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江南區:防範颱風 黨員幹部轉移危舊房群眾

發佈時間: 2018-09-19 |來源: 南寧新聞網 |作者: 李慧婷 郭超前 方乙婷 |責任編輯: 劉靜

“幾十年我沒離開過家,今天村幹部帶我到村委避颱風,那麼多幹部都在幫我一個人,謝謝!”9月16日晚上,家住江南區揚美村的杜燕瓊老人被村委幹部、駐村隊員勸離破舊房屋,住到村委辦公室,一個勁的點頭,雖然老人言語並不多,但從她感激的表情能夠感覺到黑夜的風雨中五六個村委幹部給予的關愛溫暖了她的心。這是江南區在防禦颱風“山竹”中,黨員幹部轉移危舊房群眾的一個縮影。

從9月16日起,江南區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放在第一位,確立“寧可在災害發生前被群眾罵,也不原在災害發生後聽到群眾哭”的理念,城區主要領導靠前指揮,層層動員,週密部署,精心組織,基層幹部放棄雙休日休息時間,分片包乾,奮戰一線,不間斷地走訪巡查,動員他們就近轉移到親朋好友家,各村委辦公樓、村公共服務中心全部作為臨時安置點。一次次入戶、一聲聲勸告、一步步攙扶,與人民群眾在一起,讓老弱病殘群眾安心。

經過不厭其煩地宣傳動員,大部分需要撤離的群眾都意識到颱風危害性,自覺轉移到親戚朋友家居住,但仍有部分群眾存在僥倖心理,不願搬離。為此,黨員幹部們反覆到府、反覆動員,曉之以情、動之以理,逐戶確保安全轉移。

慕村有一戶住在泥房的老人動員多次仍然不願搬離,鎮、村幹部冒著風雨一直守候到深夜,最終成功將其轉移;保衛村有一戶住在危舊房的群眾緊閉門窗拒不配合,鎮包村組、駐村第一書記、村幹部發動周邊群眾共同勸説,冒著風雨翻墻而入,最終將其勸離。針對需要轉移群眾中的五保戶、孤寡老人、殘疾人、留守兒童等弱勢群體,黨員幹部挺身而出,或背或扶或抬,盡最大的努力幫助他們安全撤離。

佳棉村雙久坡75歲老人何廷桂與愛人住在磚瓦房中,由於其長期癱瘓在床,生活無法自理,子女又長期在外務工,從原住處搬離到村委難度很大,鎮村黨員幹部、駐村工作隊員牽掛老人的安全,一直守候在其家中,想盡辦法幫他轉移,一籌莫展時,隔壁的脫貧戶何朝相主動提出讓老人到他家避難,他還對鎮幹部説“在我最困難的時候,是黨和人民幫了我,現在我衣食無憂了,看到鄰居有困難,該盡一份力了”。聽到鄰居這麼動容和溫暖的話,何廷桂老人感動得流下了淚水,他説“感謝黨,感謝我的好鄰居,雖然我身體病痛著,但此刻是你們給了我無私的幫助和溫暖,祝你們好人一生幸福安康”。

鎮寧村、定計村、敬團村等20多個村將村委辦公室作為臨時安置點,鋪好鋪蓋、枕被,將危舊房群眾轉移安頓穩妥後,黨員幹部沒有離開,而是回到值班室,繼續關注颱風動態,做好值班。

據不完全統計,截止至18日早上7時,江南區降雨量最高62.0毫米,邕江水文三站水位66.13米,23座水庫均安全運作,全體黨員幹部勸離和轉移危舊房貧困群眾近500人,僅蘇圩鎮排查泥房、瓦房、危舊住房、地質災害點等附近群眾730戶1400多人,動員存在安全隱患的245戶460人搬離住所,目前沒有收到災情報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