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壯鄉兒女感黨恩 美麗壯錦獻給黨

發佈時間: 2021-06-17 |來源: 南寧日報 |作者: 雲亦云 |責任編輯: 李鑫

多名織娘共同編織巨幅壯錦“美麗壯錦獻給黨”。記者雲亦云攝


6月16日,由廣西博物館和廣西織繡發展研究會組織實施的“美麗壯錦獻給黨”織錦儀式在南寧非遺生活館舉行,表達壯鄉兒女感黨恩、跟黨走的熾熱情懷,以及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的美好追求。

壯族織錦技藝是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名錄的廣西非遺項目。在織錦儀式上,12名來自龍州縣金龍鎮雙蒙村板池屯的織娘,按不同分工,穿梭、拉筘、挑花,精心編織一幅長12米、高2.3米的新作“美麗壯錦獻給黨”。這幅壯錦將由6120根經線和28000根緯線交織而成,完成後將是世界上最大的壯錦。由於該巨幅壯錦圖案繁多、結構複雜,需採用“通經斷緯”的織法,織娘根據圖案和花紋的變化不斷剪掉緯線,一名繡娘一天最多只能織出10釐米,可謂“寸錦寸金”。而且根據傳統工藝要求,必須一次成形、沒有接縫,每個花紋都是手工挑花製作完成,十分具有挑戰性。

根據樣圖,這幅壯錦融入銅鼓、翔鷺、鳳燈等傳統文化、民族文化元素,正中是“中國共産黨萬歲”“民族大團結萬歲”等字樣,壯錦中的主體人物代表廣西12個世居民族的青年男女,他們在黨的光輝照耀下,載歌載舞,慶祝黨的生日。“美麗壯錦”充分展現廣西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社會和諧穩定、民族團結和睦、邊疆鞏固安寧、生態環境優美、人民精神昂揚的喜人局面。

據悉,參與編織的織娘,有織錦工藝大師、織錦技藝傳承人,有通過織錦脫貧致富的鄉村技藝工人,還有來自織錦世家的學生,年齡最大的77歲、最小的僅13歲,她們共同編織這幅凝聚共識、同心築夢的民族團結主題壯錦作品,表達了對黨關懷邊疆地區各族人民的感恩之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