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西鄉塘區小學報名服務新意多

發佈時間: 2018-06-19 |來源: 南寧新聞網—南寧日報 |作者: 陳媚 |責任編輯: 劉靜

明秀小學貼心服務獲家長點讚。 (楊莉  攝)

  本報記者 陳  媚

  6月16日、17日是西鄉塘區2018年小學一年級新生招生第一階段的報名時間。

  作為全市接收外來人員隨遷子女就讀最多的城區,今年,西鄉塘區各小學入學報名創新工作思路,更加人性化,微信報名、流程簡化等貼心服務,使報名更簡單、方便,也讓即將開啟人生新旅程的孩子們,從入學報名的第一天就感受到“上學是件快樂的事”。

  掃碼線上報名

  一舉數得大家輕鬆

  掃描學校門口粘貼的招生簡章上的二維碼,就可以提前線上報名,在微信系統上填寫孩子和家長的資訊。今年,報讀秀廂小學和錦華小學的家長們享受學校資訊化帶來的種種便利而倍感輕鬆。

  今年,這兩所學校創新工作思路,採用微信報名和現場審核材料相結合的方式,有效地組織家長進行分流錯峰報名,大大緩解了以往人多擁擠、排長隊的現象。

  秀廂小學校長寧永紅告訴記者,近年來,不少家長因不清楚學校新生入學相關報名資訊,出現報名延誤、材料不齊全等情況;也有個別學校出現因家長擔心排隊人多,擔心排不上號、報不上名而連夜排隊的現象。針對這些情況,秀廂小學充分利用現代網路技術,開設微信報名平臺,家長可預約報名。

  “今年報名前先微信領號,輪到哪個號段就到哪個號段的學生和家長審核材料,實在太好了,既方便我們,也可以減少學校的壓力。”家長王女士感慨地説,之前她家大兒子報名的時候,學校圍滿人的場面記憶猶新,今年可順暢順心多了。

  今年,錦華小學也在新生報名活動中首次採用線上線下結合報名排號的做法。“我們報名準備很充分,微信報名不僅讓我們排上了號,還具體地告訴我們需要什麼材料。這樣就不會出現一時少這個材料一時少那個材料的情況,避免了很多麻煩。”家長陳先生一臉輕鬆地説。

  “微信報名既可以節省家長們的時間,也可以節約資源,省去了老師做重復工作的辛苦,一舉數得。”錦華小學校長劉春梅説。

  貼心便民服務

  贏得新生家長點讚

  家長如何進行報名?如何填寫報名材料?6月16日上午9時30分, 記者來到廣西最大的城中村——萬秀村內的萬秀小學,看到校園已經聚集了大量前來報名的家長,雖然今年前來報名的家長比去年有所增多,但新生報名工作正有條不紊地進行。

  “鋻於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較多的特殊情況,學校在6月16日、17日報名的兩天,設置了諮詢組、引導組、維持程式組、發號組、指導填表組、預審組、材料審核組、錄入組等11個專門窗口負責材料的審核,小組成員除認真、細緻審核材料外,面對前來報名的家長,也積極耐心做好溝通工作。”萬秀小學校長劉清雲介紹説,為了讓家長對政策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學校在6月9日上午專門召開了針對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入學的家長諮詢會,隨後學校還和萬秀村委聯繫,分別在村委和學校聯合辦公,為居住在萬秀村的家庭開具居住和房産證明材料,大大方便了家長,減少了家長為了準備材料來回跑的時間。

  同樣的場景也出現在明秀小學,記者現場看到,報名現場一年級新生及報名家長人雖多,但招生工作仍井然有序地開展。學校還貼心地準備了茶水以及休息處,給等候的家長一個休憩之地,得到家長紛紛點讚。

  人性化辦理報名

  實現入學公平促均衡

  “大批隨遷子女涌入城市,雖然給城區教育部門和學校帶來一定壓力,但是能夠為外來人員及其子女提供一個平等、健康的生存環境,它所帶來的社會意義是很深遠的。”南寧市西鄉塘區教育局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説,城區教育部門一直以來都是以平常心對待逐年增加的進城務工隨遷子女,通過人性化辦理入學手續和開展各種教育活動等,給予隨遷子女關愛。

  據了解,西鄉塘區是全市接收進城務工隨遷子女就讀最多的城區,在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過程中,西鄉塘區始終重點關注進城務工隨遷子女等特殊群體的教育問題,有效保障特殊群體學生受教育的權利與機會,積極以“流入地”和“公辦學校”為主的“兩為主”政策,促進進城務工隨遷子女等特殊群體學生融入城市或鄉鎮學校生活,得到各方關愛,進得來、留得住、學得好,享受到良好的義務教育,讓“愛均衡”成為實現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關鍵。


 

相關文章