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南寧:亭子衝岸美景麗 那洪溝消除黑臭

發佈時間: 2020-10-15 |來源: 南寧日報 |作者: 尹海明 |責任編輯: 李鑫

亭子衝岸美景麗那洪溝消除黑臭

——我市黑臭水體治理百日攻堅行動取得初步成效

 

今年7月,南寧市水環境綜合治理工作指揮部啟動黑臭水體治理百日攻堅行動。行動開展成效如何?10月13日,記者探訪了多個黑臭水體治理項目——

河水清幽、岸美景麗,這是亭子衝展現在人們眼前的清麗容顏;昔日臭不可聞的那洪溝,隨著清淤工作的完成也基本消除黑臭現象……逐步顯現的整治成效,表明南寧市水清岸綠、魚翔淺底的美好願景正在一步步實現。

亭子衝蝶變清水河

江南區掃把嶺亭子衝上游段河道內,清澈的河水靜靜流淌;岸邊,美人蕉迎風招展,黃花風鈴木蒼翠挺拔。

曾經,亭子衝兩岸亂搭亂建現象嚴重、地下排水管道錯綜複雜,每天有10萬噸污水溢流進入,是一條黑臭水體。2019年起,南寧市按照“控源截污、內源治理、生態修復、活水保質、長制久清”的治水理念,對亭子衝實施全流域全要素全系統治理。

亭子衝流域治理工程(一期)建設主要內容包括河道截污工程、流域市政管網錯混接改造工程、河道補水工程、河道生態修復工程、掃把嶺示範段景觀工程等。截至8月30日,亭子衝全線截污順利完成,標誌著困擾流域沿線30萬名城鄉居民的黑臭水體問題將得到根本改善。

項目建設業主南寧市排水公司工程科項目負責人黃希嘉介紹,目前亭子衝流域清淤工作仍在進行。在對亭子衝上游明渠段提升水質的同時,開展水生態環境恢復,設置濕地生態區、遊憩娛樂區、休閒觀光區等功能區。預計11月30日前,亭子衝流域治理(一期)項目完工,屆時亭子沖水體還將變得更乾淨。

那洪溝暗渠清淤基本完成

今年10月起,隨著那洪泵站暗渠清淤工作的完成,居住在雲星錢隆江南小區的居民不再受到那洪泵站前池黑臭水體的困擾。

項目業主南寧市富申建設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工程部業務主管焦雷介紹,那洪溝片區周邊存在雨水管和污水管錯接混接現象,導致雨污合流,流入那洪溝暗渠後進入池內。同時,沿線白沙大道污水管道也出現了老化破損現象,部分污水從缺口流入暗渠,匯入池內。暗渠內淤泥日積月累,最厚處約達1.5米。這些淤泥又被污水帶入池內,又黑又臭。

今年6月,那洪泵站前池清淤項目開工。經過數月的清理,從泵站周邊管道、暗渠和前池內清淤約2.5萬立方米。目前,清淤工作已基本完成。項目完成後,能截流進入那洪溝暗渠的污水流量約2.7萬噸/天,基本消除前池水體黑臭現象。

完成清淤後,還要對那洪溝暗渠流域錯混接點進行改造、截污管道建設、管(渠)清淤、管(渠)修復整治。那洪溝暗渠流域控源截污工程(星光立交—泵站前池段)于8月26日開工,並於近日完工。

通過一系列整治措施,那洪泵站前池水體的黑臭現象基本消除,周邊居民生活環境得到了極大改善。

內河水質逐年向好

為全面打贏黑臭水體治理攻堅戰,南寧市水環境綜合治理工作指揮部從7月1日起啟動百日攻堅行動,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今年9月水質抽測結果顯示,原普查發現的38個黑臭河段,水質抽測達標率為84.2%,扣除透明度指標影響,水質達標河段36段,合格率為94.7%,同比提高37.9%,內河水質呈現逐年向好發展態勢。

污水處理能力方面,安排新建和改擴建的12個污水處理廠項目已全部通水試運作,新增污水處理能力超過86萬噸/日。

污水收集效益方面,今年底前建成區20米以上現狀道路污水管網應完成建設不少於140公里,截至今年9月30日,完成率為108.05%。今年底前建成區20米以下現狀道路污水管網應完成建設不少於61.8公里,截至今年9月30日,完成率為91.32%。

流域污染源管控方面,內河流域範圍內排查出的199家“小散亂污”企業全部完成整治。

全流域整治方面,竹排江流域上游那考河、沙江河已完成綜合整治,將繼續推進朝陽溪、亭子衝、心圩江、水塘江、那平江、馬巢河等14個流域綜合整治項目。截至今年9月中旬,朝陽溪河道綜合整治工程完成率91.45%、亭子衝流域治理工程完成率94.22%、心圩江環境綜合整治工程完成率95%、那平江流域治理工程完成率83.32%、朝陽溪暗涵(十三中—二十八中)改造工程完成率86.39%、江北片區內河生態基流補水工程完成率99.51%、內河排口控源截污項目工程完成率99.06%。其餘城市內河黑臭水體治理工程、馬巢河流域治理工程(一期)、水塘江綜合整治工程等流域治理項目正在有序推進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