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高新區:實施創新驅動戰略譜寫新篇章

發佈時間: 2018-12-13 |來源: 南寧新聞網—南寧日報 |作者: 阮曉瑩 歐陽鋼橋 |責任編輯: 劉靜

  “12月6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到南寧調研,對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推動區域間創新合作取得的成績表示肯定,這讓我們更加堅定要做好廣西民族醫藥研發的信心。”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入駐企業廣西凈雪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宋延坤興奮地説。

  實現高品質發展,創新是動力源,産業是著力點。南寧市正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創新資源全力向産業集聚,著力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蹄疾步穩加快經濟高品質發展,打造引領全區發展的核心增長極。

  創新生態日益完善

  廣西凈雪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廣西金邊螞蟥産業化開發的企業,去年底入駐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基地提供的廣闊平臺讓企業實現快速發展。

  “我們與廣西本地中醫藥學校、研究機構達成了産學研一體化合作,研發的民族醫藥産品很快得到了市場的認可,目前有海外企業和我們達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將把廣西民族醫藥推向世界。”宋延坤説。

  該公司之所以發展如此快,得益於基地日益完善的創新生態系統。企業入駐基地後,不僅享受到一系列的高效優質服務,還能共用更多創新合作機會。

  基地依託南寧高新區現有産業基礎,導入中關村創新資源,突出深化國際合作和交流環境的營造,吸引更多高端要素集聚南寧,加快培育適宜創新企業成長的土壤,初步形成廣西南寧本地富有吸引力的創新生態系統,更多適宜的種子在適宜的環境中開花結果,

  更多的創新小苗、小樹茁壯成長為參天大樹。

  基地通過舉辦大型産業活動,促進國際、國內龍頭企業技術與廣西企業結合,加速科技成果轉化和産業化。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已引進57家行業重點企業和90家創新企業,累計集聚147個創新主體,培育8家高新技術企業、1家廣西瞪羚企業,初步形成了4個産業微集群。

  促進産業轉型升級

  南寧高新區正積極推動創新資源全力向産業聚焦,著力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實現産業轉型升級。

  高新區經濟發展局局長秦長文表示,目前高新區通過積極推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與國內重點院校開展政産學研用合作,共建新型研發機構,促進科技成果加速轉化等多舉措,實現産業轉型升級。

  截至目前,南寧高新區專利申請2923件,佔南寧市25.64%,專利授權1511件,佔全市46.53%;高新技術企業保有量達205家,科技轉化成果18項。去年,南寧高新區2家企業技術中心入選2017年(第24批)國家企業技術中心,實現了南寧市在國家企業技術中心的零突破。

  南寧高新區還不斷優化營商環境,促進企業快速成長。南寧高新區被確認為全國31個“證照分離”改革試點工作重點關注單位之一,于2018年4月率先在廣西啟動試點改革,進一步優化簡化審批流程,採取合併審批、並聯辦理、“容缺後補”等措施,企業投資項目從項目備案到施工許可證核發所需的承諾辦結時限壓縮為35個工作日。今年,南寧高新區組織“百名幹部進百企”,組成42個服務組,對234家企業收集企業所需解決問題305條、意見建議265條;切實幫助企業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問題。

  實施創新驅動戰略

  南寧高新區站在新起點書寫“新”文章,著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為南寧市蹄疾步穩加快經濟高品質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南寧高新區將重點建設好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含相思湖區)、南寧·中關村科技園,持續提升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産業集聚度,大力引進和培育一批高新技術企業、瞪羚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等高成長性企業;加快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相思湖區)建設,形成新的載體支撐。穩步推進南寧·中關村科技園基礎設施建設,同步做好項目招商、建設工作。

  推動創新創業高品質發展。持續推進國家雙創示範基地建設,重點推進國家中小企業雙創升級特色載體項目、南寧高新區新一代資訊技術産業創新小鎮建設,探索建設中國—東盟眾創空間,提升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南寧創客城、禾田資訊港、弘信雲創智谷、申能達孵化器、中盟科技園等環明月湖創新創業集聚區雙創載體建設。

  繼續狠抓科技創新。加強與東北大學、華中科技大學、武漢大學、瀋陽化工學院等開展政産學研用合作,共建新型研發機構,促進科技成果加速轉化。繼續大力培育一批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瞪羚企業,提供針對性支援政策與專業服務,促進科技型企業加速成長。(記者阮曉瑩 通訊員歐陽鋼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