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甌海一民房發生火災 萬幸有消防“神器”全家安然無恙

時間:2020-09-18 15:58:11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嚴建春 趙錫力

9月16日,溫州市甌海區景山街道景山組團一齣租房內發生火災,萬幸的是,由於該出租房在此前改造提升中安裝了消防“神器”,在消防隊到達前火已被撲滅。

圖為起火的空調殘骸

火災發生在當晚7點08分,造成過火面積0.5平方米,燃燒物為室內空調、電器等。溫州市消防救援支隊指揮中心接到報警後,立即調派就近消防隊趕赴現場撲救,但是消防車還在路上就被告知,火已經滅掉了。

圖為防火門

圖為智慧煙感和噴淋

為什麼火這麼快就被滅掉?據悉,在甌海區消防安全“百日攻堅”專項整治過程中,該出租房進行了改造提升,安裝了智慧煙感、簡易噴淋還有防火門等消防“神器”。在這起火災中,這些“神器”發揮了關鍵作用,使通天房式居住出租房的這場火災被成功撲滅,也讓房東和租客的損失降到最低。

火災發生時,室內智慧煙感發出報警資訊,溫州消防秒響應平臺接收到該資訊後,立即將資訊點對點發送到房東、景山社區微型消防站隊員的手機上,告知發生火災,並讓微型消防站隊員第一時間到達現場撲救火災。同時,樓上其他租客聽到智慧煙感發出的刺耳報警聲音後,紛紛在第一時間逃生並撥打了119火警電話。

室內火災的蔓延非常迅速,而簡易噴淋起到了快速滅火的效果。當室內溫度達到68攝氏度時,噴淋頭上的紅色玻璃管(內裝水銀)就會自動爆開灑水,對現場火勢進行快速撲滅。火災現場産生的大量有毒煙氣被防火門封閉在室內,未蔓延至其他房間,使其他樓層的租戶通過疏散樓梯逃出生天。

“這些設施裝起來太好了,以前覺得這個挺麻煩的,這次火災,還好有這個裝起來真是太好了,還有噴淋。這個鈔票用得真值了。”經歷了這次火災後,房東對改造提升的消防“神器”讚不絕口。

圖為燒燬的空調和電風扇

圖為起火樓層的樓梯間

據悉,為了全面提升轄區消防安全環境,自今年6月份起,甌海區開展消防安全整治“百日攻堅”專項行動,其中對通天房式居住出租房、群租房、合用場所進行改造提升,加裝智慧煙感、簡易噴淋、防火門、室外爬梯、電瓶車智慧充電樁等,並利用溫州消防秒響應平臺,讓居住出租房管理進入智慧管理、精密智控的數字化時代。目前,全區已改造提升的通天房式居住出租房、合用場所8429家。

消防部門提醒廣大業主、房東,出租房內一定要安裝智慧煙感,消防通道一定要保證暢通,消防栓位置一定要記清,消防器材一定要保持完好有效,房東要對房屋進行有效的管理和維護,租客要對自己的生命安全負責。(嚴建春 趙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