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邕江保持67米正常蓄水位 親水景致江水豐盈風光旖旎

發佈時間: 2018-10-19 |來源: 南寧新聞網—南寧晚報 |作者: 廖欣 |責任編輯: 劉靜

邕江流域是南寧人民世代繁衍生息的地方,是壯鄉文明的發祥地之一,孕育了悠久的歷史文化。10月14日淩晨,隨著邕寧水利樞紐緩緩下閘,邕江開始蓄水。17日淩晨3時,南寧水文站水位達到67.02米,到達正常蓄水位。邕江淺灘河床已被淹沒,水位上漲明顯,水面變寬,兩岸親水景致成形。未來,邕江母親河將最大限度地發揮邕江的魅力、活力與動力,讓邕江及其兩岸的好山好水好風光和城市融為一體。

柳沙河段航道寬闊。報記者段柳健攝

青秀山龍象塔附近水域開闊。記者段柳健攝

煙雨朦朧中,南寧大橋仿佛浮在水面。記者程勇可攝

10月14日15時暢遊閣附近景觀。記者段柳健攝

城市河流不僅包容了豐富的自然景觀,而且蘊含著城市濱水區的人文景觀,具有提供綠地、保護環境、旅遊娛樂、文化教育等各項功能。

2015年,南寧市圍繞“治水、建城、為民”城市工作主線,以堤、路、景相結合,高標準、高品質、高水準地推進邕江兩岸生態保護和開發利用。10月14日零時,邕寧水利樞紐下閘蓄水,標誌著邕江綜合整治和開發利用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記者從南寧市水文站了解到,18日邕江水位保持在正常蓄水位67米左右。

昨日一大早,市民胡先生來到柳沙公園散步,明顯感受到了邕江蓄水帶來的景觀變化。胡先生説,水位提升後的邕江江面更寬闊,淺灘河床已經被淹沒,江水更豐盈,市民與邕江更親近了,濱江景觀帶風光旖旎,一步一景美不勝收。

  

10月14日17時萬達茂附近邕江河段。記者劉增璇攝

10月17日14時暢遊閣附近水位已升高。記者段柳健攝

10月17日16時萬達茂附近邕江邊淺灘被淹沒。記者劉增璇攝

邕江段柳沙公園和諧之門。記者段柳健攝

 

民生碼頭江景。記者段柳健攝

在英華大橋上,可以看到蓄水後變得更寬闊的江面。記者程勇可攝

作為一項民生工程,未來邕江兩岸綠道將全線貫通,兩岸有大量活動場地,如各類球場、釣魚平臺、游泳平臺、親水步道等,市民戶外散步、騎行、游泳等休閒活動需求得到了充分滿足。

通過凸顯特色,打造濱江景觀文化帶,也為南寧市打造沿江暢通的交通線和亮麗的園林景觀線奠定了堅實基礎。

集防洪、飲用水源保護、通航能力提高、水質改善提升、水資源開發利用和市民休閒景觀建設于一體的“百里秀美邕江”,將有利於南寧市充分發揮面向東盟、通江達海、內陸開放型經濟戰略高地的作用,加強海陸統籌、江海聯動,推動西江黃金水道加快建設,促進珠江—西江經濟帶開放發展互動,加快與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擴大對外開放。

目前,南寧市參建各方正按照整治方案和濱水工程的工期節點安排,按質按量推進項目進度,建設“百里秀美邕江”風景帶。伴隨著邕江綜合整治和開發利用項目的有序推進,邕江的魅力和吸引力顯著增強,一條有故事、有風光的母親河將煥發光彩,推動南寧加快開放合作步伐和沿江經濟社會發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