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鏈”激活,溫州森馬産業鏈黨建聯盟決勝抗疫復工“兩戰”贏

時間:2020-08-13 15:19:29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溫組 中欣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森馬集團黨委堅持黨建引領、發展共贏的理念,充分發揮在職工群眾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企業發展中的政治引領作用,團結號召13個直屬支部、70個上下游企業支部、273家企業與9000家銷售門店,打造形成堅強有力的“産業鏈黨建聯盟”,抗疫情、搶復工,為企業全力打贏抗疫阻擊戰和發展主動戰迸發磅薄紅色動力。2020年7月,森馬集團作為溫州市唯一一家非公企業被推薦為“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參評對象。

圖為森馬集團黨委向慈善總會捐贈1000萬元

“快馬加鞭”拉起“抗疫鏈”  

疫情發生後,森馬集團第一時間捐贈價值2100多萬元物資馳援武漢等地抗疫。集團黨委第一時間安排黨員與重點疫區員工“一對一”結對服務,確保重點疫區員工“居家安心,在崗放心”。如溫州總部就安排了13名黨員與65名重點疫區員工結對,從離鄂到溫,從居家隔離到入園上崗,都由專人一條龍服務。集團黨委還專門抽調防疫專家常駐總部組建“參謀部”,先後制定《森馬集團疫情防控二十條》《居家辦公資訊安全指引》等規範性文稿12份,向園區、鏈上企業和門店實時發佈疫情動態和最新政策50期,確保鏈上鏈下“防控一個標準、復工一個步調”。

圖為黨員與重點疫區員工“一對一”結對

在公司宣佈準備復工的當天,集團黨委召集在溫132名黨員提前結束休假,就地組建突擊隊第一批進入園區。在此後的100多天裏,黨員始終站在“人員檢測、車輛查驗、政企聯絡”一線防疫崗位。比如負責食堂責任區的黨員志願者周曉紅,在她看來,“雖然我每次都是最後一個吃飯的人,但我吃的每一口都是最香的”。據統計,黨員志願者平均每天完成1400多位員工和500多輛車輛的查驗,有16名黨員“主動請纓”擔任隔離點“外賣員”,10名黨員“火線請戰”擔任隔離點“服務員”。

圖為黨員奮戰在一線防疫崗位

“馬不停蹄”盤活“銷售鏈”

疫情之下,信心比黃金還要珍貴。為了打消經銷商的顧慮,增強抗疫必勝的信心,全國人大代表、中共黨員、董事長邱光和第一時間逐一給TOP40核心零售商打電話送去溫暖,強調整個森馬生態圈就是每一家森馬合作夥伴的堅強後盾;集團黨委復工當天就向9000余家銷售門店員工致慰問信,在市場消極情緒瀰漫之際注入了一針強心劑。與此同時,在黨委的積極建議下,集團出臺了資金授信、零售策略與風險控制等14項新政,緩解零售商現金流壓力,保障市場供應。巴拉巴拉童裝品牌杭州零售商鄭索感慨地説:“雖然疫情給我們帶來一定的影響,但森馬出臺的各項扶持政策,重振了我們發展的信心,杭州市場的零售業績也實現了穩步提升。”

圖為巴拉巴拉童裝品牌杭州零售商鄭索帶領員工盤活銷售鏈

在疫情的倒逼下,森馬加快了平臺直播等數字化經營戰略的推進。集團黨委聞風而動、衝鋒在前,發動全體黨員、職工與門店員工10萬餘人齊當分銷官,線上銷售額日均佔比從最初2%上升到25%,大大擴展了銷售額。五月份開始,集團總體銷售出現良好增長趨勢,當月終端銷售額超20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3.7%。

“馬到功成”築牢“供應鏈”

在總結前期抗疫經驗的基礎上,集團黨委迅速牽頭組建了“1+13+70”(即1個森馬黨委,13個直屬支部,70個鏈上企業支部)黨建聯盟“紅網”,深入了解全系統合作夥伴復工困難,攜手共渡難關,共召開視頻聯席會議、微信視頻會議23次,幫助解決貨運保障、現金流管理等上下鏈問題57個。特別是復工前期,由於疫區員工無法如期復崗,導致分揀物流等崗位人手不足,森馬本部60名行政黨員除安排10人值班外,全部充實到一線崗位,有效確保了貨運物流不停、供應鏈不斷。截止目前,鏈上237家企業已經100%復工,産能也已經恢復到100%。

圖為行政黨員充實“分揀物流”等一線崗位

為了幫助鏈上供應商迅速達能復産,集團黨委還派出3個指導組,指導米西仕服飾有限公司等11家本地規上服裝生産企業轉型生産更為急需的防疫物資。比如醜鴨工貿公司只用了60小時完成向防護服轉産,改造了3條防護服生産線,有效填補了海外訂單下滑的缺口。醜鴨工貿公司黨支部書記張建兵表示,轉産不僅給了醜鴨一次重生的機會,更像是插上了另一雙騰飛的翅膀。據統計,森馬供應鏈企業已生産防護服300萬套、口罩1.2億個,為全社會抗疫做出突出貢獻。

森馬集團是全國服裝行業的龍頭企業,連續18年榮膺“中國民營企業500強”稱號。集團黨委現有黨員405人,建有3個總支13個支部,2006年、2016年兩次榮獲“浙江省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