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江南區:村村發展特色産業助脫貧

發佈時間: 2018-12-04 |來源: 南寧新聞網 |作者: 李慧婷 |責任編輯: 沈曄

“我這鐵皮石斛苗長勢不錯,明年春天過後就有收成,只要護理好的話能有5年的收成”,12月3日上午,江南區蘇圩鎮慕村貧困戶韋其中在查看自己種植的鐵皮石斛,開心地説道,“現在黨的政策真是好,還有有愛心的老闆來幫忙,只要人不懶,一年就成萬元戶”。

這是江南區蘇圩鎮堅持黨建引領,發展特色扶貧産業的一個縮影。慕村黨總支部引導入駐企業弄峰山鐵皮石斛基地推行的鐵皮石斛賒賬供苗、技術培訓、指導生産、訂單收購項目,開展産業扶貧新模式,目前已有10戶農戶領到了532盤鐵皮石斛苗種養,其中貧困戶就有5戶。貧困戶韋其中就是直接受益人之一,他種植的80盤鐵皮石斛,為他家脫貧致富增添了發展動力。

江南區蘇圩鎮充分挖掘和利用地域資源發展優勢,精心佈局“一村一品“,完善和提升了農村機耕道、冷藏、物流等農業基礎設施建設,落實各項扶貧政策措施,共扶持了62家新型經營主體,實施坡地種果、平地種菜、林下蓄養、水産養殖、休閒旅遊等産業發展模式,圍繞“東菜、南果、西遊、北畜”四大佈局,組團實現種、養、遊全覆蓋産業扶貧格局,壯大全鎮特色農業産業。産業的進駐還為村民特別是貧困戶提供各種就業崗位600多個,村民不僅能獲得豐厚的土地租金收益,還能有工做、領工資。慕村黨總支部已引導近20名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就業。

蘇圩鎮依託“一村一品”産業佈局,創建核心示範區,發展現代特色農業,目前正著力創建“南曦朝陽”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橋頭坡休閒漁業養殖示範區,已建成了弄峰山中草藥産業示範區2300多畝,形成了以有機鐵皮石斛為主産業的現代農業開發和生物技術為核心的迴圈經濟産業生態産業鏈及生態旅遊産業園項目,慕村還大力推行“公司+基地+農戶”的産業發展模式,佳棉村稻蝦生態綜合種養示範區通過實施“富硒黑稻米套養小龍蝦”産業,實現綠色種養迴圈的生態模式。通過扶持龍頭企業和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經營主體,全力帶動農民致富。

此外,蘇圩鎮還注重盤活鎮村級各種資源,引進項目和資金不斷壯大村給集體經濟,助農增收,收效明顯。蘇圩鎮保衛村通過林下養雞壯大集體經濟,2017年共出欄15萬羽成品雞,村集體增收6萬多元;新德村光伏發電每年為村集體增收至少1萬元;慕村火龍果種植投入270萬元,已開始挂果;蘇圩社區冷庫正在建設,建成將解決蘇圩近60%的農産品冷鏈貯藏。保聯村結合該村的山地地勢,開展桂筍種植和推廣可行性調研。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