入點,利用監理工作資訊化、運營單位提前介入、品質控制工作前移等手段,實現監理管理再創新;要積極推廣“四新”在項目建設中的應用,大力開展科技攻關、課題研究、專利申報及推廣應用等活動,通過技術創新來提高施工工藝水準;要根據項目工程特點,以設計創新和設計優化為重點,重點做好橋隧景觀配套設計、站場(房)美化提升設計、智慧客站設計、站城一體化規劃、智慧運管等方面的創新應用,提升整體設計品質。

杭溫公司董事長盛金喜表示,將全線創優與保障工期作為項目建設推進的兩大重中之重任務,形成多方共建共創機制,實現“目標”“方式”“機制”三方面創新,並全力突顯黨組織在創建活動中的戰鬥堡壘作用,樹立“黨建創建”的聯建共建品牌,全力打造百年不朽杭溫鐵路工程。

據悉,在智慧建造方面,杭溫一期正建立智慧客站的設計、施工、運維等技術體系並具體運用,在站城一體化規劃建設、智慧運管等方面取得突破和創新應用,儘量採用先進、智慧的系統,實現旅客的智慧體驗。(張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