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崑崙關風景區植樹活動圓滿舉行 千人共赴十年之約

發佈時間: 2019-03-27 |來源: 南寧新聞網—南寧晚報 |作者: 葉禎 彭媛媛 宋延康 |責任編輯: 劉靜

讀者過了一把“上頭版”的癮

植樹後大家開心留影

三方領導在崑崙關立起第10塊植樹石碑

參觀崑崙關戰役博物館

盛天集團董事范廣為連續10年參與植樹的讀者頒發榮譽證書

大家積極上山種樹

10年前種下的樹已經長大(熱心讀者供圖)

  孟春三月,盛德在木。前一夜的一場暴雨,把通往植樹點的山路淋得泥濘不堪。然而,3月23日,近千人仍風雨無阻地趕赴盛會,一棵棵蘋婆樹紮根山坡,由南寧晚報、盛天集團聯手崑崙關管理委員會舉辦了10年的植樹活動,在春雨中舉行。

  2009年3月12日,秉著“銘記歷史 緬懷先烈”的理念及回饋南寧晚報讀者和盛天集團業主的初衷,南寧晚報攜手盛天集團,在崑崙關舉辦了首屆營造南寧晚報讀者林活動。10年來,每年的陽春三月,南寧晚報讀者與盛天業主都會以植樹的方式,來一場“春天的約會”。

  10年來,近5000人參與了崑崙關植樹活動,種下林木近5000棵。10年前第一批種下的南洋杉,如今已經長成參天大樹。連續10年舉辦的“崑崙關植樹”,成為南寧市一個植樹造林品牌、一個生態文明建設品牌。

  23日上午,近千人再次赴約,在崑崙關風景區種下了430棵蘋婆樹。盛天集團副董事長林天英女士、盛天集團董事林曉梅女士和盛天集團董事范廣先生,南寧崑崙關戰役遺址保護管理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蔣寧華,以及南寧日報社黨組成員、副總編輯、南寧晚報執行總編輯黃朝偉等參與了當天的植樹活動。

  ■現場

  表彰 為堅持10年栽樹的達人點讚

  10年來,在參加過植樹活動的近5000名讀者與業主中,有不少人是多次參與植樹活動。但尤為值得感動的,是在今年近千人的植樹大軍中,有14人連續10年參加植樹活動。

  從江南盛天地乘車點前往崑崙關的黃銳蘭奶奶,在活動現場神神秘秘地從包裏掏出一個黃色的帽子遞給記者。原來,那是2009年營造南寧晚報讀者林時發的帽子。黃奶奶説,帶著這頂帽子來赴十年之約太有意義了。除了這頂帽子,她還帶來了2011年植樹活動結束時主辦方給每位參與者發的一本植樹證書,以及2016年、2017年、2018年這3年參與植樹活動發放的紀念章。

  夫妻檔、祖孫檔、友女友仔檔、同事檔……在植樹10週年之際,范廣、蔣寧華和黃朝偉分別為植樹達人們送上一份特殊的禮物——植樹達人榮譽證書。

  參觀 重溫歷史珍惜今日幸福生活

  植樹前,植樹大軍分批有序地進入崑崙關戰役博物館參觀,認真聽解員講解,接受愛國主義教育。市民劉女士第一次報名參加植樹活動,第一次走進崑崙關戰役博物館。她説,看著館內600多件歷史文物、史料、圖片等實物和影像資料,她對抗戰的歷史有了進一步了解。同樣第一次參加活動的楊女士這次帶著3歲的兒子一起前往。博物館中逼真的影像資料和場景打造讓她的兒子有些害怕,但楊女士還是堅持抱著兒子,給他講述崑崙關戰役的相關情況。她説,活動很有意義,愛國主義教育要從小抓起。

  走在隊伍中的大四學生許馨聽講解聽得特別入迷。許馨説,雖然她是第一次參加植樹活動,但她與《南寧晚報》有著特別的緣分。2009年,她成為《南寧晚報》的小記者,參加過陳村水廠、南寧民生廣場美食節、中國-東盟博覽會、廣西民族博物館等採訪活動。10年後的今天,她以讀者的身份與《南寧晚報》再次相聚。她的爺爺參加過崑崙關戰役。如今,她和父母一起參加這次植樹活動,除了植樹造林,保護生態環境,她還想重溫爺爺戰鬥之路。

  緬懷 用獻花和默哀方式紀念將士

  參觀崑崙關戰役博物館後,植樹大軍朝著抗戰紀念碑前進。“我和媽媽要給崑崙關戰役陣亡的將士敬獻鮮花。”小學生農依依説,每當看到影片裏播放的戰爭的場面,她會感到害怕和無助。媽媽告訴她,戰爭是殘酷的,所以一定要懂得珍惜和平生活。

  小學生零龐達和媽媽龐女士已經連續4年參加植樹活動。龐女士説,零龐達從二年級開始第一次參加植樹活動後,每年的3月前夕,他都會主動提醒家人留意崑崙關植樹活動報名時間,生怕錯過一年一度的上山植樹活動。

  今年,儘管已經是第四年加入植樹隊伍大軍,龐女士母子倆仍沒有落下任何一個環節。他們跟隨植樹大軍來到抗戰紀念碑前,認真聽講解員講述崑崙關戰役期間抗戰事跡。同樣的現場同樣的故事同樣的被感動,他們用敬獻菊花和默哀3分鐘的方式緬懷為了保衛這片土地陣亡的將士。

  種樹 大家同心協力栽滿一山翠綠

  中午12時,當天的重頭戲來了。雖然早在讀者微信群裏看到山路泥濘的相片,但這仍抵擋不住大夥植樹的熱情。大家摩拳擦掌地拿出事先準備的鏟子、鋤頭、雨衣、雨鞋、水桶,直奔植樹點。

  泥濘的山路是植樹的第一道關,早有準備的讀者換上水靴、鞋套勇往直前;忘記帶水鞋的則在鞋子上套個塑膠袋,深一腳淺一腳地踩著快樂的步子前進。

  與往年不同,今年種植的不再是直徑3釐米左右的小樹苗,而是直徑10釐米左右、高兩三米的蘋婆樹。扛著這樣高度的樹木爬上泥濘的山坡,需要一定的勇氣和耐心。大家紛紛協同作戰,兩三個家庭臨時組成一個植樹小組,同心協力把樹苗從山腳扛上半山坡。

  小朋友們也不甘示弱,和大人們一同把樹木放入樹坑。沒有力氣挖坑,他們就幫著用鏟子、鋤頭給種下的樹填平泥土,然後把祝福卡挂在樹枝上,與樹苗快樂合影,完成了植樹心願。

  一個小時過去,430棵蘋婆樹讓原本的黃土坡瞬間變了樣,滿眼的翠綠讓植樹大軍頗有成就感。

  ■專訪

  打造春天裏不可或缺的盛會

  10年,近5000人,種下近5000棵樹。10年,植樹活動一直得到盛天集團各個領導的高度重視。

  23日上午,在重走讀者林活動中,蔣寧華主任一邊走一邊如數家珍地向盛天集團副董事長林天英女士、盛天集團董事林曉梅女士和盛天集團董事范廣先生介紹之前9年時間裏種下的每一片樹林,以及崑崙關管委會對樹木的細心護理。在2009年種下的讀者林前,看到當年一棵棵一米多的南洋杉樹苗如今長成參天大樹,他們感到非常欣慰。

  與家人一起扛樹上山,親自挖坑,種下一棵樹,范廣感慨頗多,從2009年的植樹節與南寧晚報聯手打造第一片南寧晚報讀者林,到如今把植樹活動做成3家單位的品牌活動,從剛開始響應國家號召植樹造林,到讀者與業主融為一體,10年走過來,看似自然而然,其實能堅持來,不是件容易的事。14名連續10年參與植樹活動的讀者讓他很感動。

  從剛學會走路就由爸爸抱著參與植樹,到今年走路參與植樹,5年來,看著兒子跟著小樹一起成長,范廣覺得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他希望植樹活動能持續開展下去,並有更多的讀者參與。

  “10年來,崑崙關管委會對植樹活動特別支援,每年都安排得很妥當,每年的愛國主義教育也開展得很好。南寧晚報在植樹活動的組織、讀者的宣傳、新聞的報道上都做得非常好。希望我們3家單位能把植樹這個品牌項目繼續做好。”范廣希望在今後的每個春天裏,植樹活動成為讀者與業主不可缺少的一場盛會。

  ■花絮

  讀者“上頭版”有驚喜

  在本報推出植樹活動報道時,鄧培璐在讀者植樹群裏分享了自己往年參加植樹活動的相片,其中有一張是她站在第一塊營造讀者林的石碑前與長成參天大樹的南洋杉合影。

  23日,在活動現場,一塊《南寧晚報》的頭版報紙模型讓現場讀者過了一回“上頭版”的癮。鄧培璐當然沒有錯過這個機會。24日,她在微信群裏驚呼,回到家處理相片時才發現,原來報紙模型上報眼的那張相片,正是她在讀者植樹群分享的相片。這下,她與所有的拍照者都“合影”了。

  主動擔起醫療保障任務

  植樹活動推出後,南寧市婦幼保健院人文辦負責人覃頔打進南寧晚報熱線電話。她驚嘆活動盛況的同時,還提出可向醫院領導彙報,派醫護人員到現場為植樹活動做醫療保障。

  活動當天,市婦幼保健院派出兩輛醫療保障車和12名醫護人員、志願者來到活動現場。植樹開始時 ,他們除了讓一組醫護人員留守主會場,還另派一組醫護人員跟隨上山做醫療保障,直到活動結束才返邕。(記者 葉禎 彭媛媛/文 宋延康/圖)

  十年植樹路

  4930棵花卉苗木紮根崑崙

  ●2009年3月12日

  150人參與植樹,種下100棵南洋杉。

  ●2010年植樹節前夕

  450人參與植樹,種下600棵南洋杉。

  ●2011年植樹節

  450人參與植樹,種下400棵南洋杉。

  ●2013年3月16日

  500人參與植樹,種下250棵桃花、玉蘭等花卉樹木。

  ●2014年3月15日

  507人參與植樹,種下270棵黃金香柳和30棵山茶花。

  ●2015年3月21日

  350人參與植樹,種下200棵桃花、山茶花和黃花風鈴木。

  ●2016年3月12日

  500人參與植樹,種下1100棵棠梨。

  ●2017年3月12日

  450人參與植樹,種下1200棵棠梨。

  ●2018年3月24日

  600人參與植樹,種下350棵紅楓樹苗。

  ●2019年3月23日

  近千人參與植樹,種下430棵蘋婆樹。

  (本次植樹活動特別鳴謝南寧市婦幼保健院提供醫療保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