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百里秀美邕江"推動中國綠城品質升級

發佈時間: 2019-03-15 |來源: 南寧新聞網—南寧日報 |作者: 廖 欣 |責任編輯: 劉靜

南寧依江而建、緣水而興、水城相依。近年來,南寧市堅持“治水、建城、為民”的城市工作主線,突出城市規劃建設“形、實、魂”,以邕江綜合整治和開發利用為抓手打造“百里秀美邕江”,推動“中國綠城”生態宜居品質升級。

  原來依江而生的濱江老城正向一江兩岸的現代化大都市轉變。曾經荒蕪的灘塗江畔被繁花綠樹覆蓋,一座座美麗的濱水公園如同散落的珍珠,被邕江串起來變成一條閃閃的珠鏈。邕江兩岸展現濃厚的現代國際化都市風貌,活力宜居。

  曾經“有江無景”

  如今“有江有景”

  邕江是西江水系鬱江南寧河段的別稱,上起江南區江西鎮宋村的左、右江匯合處,下至邕寧區與橫縣交界的六景鎮道莊村,流域面積約6120平方公里。據史料記載,邕州城墻自宋代修築以來,頻受洪水侵害。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南寧城市防洪能力仍然相對較弱,成為全市的心腹之患。

  隨著南寧市推進邕江綜合整治和開發利用,由上游的百色水利樞紐、南寧老口水利樞紐構成“閘門”與牢固的大壩堤防,以及現代化防洪設施組成的防洪網路,為居民築起一道安全防線,讓邕江南寧市區段防洪標準從50年一遇提高到200年一遇。

  在不少老南寧人的記憶裏,以前的邕江兩岸遍佈水上人家、餐飲大排檔、網箱養魚、流動攤販等。去年11月26日,邕江綜合整治和開發利用工程完成了148公里景觀帶和15個公園的建設,正式向市民開放。打造江城融合發展帶,改變了過去南寧江上不見城、城裏不見江、有江無景的局面,最大限度地發揮了邕江的魅力、活力與動力。

  從空中俯瞰,一幅全新的、以邕江為軸的南寧城市空間圖徐徐展開,這是一條交通軸、經濟軸、生態軸、文化軸、景觀軸,“百里秀美邕江”畫面清晰可見,兩岸已建成開放的邕江示範段、濱水公園、江南濱水公園等也早已灘塗換新顏。

  “百里秀美邕江”落成時,邕江兩岸建設已繁華初現。除了萬達茂等大型商貿綜合體,暢遊閣、廣西體育中心、廣西文化藝術中心、南寧博物館、孔廟、青秀山、五象嶺森林公園、邕江濱水公園等增添邕江藝術品位的地標性建築和景點也點綴其中,還有日新月異、蓬勃發展的五象新區……人流、物流、資金流等要素正加速向沿江集聚,一條富有朝氣與活力的沿江經濟帶正在形成。

  美化邕江兩岸

  “百里秀美邕江”美不勝收

  邕江,是展現城市個性與靈魂的窗口和名片,是親民便民的濱江活力文化休閒帶,更是保障城市安全的母親河。

  南寧市全力推進邕江綜合整治和開發利用,江兩岸建成148公里景觀帶和15個公園,邕寧水利樞紐下閘蓄水,邕江枯水期平均水位從62米抬升至67米,江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百里秀美邕江”展露芳容,夜遊邕江成為市民生活新體驗。

  在邕江兩岸,各色花卉爭奇鬥艷,休憩景點設計感十足。木棧道、紅色的綠道沿著岸線蜿蜒,一步一景,移步異景,江岸變得美不勝收。設計者結合灘、堤、路、建築及山體的特點,選擇種植適應南寧氣候、代表南寧城市形象、色彩豐富的植物品種,並將邕江全線植被進行梳理和分區,使邕江兩岸呈現層次分明、繁花似海、花開如瀑、鳥語花香的亞熱帶壯麗景象。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美不勝收。一座座跨江大橋投射出多綵燈光,沿江樓宇閃動著五光十色,邕江呈現出流光溢彩的絢爛夜景。

  激發江的活力

  助力南寧經濟社會發展

  邕江在南寧整個發展歷史中始終扮演著重要角色,是南寧城市建設的重要構成。邕江自西向東穿城而過,猶如南寧城市的動脈。源源不斷的邕江水,助力形成了土地肥沃的沖積平原,那裏農業發展集中、發達,工商業發展用水也得到保證。邕江解決了南寧城市生活用水問題,目前南寧市水廠中約九成水源來自邕江。

  邕江河面寬敞,水流平緩,十分有利於航運,自古以來是我國西南地區東向的水上通道,對推動珠江—西江經濟帶的發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集防洪、飲用水源保護、通航能力提高、水質改善提升、水資源開發利用和市民休閒景觀建設于一體的“百里秀美邕江”,將有利於南寧市充分發揮面向東盟、通江達海、內陸開放型經濟戰略高地的作用,加強海陸統籌、江海聯動,推動西江黃金水道加快建設,促進珠江—西江經濟帶開放發展互動,加快與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擴大對外開放。

  打造城市新名片

  臨江而居逐漸成趨勢

  生産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邕江的華麗蛻變,為宜居城市提質升級發揮著巨大作用。在邕江綜合整治和開發利用工程中,南寧市統一規劃建設邕江及兩岸的防洪、交通、港口碼頭、景觀園林、文化、商貿、旅遊等設施,打造從邕江向兩岸延伸的梯度遞進式景觀,構築城市特色水岸觀賞體系。

  如今的邕江堪稱南寧的中軸線:它是一條交通軸,貫穿江南、江北,連通東、南各個方向,地鐵交通沿線運作,十幾座跨江橋梁沿江展翅,讓城市無縫對接;它是一條經濟軸,多個大型綜合體和大型樓盤漸次佈局;它也是一條生態軸景觀軸,南寧“綠肺”青秀山、五象嶺森林公園、邕江沿岸多個濱江公園點綴其間,生態“顏值”高;它更是一條文化軸,南寧博物館、南寧孔廟、南寧圖書館、南寧規劃館、廣西文化藝術中心成為線上地標建築;多重價值使得人們不得不重新審視“百里秀美邕江”的人居價值。

  隨著邕江主軸畫卷的漸次展開,邕江沿岸呈現爆髮式的發展態勢,開啟了邕江沿岸繁榮新篇章,也點亮了置業者們的希望。邕江兩岸越來越熱鬧,商鋪、住宅林立,地産項目不斷向南北兩個方向延伸,再延伸。沿著寬敞暢通沿江的龍堤路一路向南,道路寬敞平整,兩旁的綠化景觀映入眼簾。華潤置地中山府、華潤置地西園悅府、凱旋1號、保利·領秀前城、保利君悅灣、廣源華府、萬達茂、光明·瀾灣九里等大型地産項目紛紛沿江落子佈局,巨頭合力打造的城市新中心格局,在這裡緩緩啟幕。

  江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百里秀美邕江”,成為南寧的閃亮標簽。通過濱江城市結構優化、濱江景觀功能産業優化、濱江城市空間優化、濱江文化塑魂,南寧市中心體系由內聚式向串珠式轉變,邕江成為支撐南寧城市空間拓展的主脊,一個現代化的親水型宜居城市正從夢想照進現實,邕城正向真正的“邕江新時代”邁進。(記者 廖 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