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青秀區舉辦多彩"三月三"活動盡展文化魅力

發佈時間: 2019-04-09 |來源: 南寧新聞網—南寧日報 |作者: 李 靜 覃興輝 蔡 莎 韋存壯 |責任編輯: 劉靜

春光無限好 山水處處歌

——青秀區舉辦多彩“三月三”活動盡展文化魅力

  來自泰國孔敬的龍隊為市民遊客帶來雙龍表演。  (鄧冰  攝)

  演員在2019南寧市青秀區“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系列活動開幕式上表演《開場鼓》。 (鄧冰  攝)

  4月4日,在2019南寧市青秀區“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系列活動開幕式上,舞者帶來民族鼓舞。 (鄧冰  攝)

  陽春時節,萬木爭榮,壯鄉首府,歌舞飛揚。

  4月4日,青秀區“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系列活動開幕式在南湖南廣場拉開帷幕。與往年相比,今年青秀區“壯族三月三”活動全面升級,來自海外的舞龍隊、來自京津冀的非遺項目展示、充滿童真童趣的校園文化展示等與彰顯青秀特色的壯鄉民族傳統文化相呼應,共同奏響一曲民族團結歌,為“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增添時尚亮色,為廣大市民和遊客帶來耳目一新的文化享受。

  中外舞龍爭春景

  咚咚!咚咚咚!……一陣激昂的鼓聲從南湖南廣場傳來,4月4日上午,2019南寧市青秀區“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系列活動開幕式暨國際傳統舞龍邀請賽在南湖南廣場舉行。來自國內外的10支龍隊齊聚南湖、同臺競技,並沿著南湖開展民俗嘉年華巡遊活動,現場人山人海,熱鬧非凡。

  當天,來自泰國孔敬、武漢漢陽、湖北宜昌、廣東湛江以及廣西龍勝、金秀和青秀區各鎮的10支龍隊、20條龍齊聚一堂,角逐桂冠,打造了一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龍文化及傳統民俗活動的嘉年華盛宴,實現了傳統文化與體育及旅遊的完美結合。

  在近兩個小時的激烈角逐中,各支龍隊紛紛拿出看家本領,以驚艷的造型、創新合理的技巧和精彩的表演贏得了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龍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圖騰,這裡的20條龍每一條都有自己的特色,每一條都那麼精神,讓人看了振奮不已。”來自廣東的遊客黃女士讚道。

  14時30分,本次大賽的另一重頭大戲——環湖巡遊嘉年華活動正式開始。參賽的10支龍隊和青秀區南陽鎮大鼓隊、長塘鎮麒麟舞隊、長塘鎮菩薩出遊等民俗團隊共400余人參加了巡遊。5公里的巡遊路線均設置在南湖景區精品路線內,讓廣大市民朋友在優美的環境中近距離感受和體驗多姿多彩的舞龍文化和優秀傳統文化,提升認同感,增強文化自信。

  青秀區劉圩鎮群眾演奏“八音”,向遊客展示壯鄉民族文化。 記者梁楓 攝 

  來自廣東湛江的龍隊在國際傳統舞龍邀請賽上表演遂溪高桿雙火龍。 (鄧冰  攝) 

  非遺表演展風采

  這邊的舞龍大賽如火如荼地開展,那邊的非遺表演也吸引了眾多市民。剪紙、京劇臉譜、京劇盔頭、面塑、金鑲玉、楊柳青年畫、綰結葫蘆、柳編、空竹、變臉、打花輥等非遺代表性項目傳承人受邀來到南寧,進行傳統技藝展示和傳統藝術表演。

  在剪紙技藝展示處,7歲的覃寧小朋友圍觀了半小時還不肯走。看到她對剪紙産生了濃厚的興趣,來自北京的剪紙老師耐心地為她講解每一個動作,用一把剪刀一張紙,不一會兒就“變”出了一張漂亮的“小人兒”。

  青秀區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每個地方的非物質文化遺産都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精品,在“三月三”這個民族節日展示各地非遺項目,旨在讓市民遊客在開闊眼界的同時,促進文化交流。基於此,今年“壯族三月三”期間,青秀區請來了10多項來自京津冀的非遺項目,在“三月三”活動開幕式現場進行展示、教學乃至銷售。

  “這些非遺項目互動性強,做出來的工藝品很精緻,對年輕人很有吸引力。”市民黃敏拿著一個泥塑工藝品開心地説。

  遊客在“三月三”民俗活動中品嘗五色糯米飯。記者梁楓 攝 

  在青秀區舉辦的“三月三”系列活動中,孩子們在老師的引領下體驗和學習民族手工技藝。 (吳慧金 攝) 

  弘揚文化創品牌

  “這是芭蕉香火龍,是民間慶祝豐收的一種表演。”在青秀萬達廣場,市民韋女士與女兒一邊觀賞“壯族三月三”巡遊表演,一邊介紹其中蘊含的民族民俗內涵。

  近年來,青秀區借助厚重的文化積澱、秀麗的自然生態、豐富的旅遊資源,力推創意文化旅遊,弘揚傳統民族文化,加強東盟風情文化交流,創意生活節、“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系列活動等文化品牌不斷打響,成為傳承、發揚壯族文化和對外交流、提升青秀知名度的最佳載體。“吃住行遊購娛一體”的全域旅遊消費生態基本成熟,城區也成為首批自治區級全域旅遊示範區。

  在綠地中心·289上海天地商業街、青秀萬達廣場,壯族民俗服飾風情展、萬人趕歌圩、民俗市集等活動備受市民歡迎,成為市民微信朋友圈、微網志中的新風景;在新竹小區、鳳嶺北社區、嘉賓社區,五色糯米飯、艾葉粑粑等民族傳統美食展示,竹竿舞、板鞋競速等民族傳統體育活動,以及民族知識問答等吸引了大量社區居民參與;在逸夫小學、民主路小學、濱湖路小學等轄區中小學,千人民族美食宴、“壯族三月三”主題繪畫展等活動向在校師生展示民族文化精髓;在劉圩鎮,五色糯米飯製作、壯族對歌等極具民族特色的活動吸引了眾多市民參加……社會各界在青秀區共慶“壯族三月三”,齊讚青秀美。 (記者 李 靜 通訊員 覃興輝 蔡 莎 韋存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