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崑崙關將打造軍事歷史文旅綜合體

發佈時間: 2019-12-19 |來源: 南寧日報 |作者: 趙金玲 廖欣 |責任編輯: 劉靜

創建國家5A級旅遊景區、軍事歷史文化旅遊産業示範區、軍事主題文旅小鎮

崑崙關將打造軍事歷史文旅綜合體

近年來,南寧崑崙關戰役遺址保護管理委員會(南寧崑崙關旅遊風景區管理委員會)持續推進建設崑崙關軍事歷史文化旅遊産業示範區,創建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著力打造崑崙關軍事主題文旅小鎮。昔日的鐵血雄關正逐漸變身為風景秀麗、民俗文化深厚,集旅遊、國防教育、軍事體驗為一體的文旅綜合體。

為更好地傳承和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南寧崑崙關戰役遺址保護管理委員會(南寧崑崙關旅遊風景區管理委員會)2005年成立以來,對崑崙關戰役舊址不斷加強保護。在確保文物安全的前提下,南寧崑崙關戰役遺址保護管理委員會(南寧崑崙關旅遊風景區管理委員會)大力實施景區提升工程,先後建成博物館、復修古關樓、合理配套景區設施,經過14年的保護開發建設,如今崑崙關已成為社會各界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國防教育、民族團結進步教育、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基地。

《南寧市國民經濟及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指出:“十三五”期間要把崑崙關建設成為南寧市軍事歷史文化旅遊産業示範區及創建國家AAAAA級景區。

目前,崑崙關正在紮實推進創建國家AAAAA級景區,進一步深入挖掘整合歷史文化、抗戰文化、民俗文化資源,傳承和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打造崑崙關愛國研學教育特色品牌,為創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打下紮實基礎。

未來五到十年,崑崙關將圍繞創建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崑崙關軍事歷史文化旅遊産業示範區、崑崙關軍事主題文旅小鎮這三大目標謀篇佈局。崑崙關戰役遺址保護管理委員會也將以全域旅遊為引領,繼續發揮崑崙關在愛國主義教育、民族團結教育、海峽兩岸交流等方面的陣地作用,拓寬工作思路,創新工作舉措,努力提升規劃建設及服務品質,全力推進崑崙關軍事歷史文化旅遊産業示範區建設,為全市文化旅遊融合發展和全域旅遊工作的大力推進做出積極貢獻。 

景區現狀

崑崙關景區預計今年接待遊客40萬人次

崑崙關景區位於南寧東北郊,距市中心56公里,南梧二級公里繞邊而過。已建成的貴隆高速和正在建設的南柳二期高速在景區附近均設置有出入口。

參加紀念活動的各界代表參觀崑崙關戰役博物館抗戰展廳。記者賴有光攝

景區已建項目有崑崙關戰役博物館及附屬館(含2015年提升改造工程)、古關樓、石景碑林園、草帽山工事遺址修復工程、崑崙關戰役舊址消防安防工程、南山門、東廣場、那灰水庫加固、文保中心大樓及職工週轉房項目等,已設計待建的項目有崑崙關遊客服務中心、南北門區域提升改造工程、景區污水處理工程等。

景區內的崑崙關戰役舊址是目前國內規模較大、石質文物較多,保存最為完好的抗戰紀念遺址之一,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國家級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國家級抗戰紀念遺址、國家國防教育示範基地、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港澳青少年遊學基地、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廣西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廣西統一戰線傳統教育基地、廣西文化産業示範基地。

2018年10月1日《南寧崑崙關保護管理條例》正式頒布實施,以法律的形式對崑崙關核心遺址及周邊約15.9平方公里的區域進行了管理與保護。同時,崑崙關正式對社會免費開放。免費開放後,崑崙關接待遊客翻倍增長,2019年預計全年接待遊客40萬人次。

忠魂永志,山河為碑,做好遺址保護和利用

在崑崙關戰役中犧牲的戰士邵一之的兒子和孫子細看戰鬥經歷。記者宋延康攝

崑崙關景區的主要景點有陸軍第五軍崑崙關戰役陣亡將士紀念塔、陣亡將士公墓、331級花崗岩臺階、南牌坊、北牌坊、六角紀戰碑亭、草帽山工事遺址、南山門、崑崙關戰役博物館、狄公井、和平主題雕塑、武器展示廣場、關帝廟、石景碑林園等。景區現佔地面積1680畝,規劃面積15.9平方公里(管理保護範圍)。

其中,石景碑林園依天然水系而建,以50多塊自然景石及園林景觀組成,景石上銘刻有紀念抗戰勝利標語、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國名人名言、抗日名將名言、抗戰家書、崑崙關詩詞等,是新的文化教育景觀。

崑崙關景區通過各種形式引導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大中小學生到景區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活動,積極開展軍事歷史文化、國情、國史、國防、研學等教育活動。景區與廣西民族大學、南寧職業技術學院、崑崙中學等各大中專院校和各中小學校結對共建,既給共建單位提供免費活動場地,也深入校園、社區開展抗戰歷史講座,將抗戰故事、英雄事跡等歷史知識帶給廣大青少年,讓崑崙關成為社會各團體、學校及機關單位開展愛國教育、國情教育的重要陣地。 

未來佈局

打造軍事歷史文旅産業示範區

目前,崑崙關景區完成了《崑崙關軍事歷史文化旅遊産業示範區概念性規劃》和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初稿,計劃在管理保護範圍15.9平方公里的區域內按照軍事拓展(展示)區、書院、東盟影視城、三十六計主題公園、竹産業園、農事體驗園六大板塊進行産業頂層設計,文旅項目橫跨賓陽縣思隴鎮、興寧區崑崙鎮。

少先隊員獻花緬懷英烈

為了深入做好下一步的規劃和落實,使景區文旅産業特色更明顯、更符合市場的需求,近日,崑崙關景區啟動了規劃修編工作,已經完成招投標手續,下一步重點對産業的構想、佈局等進行深度設計。

開發崑崙關軍事主題文旅小鎮

崑崙關軍事主題文旅小鎮項目已進入南寧市特色小鎮項目的培育名單,自治區級的特色小鎮申報工作也獲得了通過。

崑崙關軍事主題文旅小鎮核心區規劃3平方公里,依託崑崙關軍事歷史文化旅遊産業示範區,構建“軍事遺址博物館旅遊板塊”“軍民融合産業板塊”“軍事主題博覽板塊”“大健康康養板塊”。形成軍民融合産業鏈,建設古代戰場體驗園、古代兵器博覽園、軍事體驗遊樂區、軍事裝備博覽園、軍民融合産業園、教學培訓區等,打造融“産、學、研、軍、文、旅”為一體的廣西首家軍事主題特色小鎮。小鎮建成後,預計年遊客量達100萬人次。

製作《崑崙魂》3D動漫電影

據悉,《崑崙魂》動漫電影以桂南會戰和崑崙關戰役為背景,通過動漫的形式講述幾個主人公在戰火中的成長歷程,反映了中華兒女在民族危亡的關頭如何經受住血雨腥風的洗禮,如何為現實國家的獨立和民族的解放最終走上救國救亡的道路。

本項目計劃拍攝90分鐘以上的3D動漫片,今年年底完成15分鐘的VR片製作和3分鐘左右預告短片。目前,本項目已開展了大量的前期調研,完成了故事梗概、人物設計、形象設計等腳本,正在加快推進劇本的編纂和下一步的投融資。本項目將在今後的産業形態如遊戲、旅遊産品開發、續集等方面進行深度挖掘,將以全産業鏈形式進行開發。(記者趙金玲廖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