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南寧將建古邕州舊事陳列館等博物館

發佈時間: 2021-12-23 |來源: 南寧晚報 |作者: 趙金玲 |責任編輯: 李鑫

合理規劃保護不可移動文物,大力推進考古遺址公園建設

南寧將建古邕州舊事陳列館等博物館

“三街兩巷”裏重建中的倉西門城樓。記者丘祖衛攝(資料圖)

昨日,南寧市政府新聞辦舉行南寧市不可移動文物保護工作新聞發佈會,南寧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提問。

目前,南寧市擁有各級文物保護單位594處,正在有序推進《南寧市不可移動文物保護專項規劃》的編制工作,對市域範圍內的不可移動文物進行合理規劃保護。

南寧擁有文物保護單位594處

南寧自東晉大興元年(318年)建制以來已有1700多年的歷史,歷史文化遺存眾多。目前,南寧市擁有各級文物保護單位594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6處,自治區級文物保護單位42處,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247處,未定級不可移動文物299處。各類綜合性博物館、專題性博物館(陳列館)共計21家。

在594處文物保護單位中,國家級和自治區級的文物保護單位得到有效利用,基礎設施較完善;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中,60%的古建築和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已做展示利用的古遺址、古墓葬、石窟寺、石刻中,消防、安防、電力、環衛、給排水等基礎設施相對完善。

理利用讓文物“活”起來

目前,南寧已基本完成全市國家級、自治區級文物保護單位保護範圍和建設控制地帶劃定工作,組織劃定並公佈40處市級文物保護單位保護範圍,補充完善130處文物標誌碑和説明牌,建立全市文物保護單位守法提示牌,整理完善100多處不可移動文物的記錄檔案。

南寧先後對12處文物進行合理利用,讓文物場所成為南寧人了解本地歷史和休閒旅遊的重要場所,如:自治區級文物保護單位梁烈亞故居修繕後,成為揚美古鎮的旅遊觀光景點;鎮寧炮臺維修後,建設了南寧市近現代國防教育陳列館;“三街兩巷”改造時,除了對廣西高等法院舊址修繕保護,還建設了南寧建制博物館等。

正在申報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南寧正在有序推進《南寧市不可移動文物保護專項規劃》的編制工作,明確對南寧市七城區四縣一市行政轄區範圍內的不可移動文物進行合理規劃保護,規劃期限為2021年至2035年。

當前,南寧市正在申報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還將申報公佈一批文物保護單位和未定級不可移動文物,完善不可移動文物保護標誌碑和説明牌,安裝文物保護守法提示牌。劃定公佈全市文物保護單位保護範圍,申報公佈國家級、自治區級文物保護單位建設控制地帶。

大力推進考古遺址公園建設,做好婭懷洞考古遺址公園、頂螄山考古遺址公園的規劃、申報和建設工作。逐步做好津頭村中共廣西二大舊址、雷經天故居、雷沛鴻故居三處革命文物的修繕、保護和利用工作。

另外,做好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頂螄山遺址的規劃建設工作,積極申報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展示邕江萬年文明史。做好“三街兩巷”、中山路、蒲廟老街等歷史文化街區的文物和歷史建築修繕保護,開展新會書院、兩湖會館、南寧商會舊址、董達庭商住樓、安徽會館等文物修繕項目。利用文物場地及歷史景觀建築等建設騎樓博物館、古邕州舊事陳列館、王陽明在廣西陳列館、電影博物館、八音博物館等一批特色博物館。 

不可移動文物保護規劃亮點

●2021—2025年

規劃把南寧市建設成為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完善對南寧市不可移動文物的保護與展示利用工作,提高南寧市歷史文化在全國的知名度,增強民族自信,為申報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打好基礎。

●2026—2030年

規劃南寧市發展成為中國-東盟文化創新名城,促進廣西與東南亞各國進行文化交流傳播,推進地區經濟一體化進程。

●2031—2035年

規劃南寧市以文化自信的姿態融入國際文化交流,呈現中華民族特質與文化的時代價值,提高文化的國際影響力與傳播力,增強中國文化競爭力,開創文化交流的新局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