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壯觀!南湖公園百鳥翩飛 水清岸綠生態好 鷺鳥蹁躚入畫來

發佈時間: 2022-09-26 |來源: 南寧晚報 |作者: 淩劍伊 米智榮 |責任編輯: 李鑫

壯觀南湖公園百鳥翩飛

觀鳥愛好者説:近期的鷺鳥數量之多很罕見,説明這裡生態環境好

南湖公園成群鷺鳥翩躚飛舞。記者宋延康攝

南湖上漫天飛翔的鷺鳥。記者梁楓攝

秋意漸濃,市民發現,南湖公園湖面出現了罕見的數量龐大的成群鷺鳥。它們選擇在此“安營紮寨”,棲息覓食,場面蔚為壯觀。


鷺鳥在南湖“安營紮寨”。記者宋延康攝

鷺鳥在湖岸邊覓食。記者梁楓攝

“一行白鷺上青天”。連日來,“南寧藍”持續線上,家住南湖公園附近的市民發現,公園裏來了一大群鷺鳥,目測超過百隻。它們體態輕盈,羽翼潔白如雪,時而追逐嬉戲,時而低頭覓食或駐足傲立,伴著清澈的湖水,襯著豐茂的水草,給秋日的邕城增添了一抹靈動的風采。

在湖面上排成一排休息的鷺鳥。記者宋延康攝

抓到一條小魚。記者宋延康攝

成群鷺鳥在南湖公園上空翩躚起舞的壯觀景象,引來了一批扛著長槍短炮的攝影大師駐足“圍觀”。市民梁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訴記者:“鷺鳥在南湖公園經常能見到,但是像這樣一大群結伴而來的壯觀場面是比較罕見的。近日天氣晴好,湖水清澈見底,拍出來的鷺鳥群比較容易成大片。沒想到在家門口,也能有這般生態美景。”

市民近距離觀賞。記者宋延康攝

據介紹,選擇在南湖公園棲息的鷺鳥主要有白鷺、夜鷺、池鷺等。資深觀鳥愛好者梁家登告訴記者,白鷺、池鷺都是南寧的“留鳥”,這些“留鳥”有一個特性,即春夏之交尤其是繁殖季節,會分散至各個地方,到了秋季,因為季節和環境的變化,它們就會集群飛往環境更好、食物更充足的地方棲息。“我現在不確定抵達南湖的這批白鷺到底是南寧本地的‘留鳥’還是北方的候鳥遷飛至此,但可以確定的是,鷺鳥對居住環境要求比較挑剔,生態環境優良且有充足食物的地方,就有可能成為它們的棲息地。當然,不管是鷺鳥還是其他鳥類,當地人對它們的友好程度也是關鍵因素。”它來了,説明這個地方不僅生態環境好,當地民眾對它也友好,這是非常關鍵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