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青春飛揚,溫州新增4個國家級“俱樂部”

時間:2020-05-11 11:05:52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溫世萱

中國計生協近日發佈了新的一批國家級青春健康教育示範基地的名單,溫州4所中學青春健康教育俱樂部上榜。至此,溫州已有6個國家級青春健康教育示範基地。

青春期是成長的關鍵期,青春健康教育工作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近年來,溫州市各縣(市、區)已建成至少1個青春健康教育基地,並通過開展青春期健康教育工作,有效幫助區域內青少年順利度過青春期。

近年來無論在師資配備或基地建設上,溫州的青春健康教育工作一直位居全省前列。師資配備方面,溫州現有3名國家級青春健康教育主持人,7名省級青春健康教育師資,20多位市級師資;基地建設方面,在現有的2個國家級青春健康教育示範基地(樂清淡溪一小青春健康教育基地、溫州市計劃生育指導站健康教育基地)基礎上,又新增了龍灣中學青春健康教育俱樂部、洞頭實驗中學青春健康教育俱樂部、瑞安市汀田三中青春健康教育俱樂部、瑞安市開元綜合高級中學青春健康教育俱樂部等4個基地,總數達到6個。

龍灣中學青春健康教育俱樂部

龍灣中學青春健康教育俱樂部成立於2016年9月,佔地面積230多平方米,擁有活動課教室、辦公接待室、個別諮詢室、音樂放鬆室、心理宣泄室、小團輔室和生涯規劃指導中心等多個功能室。2017年12月,榮獲浙江省青春健康教育基地稱號。

另外,俱樂部開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動。高一年級開設每週一節的《生涯與心理》必修課,引領學生的成長方向;高二年級定期開展年級專題講座,如青春期健康知識講座、壓力調適講座等;高三年級開展考前團隊拓展減壓活動和輕鬆迎高考小團體輔導。此外,針對家長朋友,俱樂部還開展了“用心去愛,助力成長”智慧家長成長工作坊活動。

洞頭實驗中學青春健康教育俱樂部

洞頭實驗中學青春健康教育俱樂部成立於2016年10月,佔地面積260多平方米,擁有圖書閱覽區、技能培訓區、網路視聽區、諮詢服務區、宣傳展示區、心理指導中心等多個功能室。2017年12月,榮獲浙江省青春健康教育基地稱號。

此外,俱樂部每年在心理課中滲透青春健康課,至少一年每生四節,保證學生初中三年接受12次的成長之道課程。其次,每生每年參觀輔導室一次,進行知識問答,增強學生的知識儲備。

瑞安市汀田三中青春健康教育俱樂部

瑞安市汀田三中青春健康教育俱樂部建於2018年,設有技能培訓區、宣傳展覽區、心理輔導區等三大服務區域,基地整體風格統一,佈局合理,環境整潔,總面積達200平方米。基地配備1名溫州市青春健康教育師資,並對接陳永樂、黃秀曼等2位國家級和省級青春健康教育師資和多名心理健康教育教師作為指導專家團隊,2018年11月被省計生協授予浙江省青春健康教育基地稱號。

學校還積極開設“溝通之道”課程,立足本校,輻射街道,讓家長全面把握青春健康教育知識,切實學習青春期溝通技巧。

瑞安市開元綜合高級中學青春健康教育俱樂部

瑞安市開元綜合高級中學青春健康教育俱樂部于2016年5月建成使用,分個功能區域,即技能培訓區、圖書閱覽區、宣傳展覽區、網路視聽區、心理輔導區,環境整潔舒適。校內配備2名青春健康教育師資,其中1名為溫州市青春健康教育師資、1名青春健康教育主持人,並聘請了陳永樂、黃秀曼等2位國家級和省級青春健康主持人、校外多名心理健康教育教師作為指導專家團隊。2017年12月,俱樂部被省計生協授予浙江省青春健康教育基地稱號。

並且,學校還通過開設“溝通之道”家長課堂,提高家長對青春期青少年各種變化的處理能力;通過開展同伴教育,提高青春健康教育的趣味性、參與度、接受度。(溫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