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老邕州·新南寧”油畫展舉行 展現南寧的前世今生

發佈時間: 2018-10-09 |來源: 南寧新聞網-南寧晚報 |作者: 李宗文 |責任編輯: 沈曄

市民欣賞作品並拍照留念

為慶祝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和自治區成立六十週年,8日,老邕州·新南寧——方朝明“南寧變遷”油畫展在廣西圖書館一樓大廳開展。眾多美術家和書畫愛好者參加了畫展開幕式。

13年創作上百幅南寧題材作品

南寧人畫南寧,是本次畫展一大亮點。作者方朝明是土生土長、履歷獨特的“南寧仔”。他出生在邕江邊的民生碼頭,也就是現在的民生廣場。當時的水上客運港口就在他家門口,門口擺滿了南寧小吃攤,品種琳瑯滿目。方朝明就是吃著老友粉、捲筒粉長大的。還在讀小學二年級時,他在江邊看到一位畫家在寫生,就萌發出“等我長大後也畫邕江”的夢想。為了解南寧這座擁有1700多年曆史的城市,40年前,方朝明就從報紙、雜誌、書籍上把有關南寧歷史的文章進行剪報、做筆記,採訪了10多位南寧老人,並多次到廣西檔案館、廣西圖書館查閱古籍資料。為了探索母親河——邕江的歷史,上至源頭江西鎮的三江口,下至橫縣的六景鎮共133.8公里,都留下了方朝明的足跡。

為了留住老南寧的記憶,方朝明堅持多年把即將消失的街道通過寫生保留下來。為了尋找老南寧,他多次前往古玩市場唐人文化園,走遍了南寧市所有大街小巷。有的景點早已消失,像“邕州八景”的“弘仁寺”,為了創作這一作品,他到邕江南岸實地采風,還到江邊平西村採訪見過弘仁寺的幾位老人。有的作品方朝明是憑兒時的記憶畫出來的,像臨勝街菜市、中山路等。在藝術上,方朝明運用油畫豐富厚重的特性,採用紀實的手法,13年來堅持以南寧為題材,創作上百幅作品。本次展出了其中的60幅精品。

畫展展現南寧的前世今生

作為南寧的畫家,方朝明的作品多次入選全國金融系統畫展。他還曾受邀中央電視臺《水問邕江》攝製組採訪拍攝,拍攝其在南寧街頭寫生畫面,展示多幅老南寧畫作。

領略南寧的前世今生,本次畫展共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千年古邑。以詩配畫的獨特手法和油畫形式,展現南寧古城的悠久歷史和文化,其中,“邕州古八景”為首次展出。第二部分:守望家園。通過展示邕州古城墻、金獅巷、中山路等南寧傳統地標,表現作者心繫家鄉、守望家園的情懷。第三部分:古今南寧。通過水塔腳、邕江百里圖、南寧國際會展中心等古今南寧建築對比,記錄城市變遷,承載歷史記憶。方朝明説:“作為老南寧,我有一種使命感和責任感,一定要把南寧的飛速發展記錄下來。今天舉辦這個畫展是想通過油畫藝術這個載體,抒發自己對故鄉南寧深深的眷戀與熱愛。我感恩偉大祖國的新時代,我將繼續用畫筆記錄南寧發展、宣傳南寧新貌、謳歌南寧故事。”

廣西美協副主席、南寧市美協主席宋忠陽表示近年來南寧市美協組織首府畫家立足本土,深入生活,紮根人民,在群眾中擷取養料,在生活中汲取創作素材。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市美協將組織南寧畫家積極創作接地氣、有真情的優秀文藝作品。據悉,展覽由交通銀行廣西區分行、南寧市美術家協會主辦。活動從10月8日到15日,市民可前往免費觀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