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鐵章:畫出溫州“城市溫度”

時間:2020-09-24 15:26:04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胡海珍 ​林鴻麟

專注美術半個多世紀

薛鐵章出生於瑞安書香門第之家。他的父親薛濟光畢業于日本東京大學政治科法學系,是瑞安第一位執業律師;他的叔叔薛濟明畢業于日本東京工業大學應用化學科。兩兄弟都是蘇步青的好朋友。薛鐵章在少年時期就已經展現了較高的美術天分。他在溫州七中、二中讀書時,當時的畫家林曉丹、葉曼濟先後擔任他的美術老師,對他極為賞識,葉曼濟、孫孟昭還與他成為忘年交。後來薛鐵章進入溫州繪畫會學習素描,接受繪畫專業培訓,師從教育家、畫家陳垂平。溫州繪畫會是當時溫州畫家的搖籃,著名畫家劉旦宅、徐啟雄、趙瑞椿、王維新等都出自這裡。

薛鐵章,中國工藝美術家學會會員,浙江美術家協會會員,溫州市工藝美術大師,溫州畫院特聘畫師,鹿城美協顧問。從事工藝美術設計四十多年,其作品在全國各大報刊、雜誌及出版社發表,多次入選省、全國美術展覽。國畫作品《曠野雄風》長卷、《駿馬圖》分別由北大及清華大學收藏,傳略載入《中國當代美術家名人錄》。

他後來調至溫州藝術雕刻廠負責設計工作,開始了工藝美術設計之路。1968年,他帶領60多人來到浙江美術學院,由省委組織創作紅太陽展覽館9塊革命里程碑的平嵌設計和製作,整整持續了3年。在這期間,他向浙江美術學院的方增先、洪世清、馬鵬等名師求教國畫,隨之開始中國畫創作。

他曾經主持杭州玉泉景區花窗設計、溫州江心寺大雄寶殿修復設計等。他設計的壽山石銅雕工藝品曾獲得中國第二屆科技精品博覽會金獎。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有一名臺商來到溫州投資,慕名找到薛鐵章,一同籌辦溫州祥獅金屬工藝品公司。於是,薛鐵章又開始了“鐵筆寫意”之路:在高壓氧化後的鋁板上,以精湛刀工技藝徒手雕刻,形神兼備,筆墨精妙。

退休後,他又回歸中國水墨畫。“半個多世紀的美術生涯好似白駒過隙,忽然而已。唯有對中國畫藝術的追求和實踐一如初心,仿佛赤子。”薛鐵章如此感慨。

畫筆記錄城市發展

在業餘時間,癡迷美術的薛鐵章還向全國各地報刊投畫稿,畫木刻版畫、線描插圖、剪紙報頭。當時的《溫州日報》有不少插圖、報頭都出自他之手。多才多藝的薛鐵章還曾出版過《殲敵小英雄》等數冊連環畫。為了畫好報刊插圖,薛鐵章開始關注社會熱點,用畫筆描繪街談巷語、生活百態,沒想到從此讓他的畫作進入了新的領域:用畫筆記錄溫州城市幾十年來的現代化進程,呈現當下的生活。在他的畫筆下,無論是一派蓬勃發展新景象的高樓大廈,還是煙火氣十足的市井小巷,都充滿著城市的溫度,可謂“綠楊白鷺俱自得,近水遠山皆有情”,這也是他對溫州這座城市最深情的傾訴。

如他的版畫《民工系列》,生動地呈現了上世紀九十年代溫州城市建設蓬勃發展的過程以及外來務工者為城市發展注入的力量。如《抽支煙再幹》,是他經過下呂浦天雄大廈時,看到有建築工人在小憩,他當場拿出隨身攜帶的速寫本進行速寫,然後回家畫出來。《市井系列》則充滿生活氣息,形象地再現了溫州市民的生活日常。如《過一把癮》,呈現的是老人在公園里拉二胡自娛自樂;《歌手》《夜市》《三輪》,描繪的是當時溫州熱鬧的夜市場景。

堅持游泳與説真話

採訪薛鐵章的時候,他剛剛從公園裏回來,臉上帶著收穫的喜悅。原來,他去公園時,身邊總帶著速寫本和鉛筆。每天都要畫一兩個小時。

已屆古稀之年的薛鐵章身姿挺拔,精神矍鑠,看起來要比實際年齡年輕十來歲。他很自豪地説,他現在的肩膀還是很平的,背還是很直的。這與他堅持游泳密不可分。薛鐵章從64歲開始游泳,此後無論春夏秋冬、颳風下雨,他一直堅持游泳,至今已堅持了14年。“我就是太直了,習慣説真話。”薛鐵章不好意思地告訴記者,有一次,有一位搞收藏的朋友搬來景泰藍古董,説是花了大價錢買的,他湊上去一看,直言不諱地告訴對方:看工藝這是贗品。

但很多老朋友就喜歡薛鐵章的“説真話”,認為他一直保留著率真和溫良,正如中國工筆畫學會副會長、著名美術家謝振甌對他的評價:“由當年的木刻版畫而轉身為溫良從容的水墨華章,一變鋼刀為柔毫。”(胡海珍 林鴻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