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廣西多舉措深化“文旅+”産業融合 龍頭文化企業將獎勵50萬元

發佈時間: 2021-12-02 |來源: 南寧晚報 |作者: 趙金玲 |責任編輯: 李鑫

廣西多舉措深化“文旅+”産業融合,推進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

龍頭文化企業將獎勵50萬元

廣西有獨特的山水旅遊資源。新華社發

廣西將採取哪些措施不斷深化“文旅+”産業融合?對文化産業龍頭企業和新上規文化企業進行哪些獎勵?昨日,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舉行新聞發佈會,相關部門介紹廣西推進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加快建設萬有(南寧)國際旅遊度假區等重大項目

據介紹,廣西將推進健康+文旅融合發展,如推進桂林國家健康旅遊示範基地建設,加快建設萬有(南寧)國際旅遊度假區等健康旅遊重大項目;推進科技+文旅融合發展,繼續完善“一鍵遊廣西”平臺,構建廣西智慧旅遊服務體系。

同時,推進文化旅遊與城市融合發展,提升陽朔縣、金秀瑤族自治縣等一批地域文化特色,培育打造旅遊休閒街區、歷史文化街區。

推進文化旅遊與工業融合發展,加快發展文旅裝備製造業。支援柳州市高水準打造廣西大健康和文化旅遊裝備製造基地,建設中國-東盟(柳州)旅遊裝備製造産業園,培育戶外運動裝備、旅遊電瓶車、旅遊房車等新興産業。

另外,促進農業與文旅融合,重點建設桂林龍脊梯田、南寧美麗南方、玉林“五彩田園”、淩雲茶山金字塔等休閒農業項目,推進田園綜合體、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星級鄉村旅遊區等品牌建設。

據介紹,廣西將建設一批森林公園、濕地公園、地質公園和海洋公園。以賀州姑婆山、金秀大瑤山、桂林貓兒山、玉林大容山等廣西名山為重點,打造一批森林旅遊精品線路。

創建一批體育旅遊示範基地、戶外運動基地等。積極培育北海潿洲島南灣海上運動基地、龍灘天湖等一批體育旅遊示範基地;培育山地戶外、航空體育、民族傳統體育等戶外運動旅遊新業態;開展體育旅遊品牌創建,打造一批體育旅遊示範市、縣(市、區)。

計劃每年認定10家龍頭文化企業

廣西對文化産業龍頭企業和新上規文化企業進行獎勵,文化企業如何才能享受這個政策?

龍頭企業和規模以上企業是文化産業的頂梁柱。據統計,2020年,廣西前10家文化企業營業收入達到490億元,佔全區總量的54%;前30家文化企業營業收入達到628億元,佔全區總量的70%。

如何支援重點文化企業進一步做大做強?據介紹,自治區制定了廣西文化産業龍頭企業申報和認定管理辦法、新上規文化企業獎勵暫行辦法、自治區文化“雙創”示範企業及孵化示範基地遴選管理辦法等配套政策。今年評選認定了10家文化産業龍頭企業,共獎勵500萬元;對2020年符合條件的94家新上規企業予以獎勵,共獎勵940萬元。

在政策刺激下,2020年,全區規模以上文化企業增加141家,增幅達到20%,營業收入增長13.7%;今年前三季度規模以上文化企業營業收入已達去年全年的95%。

未來幾年,廣西計劃每年認定10家龍頭文化企業,每家獎勵50萬元,每年計劃培育100家以上新上規文化企業,每家獎勵10萬元。

申報新上規文化企業,須符合以下標準:年主營業務收入在2000萬元及以上的文化製造業企業,年主營業務收入在2000萬元及以上的文化批發企業或年主營業務收入在500萬元及以上的文化零售企業;年營業收入在1000萬元及以上的文化服務業企業(其中文化和娛樂業的年營業收入在500萬元及以上)。

數字説話

截至今年9月底,全區文化企業數達到5.4萬家,規模以上文化企業756家,規模以上文化企業營業收入739億元,同比增長20.1%,兩年平均增長30.4%。兩年平均增速比全國高20.4個百分點,比西部地區高20.8個百分點。

截至今年9月底,全區投資1億元以上的文化旅遊産業重大項目262個,總投資9220億元,累計完成投資1113億元。其中,萬有(南寧)國際旅遊度假區、北海銀基濱海旅遊度假中心一期項目、防城港白浪灘航洋都市裏等在內的重大文旅項目穩步推進,桂林融創國際旅遊度假區投入運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