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南寧:深耕改革“試驗田” 打造開放新高地

發佈時間: 2020-11-16 |來源: 南寧日報 |作者: 韋靜 |責任編輯: 李鑫

深耕改革“試驗田”打造開放新高地

——五象新區以高水準開放引領高品質發展

南寧綜保區創新模式提高通關服務能力。圖為工作人員正在開展出口商品換裝業務。記者黃維業攝

 

繁忙的南寧綜保區裏,車輛穿梭、商品往來,聯通世界;在高樓林立的中國—東盟金融城,知名企業聚集、創新業務落地,一條“暢通、便捷、高效”的金融合作大通道展現在眼前……

連日來,記者跟隨“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調研行”主題採訪團到此探訪發現,自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片區落戶以來,五象新區勇立潮頭、步履鏗鏘,向先進地區對標看齊,牢牢把握南寧片區建設的方向、政策,在通關化改革、金融開放、培育外貿新業態等方面做出有益探索,用砥礪奮進續寫開放新篇章,為南寧市加快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探索了新路徑、新方向。

通關時長壓縮到1小時 

“三合一”集約式監管新模式更便利

在位於南寧綜保區的海關“三合一”集約式監管中心,監控指揮中心的工作人員正聚精會神地對分揀機裏的包裹進行智慧審圖。

“平均每6秒鐘就能檢測一個包裹。”南寧郵局海關監管二科科長蔡海濱説,以奶粉為例,過去需要人工開箱一罐一罐地檢查,現在有了智慧審圖系統,可進行自動檢測,而且準確率非常高,平均每天可審核近千單跨境電商商品。

智慧審圖是南寧郵局海關根據自貿試驗區、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商綜試區“三區疊加”的特點,打造全國首個集國際郵件、跨境電商、國際快件監管于一體的“三合一”集約式監管新模式的關鍵環節。

“通過這一新模式,目前南寧郵局海關的郵件、快件、跨境電商商品整體通關能力達到了100萬票/日以上,累計吸引了20多家電商企業入駐運營。”蔡海濱説。

今年以來,南寧郵局海關繼續優化“三合一”集約式監管新模式,引導和支援跨境電商企業在南寧綜保區內開展出口商品集貨、分揀、換裝等業務,創新開展跨境電商出口監管改革,對跨境電商出口企業實施信用分級管理,推行不卸車監管模式,在監管到位的同時大幅提升通關效率,跨境電商出口平均通關時長從改革前的4小時壓縮到1小時,跨境電商企業的運營成本降低50%以上,實實在在獲得了海關監管改革釋放的紅利。

開放釋放出的改革紅利,讓五象新區和南寧綜保區實現了跨越式發展。面對疫情的衝擊,南寧綜保區跨境電商進出口仍逆勢上揚,成為南寧市外貿發展的亮點:今年1—9月,南寧綜保區完成跨境電商出口清單2500余萬票,貨值約12億元人民幣,業務量繼續排名全國跨境電商綜試區前列。

構建金融開放生態 

中國—東盟金融城的集聚效應逐步顯現

作為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南寧核心區、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的重要承載地,一年來,五象新區在支援政策再完善、人才引育再創新、人才服務再優化上持續下功夫,全方位吸引培育和服務金融人才,推動金融人才、金融機構等金融要素加快集聚發展。

南寧五象新區(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管委會新經濟發展局三級主任科員廖志遠介紹,五象新區從加大金融人才支援力度,創新金融人才引進機制、金融人才培育機制、金融人才評價標準,打造一流人才服務新高地等方面持續發力。在五象新區核心位置配備高層次金融人才公寓,今年年末將交付使用第一期;中國—東盟金融合作學院于9月9日正式成立並順利開學,目前中國—東盟金融合作學院五象校區建設工作正加快推進,為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南寧核心區建設培育輸出更多金融人才等。

務實的舉措結出纍纍碩果。南寧片區依託中國—東盟金融城開展整合式制度創新,打造中國—東盟(南寧)金融服務平臺等新平臺,構建以中國—東盟跨境金融改革創新為代表的金融開放生態,跨境人民幣結算、跨境融資、跨境金融區塊鏈等業務取得新突破。

中國—東盟金融城的集聚效應逐步顯現,入駐金融企業數量再創新高。據統計,截至今年10月末,中國—東盟金融城入駐企業已達4000多家,其中金融機構(企業)達147家,包括銀行機構18家、保險機構23家、基金/證券41家;其他類金融65家;2020年新增87家金融企業。

外貿插上騰飛翅膀 

引領自貿試驗區貿易新業態全面升級

10月30日,廣西新外貿孵化基地暨南寧市外向型企業服務中心在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揭牌成立,標誌著廣西外綜服務試點企業在引領自貿試驗區貿易新業態全面升級,在探索創新上邁出了實質性的第一步,為推動外貿模式創新、加大先行先試力度奠定了堅實基礎。

廣西新外貿孵化基地的揭牌成立是五象新區立足南寧片區建設,加快推進貿易便利化改革、強化培育外貿新業態的一個生動寫照。今年以來,五象新區加快建設良好外商投資環境,全面落實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外商投資服務體系,建立外商投資安全審查工作配合機制,完善外商投資促進、項目跟蹤服務和投訴工作機制,推動準入前和準入後管理措施的有效銜接,實施公平競爭審查制度,持續完善企業“走出去”綜合服務和風險防控體系。

積極融入國家戰略、加快打造開放高地,需要高水準的國際化服務作為保障。五象新區積極搭建智慧城市服務平臺,在全國首創搭建專為外國人服務的公共資訊平臺——面向東盟國家人士的城市公共服務場景應用,為在南寧的東盟友人提供外事機構介紹、一碼通城、政策資訊等便捷服務。

此外,五象新區還在全國首創“外籍駕駛許可換證助手”系統,有效解決外籍駕駛證翻譯、解讀等問題,簡化臨時入境人員駕駛許可辦理;開展外國高端人才服務“一卡通”試點,為在南寧片區內工作且符合申請條件的外籍人才提供“一站式”辦理工作證、居留許可證管理服務以及優質的行政與公共服務,把南寧片區打造成全區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高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