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全國首創!看溫州如何用創新思維進行精細化管理

時間:2020-09-17 12:11:10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中欣

誕生全國首張低頭族罰單、首創快遞外賣行業“四色考評”、立法治理“僵屍車”3個全國首創看溫州城市精細化管理。

交通文明,折射出整個城市的文明。目前,全市機動車保有量為264.5萬輛,駕駛人保有量為290萬人;溫州市登記二輪電動車(備案登記號)300萬輛。緊隨發展而來的,是管理難題。擁堵、事故、停車難、出行難……

最新數據顯示,到今年8月份,市區機動車“禮讓斑馬線”守法率達到98.81%;2019年數據顯示,全市發生交通亡人事故與前三年均值相比下降23.91%;根據高德地圖公佈的第三方測評,在汽車保有量高的35個城市中,2020年第二季度溫州交通健康指數排名全國第5位……

作為全國文明城市,溫州是如何用創新思維進行城市精細化管理?

探索低頭族管理新模式開出全國首張低頭族罰單

12月2日是全國第8個全國交通安全日。去年12月2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相關節目組來到溫州進行直播,關注的重點是斑馬線“低頭族”。

全國交通安全日直播為何選定溫州?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楊軍威説:“溫州誕生了全國首張低頭族罰單,也是一項創新,在踩點和觀察中也發現,目前溫州低頭族整治已經取得了比較好的效果。”

2019年1月1日,《溫州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正式實施。《條例》明確了“行人通過路口或者橫穿道路時低頭看手機、嬉戲等,影響其他車輛或者行人通行”將處以警告或10元罰款。這也是全國首個對斑馬線“低頭族”作出法規約束的城市。

2019年1月14日,溫州開出了第一張因行人通過路口時玩手機的罰單,引起了全國媒體的關注,相關閱讀量達到3億+。除了轉載,包括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等各大中央級媒體還配發評論,點讚“溫州開了好頭,呼籲全國推廣”。此外,多家媒體還發起了“全民討論”,登上微網志熱搜,堪稱“現象級”宣傳。2019年1月17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網志也轉發報道了此事。

去年4月,中國計量大學的“三位一體”考題裏,列入了溫州首罰斑馬線“低頭族”事件;同年7月溫州低頭族舉措登上“學習強國”平臺;同年10月,浙江省人大常委會批准的《嘉興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也針對“低頭玩手機”過馬路等行為作出了禁止性規定:最高可罰50元,引發輿論熱議。

全國首創快遞外賣行業“四色考評”外賣騎手客串“交通勸導員”

趁著送快遞的空隙,順豐快遞小哥祝金剛來到市區街頭,當了交通勸導員。他客串交通勸導員已有近2年的時間,“出行最重要的是安全,每個人都遵守交通事故,那麼交通事故會降低很多。”祝金剛頗有感觸地説。

快遞小哥為何選擇騰出時間做公益?祝金剛介紹,一方面文明交通是每個人的義務,另外一方面公司裏有鼓勵性政策,日後晉陞、評星級員工會有傾斜。

跟祝金剛類似,順豐溫州地區大概有四百人參與到其中。

根據交通部門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溫州市登記二輪電動車(備案登記號)300萬輛。快遞、外賣騎手作為電動車使用頻率最高的群體,每天上路超過8個小時,闖紅燈、逆向行駛等交通違法情況更是突出。

為破解這個“老大難”,2018年10月,市文明辦、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和市郵政管理局等單位聯合開出“藥方”:出臺《溫州市快遞、外賣企業文明守法指數“四色”考評辦法》。在日常管理中,將郵政EMS、順豐等快遞外賣配送企業列為考評對象,每月根據企業所屬騎手文明守法情況予以綠、藍、黃、紅等顏色分級評定,並通過媒體定期發佈、通報企業總部、重點約談、重點整治等方式強化結果運用,督促企業加強內部管理,懲戒騎手不文明交通行為。據了解,“四色”評估辦法在全國屬首創。

四色考評管理之下,順豐主動加強自查倒逼公司騎手文明出行。目前,快遞、外賣騎手文明守法率超過90%,最高的企業達到97.41%。

截至今年7月份,溫州已累計發佈四色考評“體檢單”15張,其中有129名騎手因多次違法被行業限期禁入半年,有2名騎手因違法造成重大交通事故負全責被行業予以清退。

全國首創以地方立法形式推進“僵屍車”整治

灰灰的玻璃、生銹斑駁的車體,女警現場連線車主。在節目最後呼籲:“如果你有發現‘僵屍車’,請及時告訴‘溫州交警’。”

今年8月份起,溫州交警推出網紅女警現場直播“僵屍車”整治等工作。通過“溫州交警”抖音等自媒體平臺,根據市民舉報的“僵屍車”線索,民警到現場就“僵屍車”情況進行核實治理,並後續持續開展治理直播報道,目前共直播及製作相關短視頻15次,網友點讚155萬,“僵屍車”系列閱讀量達1億多人次。

直播“僵屍車”處置的背後,是溫州“硬碼”的法規在支撐。

早在2018年,溫州市文明辦等部門積極回應市民希望“僵屍車”進行整治的呼聲,創新性地將“僵屍車”管理處置納入2019年元旦開始實施的《溫州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中,對“僵屍車”的處置進行明確規定(在機動車道、非機動車道、人行道等免費停車泊位持續停放超過30天,由公安機關和綜合執法部門根據職責分工責令駛離;拒不駛離,處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並將車輛拖移到指定地點),在全國首創以地方立法的形式推進“僵屍車”整治。

在去年3月上旬,市公安局對公安內部的管理進行劃分:明確住宅小區“僵屍車”由屬地公安派出所先行受理,派出所開展協商、調解,超過三十日仍協商不成的移交轄區交警處理。

2019年2月,公安交警、綜合執法部門聯動在各縣(市、區)按照《條例》要求,開展了專項整治,齊抓共管,取得了明顯成效。截至目前,市區排查“僵屍車”2552輛,拖移615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